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供暖听证会代表倒戈 反涨派不敌主涨派(图)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现场

    新闻回顾:

    郑州供暖调价模拟听证 8位代表不赞成涨价

  供暖听证3代表现场“倒戈” 8∶16反涨派不敌主涨派

  □策划 新闻部时政组

  执行记者 梁新慧 高冬丽/文 栾桦/图

  昨天,郑州市集中供暖价格改革和调整听证会在嵩山饭店举行。经过近5个小时的讨论,“主涨派”以16比8的绝对优势压倒 “反涨派”(另外1名代表主张暂缓调价)。

  上午8时30分,听证会准时开始。听证会由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余坤中主持,在其宣布注意事项、介绍代表产生办法后,郑州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阐述了申请调价理由及申请调价方案,郑州市价格成本监测所副所长缪霞宣布监审报告,郑州市物价局工农价格处处长王炳瑞宣读了初审意见。

  随后,25名代表各就自己所持的观点进行发言。部分消费者代表坚决反对涨价,言辞激烈,而经营者代表全部赞成涨价。

  【听证结果】64%的代表同意涨价

  在昨天上午的听证会上,13名消费者代表和12名有关部门、经营者及专家代表各自表达了自己对涨价的看法。25名听证会代表中,共有16名同意涨价,占总数的64%,8位反对涨价,占总数的32%,仅有1人表示可以暂缓涨价,占听证代表总数的4%。

  【激烈舌战】

  反涨派人少理由多

  ▲反涨派

  “反涨派”只有8位代表,他们反映的问题,既有他们当代表过程中个人遭遇的,也有调研时市民向他们反映最强烈的。

  理由一:成本不明,不让代表查账

  “热力公司提供的申请方案,被物价局核减掉5000多万元,成本不明。我和另一位消费者代表卢法舜都是高级会计师,10月8日,我们俩向物价局副局长余坤中提出要求,去热力公司查账。余副局长让该局的王处长协调,王处长让我拨打热力公司电话68982226,找经营处的赵处长。然而,我拨打了三天电话,不是占线,就是通了没人接,直到10月14日下午6时,赵处长才回话,称这是商业机密,拒绝我们查账。”消费者代表包洪恩现场质疑:你身为处长,不知道代表有查账的权利吗?如果你的账目货真价实,为啥不让看呢?你又怕什么呢?

  理由二:成品单一没选择空间

  消费者代表吴彩云说,供热企业产品太单一,用户没有选择空间,这是她反对涨价的重要理由。“为什么不能按天按月收费呢?为什么不能按小区热量表收费,再分摊给用户呢?为什么许多新建小区已经安装了分户控制阀门,不让人家自由选择呢?为什么要让我们在室外温度已达18℃至20℃的高温时,还开着暖气忍受汗流浃背之苦呢?”

  理由三:温度过低也不退费

  消费者代表白火荣说,10月8日,他们去文化宫路供热交换站参观,当时,他要求工人提供运行记录,可对方却说这是商业机密,又说运行记录跟调价无关。

  白火荣说,供、回水温度过低,导致室内温度过低,结果民怨沸腾。“热力公司承诺给居民退费,可是,到现在为止,你们给哪位居民退钱了?”白火荣质疑。

  理由四:计费方法不合理

  “国际通用的用热计量单位是百万千焦,而我们的交费单位却是‘每天每平方米’,居民根本无法明白,自己到底用了多少热,该交多少钱。”吴彩云说,很多家庭的厨房、卫生间、阳台、公摊部分甚至客厅都没有安装散热片,却计入了用暖面积,这明显不合适。

  理由五:没补贴,涨价缺前提条件

  消费者代表郭捷说,按照国家政策,调价方案出台的同时,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措施必须出台,可是,郑州市为什么没有出台这方面的措施呢?“不出台补贴措施,价格绝对不能涨。”郭捷说。

  理由六:服务不到位监测不公

  “许多用户反映室内温度达不到标准,同时,服务态度不好,多次打电话,不是不通,就是找借口讲客观原因,求爷爷告奶奶来了测温人员,还是位‘球员+裁判’——热力员工。”消费者代表吴彩云说,政府部门应成立中立的测温机构,同时,公开审计热力公司账目,让市民心服口服。

  ▲主涨派

  “反涨派”人数很少,但阐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主涨派”的代表人数虽然多达16人,但观点几乎一致,大致有以下三种:

  观点一:成本上涨造成经营压力

  “今年煤炭价格大幅飙升,热力公司仅靠内部挖潜增效已经承受不了刚性成本的上涨压力,已经到了无法维持正常运转的境地。”经营者代表张昌豪说。

  观点二:集中供热发展需要资金

  “集中供热的发展需要大量建设资金,单一的政府投资已经无法满足城市快速发展对供热的需求。”经营者代表杨永飞说,“保本微利”也一直是政府对城市集中供热产品和服务的定价原则。

  观点三:适当涨,费用多方均摊

  “管理不当造成的损失,不能让市民埋单;如果原材料确实上涨,适当调价可以,但不能让市民全部承担。应该企业消化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百姓承担一部分。”来自市人大的专家代表任慧军说,价格调上去,温度也应该上去,对弱势群体,一定要有一系列的补助方案。

  【莫名其妙】

  三代表现场“改变阵营”

  在昨天的听证会现场,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茂生刚一发言,就开始质问热力公司。“热力公司年年喊一直亏损,但为什么没有停热?”正当旁听代表为他慷慨激昂的陈词鼓掌时,石茂生话锋突然一转,“如果涨价,会选择第三种方案”。最后的结束陈词让在场的旁听代表很吃惊,嘘声一片。

  在现场,另外两名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在刚开始时也是表达了自己极力反对涨价的决心和态度,然而在最后,他们的答案都变成了同意涨价。

  “预备会上消费者代表13人有9人反对涨价,部门代表8人中有4人反对涨价,而今天就变成了部门代表没人反对,消费者代表也有人动摇。”会议中途,一名与会的消费者代表私下给记者透露了这一情况,并称出现这种情况“莫名其妙”。

  曾遭热力公司“公关”的消费者代表包洪恩对此表示,“大家不说都明白!”

  姓名 身份 观点

  反涨派

  包洪恩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卢法舜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王瑞珍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白火荣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吴彩云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郭 捷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陶喜凤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曹 敏 消费者代表 反对涨价

  主涨派

  杨永飞 经营者代表 第一种方案

  王 卫 经营者代表 第一种方案

  张昌豪 经营者代表 第一种方案

  郎晓峰 经营者代表 第一种方案

  范宏涛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适度调整

  李文德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适度调整

  常庆生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适度调整

  张 伟 消费者代表 适度调整

  方 新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第二种方案

  孟宪良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第二种方案

  任慧军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第三种方案

  石茂生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第三种方案

  秦自成 有关部门及专家代表 第三种方案

  詹 怡 消费者代表 第三种方案

  刘德兴 消费者代表 第三种方案

  李永坚 消费者代表 第三种方案

  暂缓派

  孙亚平 消费者代表

  当务之急是做好

  补贴等工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坤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