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GDP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专家称宏观政策将微调

  随着三季度一系列经济数据昨日公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加剧,“保经济增长”成为了主基调。上周五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四季度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强调“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并提出了十项措施。
可以预见,拉动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已经箭在弦上。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GDP增长了9.9%,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了9.0%,较二季度的10.1%下降1.1个百分点,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前三季度这幅新图景中,除了GDP、CPI、PPI继续划出与其历史记录大不相同的轨迹外,出口、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等指标也都加入了下滑的行列。

  GDP增速短期难反弹

  “无论是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实体经济出现的变化来看,三季度的GDP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国家发改委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扣除奥运会对今年(尤其是三季度)经济的影响,国内经济总体上也呈现出了下行趋势。”

  专家指出,从前三季度的整体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滑到了2002年以来的新低,这对GDP增长而言显然是个拖累。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特别是9月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1.4%,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7.5个百分点,也较8月放慢了1.4个百分点。

  此外,对比历史数据不难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工业产出增加值下滑的态势最为明显。加之受外需不足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工业产出的疲态也进一步加剧。

  在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看来,随着以上两个方面因素影响的消除,GDP在第四季度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不过,全年的GDP增长率难以突破10%。

  宏观政策将微调

  面对明显下滑的GDP数据,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为专业人士都强烈预期:确保经济增速的相关政策可能正在酝酿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国际经济师周景彤就认为,由于GDP回落速度过快,官方近期肯定会对原先制定的“一保一控”等政策进行微调。

  值得提及的是,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提出,要出台更加“灵活”的经济政策。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样的表述,实际上为中央和地方一些鼓励和推动经济增长的创新和灵活政策提供了依据。

  “鉴于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政府可能陆续出台措施。”沈明高进而认为,为了防止经济“硬着落”,“维稳”经济将成为11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焦点,还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与沈明高的判断相近,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在清华大学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针对明年的重大政策,并将在近期出台。他说,将于11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作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经济下滑、需求不足等问题的新的重大部署,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也有针对新情况的新决策———包括对房地产的政策也正在研究阶段,并将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作出重大决策。

  提振经济需财政多发力

  “CPI环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说明终端需求非常疲软。三季度CPI同比为5.3%。而如果从环比来看,下降就更为明显。”发改委研究院的上述直言不讳,他说,在整个三季度新的涨价因素实际上是负的———这也就意味着,实际上,三季度我国经济是在通缩的环境下运行。

  “外部经济和内需的增速都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目前的总需求已经明显下滑,而生产增速的下降是对需求下滑的反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研究员郭励宏赞成尽快提振内需,他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外部经济放缓对我国经济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刺激内需利用当前的发展机遇。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内需———如果内需可以启动,对我国而言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从国内需求来看,偏高的真实利率极大地抑制了消费和投资需求,因此需要大幅的调整。”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目前的名义利率包含的真实利率已经太高,需要对基准利率进行大幅的下调。“在今年下降100-200个基点甚至更多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目前贷款需求仍然正常,需要在目前的有利条件下给仍有贷款需求的优质企业多放贷款。”

  沈明高则表示,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刺激投资的作用有限,为了促进消费与支持投资齐头并进,还需待财政多加发力。

  与沈明高的上述观点很接近,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经济必须达到9%的增长,才能进入安全运转———这就需要至少1个点的财政推动。“如果用倒推法来计算,1个点的GDP增长需要换算成多少财政投入?”邢自强估计,明年财政收入增长在12%。“若要拉动经济1个点,需要赤字预算达到2.3%,这意味着需要增发国债5800亿元。”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