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 保增长措施有望集中出台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如果回顾一下历史数据,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更加明显。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而三季度仅增长9.0%。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既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在新的形势下,保经济增长应该成为宏观政策的主要着眼点。

  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举办奥运会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在奥运会筹办过程中,经济的正常运行受到了一定影响。因此,奥运会举办完之后,中国经济很可能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反弹。

  李稻葵同时指出,经济增速确实有所放缓,但是仍然处在高速运行的状态,中国仍然处在强劲的经济发展周期之中。

  中国银行经济学家谭雅玲也指出,中国必须要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就很难避免经济的波动,总体而言,9.9%的速度是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的。

  未来经济面临更大挑战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波及面广,影响度深,目前尚未出现好转的迹象,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中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全球经济进一步低迷或将使消费需求大幅减弱,中国的出口增速明显回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的出口额为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进口额为8931亿美元,增长29.0%,加快9.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为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744亿美元,增长39.9%,比上年同期加快29.0个百分点。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认为,从第三季度有关数据来看,“未来一年国内出口企业将承受更大压力。”

  银河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张新法也持有同样看法。他认为原因在于,美国实体经济在金融风暴中受到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欧盟和日本等国受美国影响较大,因此可能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外需。

  张新法表示,从国内来看,珠三角地区外向出口型企业受影响较为明显,虽然国家可能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比如调高出口退税率等,但是不能马上逆转趋势。

  宏观政策有较多调整余地

  虽然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同样受到冲击,但是李晓超表示,中国的财政、货币、产业和出口政策都有较多的调整余地。他说,中国去年12月提出的从紧货币政策是针对当时的经济过热风险。而目前整体宏观调控方向由“双防”转为“一保一控”,货币政策有随之调整的必要。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季度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已进入降息周期,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81-135个基点以及27-81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350-550个基点。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也认为,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改变市场预期。改变预期,最管用的是猛降利率,直到市场信心恢复。等到风平浪静时,再进行及时回调。

  高盛则预计,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放松调控政策,2009年年底之前将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120-170个基点,并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降低房地产交易税、提高纺织类产品出口退税等大多数调整措施可能会在近期集中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原定的10月21日提前至20日举行,这是统计局今年以来第二次更改原定安排,再度引发了市场对有关部门可能在数据发布后推出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记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