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珠海优秀农民工将可获城镇户口 获市民待遇

  中广网珠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温广为)农民工取得当地城镇户口,成为当地城市户籍居民是亿万农民工的梦想!这个梦在珠海即将成为现实。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珠海市出台了《珠海市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初级到高级不同职业资格的农民工都有望入户珠海城镇户籍;获得相应表彰或者专利发明的农民工同样可以落户。


  市外城镇户口在珠海务工人员可参照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的条件,享受同等入户政策。凡经核准入户的,其配偶及其子女按珠海市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随同迁户,子女教育、医疗、住房等所有待遇与当地城镇居民完全一致。

  《办法》明确,符合入户珠海条件的农民工,由本人向所在用人单位提出申请;材料查验后由申报单位在管辖的范围内向全体职工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即向劳动保障部门申报。携相关材料到所在地的市或区劳动保障部门办事窗口办理。

  《办法》还规定其他市外城镇户籍在珠海务工人员可参照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的条件,享受同等入户政策。《办法》还强调凡经核准入户的,其配偶及其子女按珠海市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随同迁户。

  落户农民工将获完全市民待遇

  农民工一旦落户,除了教育、医疗、社保等休戚相关的福利政策享受完全的市民待遇,《办法》还特别强调,优秀农民工入户后没有住房的,符合珠海市有关规定可纳入珠海市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政策范围。

  位于珠海吉大一家单位的农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珠海市民身份尤其是12年免费教育令人羡慕。李先生的孩子前两年在珠海只能花钱上民办学校,公办学校高昂的借读费让他不能承受,去年只好把孩子送回老家。以往像他这种情况要入户珠海只能靠购房入户,现在购房入户也取消了,就算没取消不知要打拼多少年才能在珠海买一套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所以从未指望落户珠海。现在新政出台,自己也已通过技术培训取得了电焊工的职业资格,符合落户资格,若落户梦想实现,第一件事就是把孩子的户口迁过来,让他享受12年免费公办教育。

  入户条件

  《办法》规定,在珠海市用人单位工作,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办理就业登记,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无违法生育记录,在该市有固定住所(含本人自有住房、用人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租住房屋)且已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优秀农民工,可以申请入户珠海:

  一是本人获得市级以上党委、政府或本省厅级以上部门表彰、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年龄女性35周岁以下、男性40周岁以下。

  二是符合技能人才引进条件:取得本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且属于《珠海市紧缺技工工种目录》范围,在珠海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2年以上,男性和女性年龄分别在40周岁和35周岁以下。记者注意到《珠海市紧缺技工工种目录》实际包含精细木工、焊工、磨工、维修电工、面点师、烹调师等37个常见工种,范围相当广泛。

  取得本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且属于《珠海市紧缺技工工种目录》范围,在珠海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年以上,年龄在35周岁以下。

  取得本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初级职业资格证书,且属于《珠海市紧缺技工工种目录》范围,在珠海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以上,年龄在30周岁以下。

  三是参加珠海一类和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并在珠海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年以上,年龄在35周岁以下。

  四是拥有符合珠海产业发展需要的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成果,年龄在35周岁以下。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