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年生聚 十年教训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周年消息

三峡大坝2006年汛期就能起作用 可防98年型洪水

  《瞭望》文章:从容遏制洪魔

  在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三大主要功能中,防洪功能是最令人关注、无可替代的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希伟 郭立

  5月20日,长江汛期来临的当口,三峡大坝全线将到达坝顶高程185米,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

  自此,三峡大坝全线已具备挡水能力;同围堰发电期仅能应急性防洪运用的情况相比,2006年汛期在确保工程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三峡水利枢纽对下游地区可以发挥一定的防洪作用。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在去年8月于北京召开的《三峡工程导流底孔封堵》技术审查会上提出了“三峡工程可提前一年在2006年汛后实现蓄水至156米的目标,并有条件在施工期(2006年汛期)就可对下游发挥显著的防洪效益”的意见。

  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就能发挥作用

  《瞭望新闻周刊》从长江防汛总指挥部了解到,三峡工程2006年防洪调度的任务与原则已经明确:汛期在发生洪水时,三峡水库运用部分库容调蓄洪水,适度对下游地区发挥防洪作用,在此基础上,利用枢纽泄流能力敞泄洪水,控制水库蓄洪水位不超过允许挡水高程,以确保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及其施工安全。

  这就意味着,三峡水库可以运用部分库容对洪水进行主动的调蓄,通过水库控泄洪水对下游发挥防洪作用。据介绍,三峡水库可利用150米水位以下库容(135米至150米之间的库容为72.9亿立方米),按荆江补偿调度方式,可以完全调蓄不同类型的20年一遇洪水过程。对全流域性的洪水(如1954、1998年型),则可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汛期,三峡枢纽泄洪设施主要由23个大坝泄洪深孔、14个导流底孔、1个排漂孔、3个排沙孔及投产的14台电站机组所组成。(尚有2个排漂孔、4个排沙孔、22个表孔未建设完工不能投入使用。)

  据介绍,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2006年防洪调度程序也已确定。其防洪调度由国家防总或长江防总负责。相关省、市对三峡防洪有要求时,报国家防总或长江防总统一协调调度。当预报沙市水位将超过44.5米,荆江河段需要三峡水库发挥滞洪错峰作用时,由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根据当时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形势,以及当时的水雨情预报,其它相关水库的运用情况等,综合考虑决定三峡水库是否参与下游防洪运用以及参与的时机。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制定调度方案后报国家防总批准。

  2006年,三峡工程仍处于边施工边运行的时期。三峡大坝以及厂房度汛洪水标准为:设计洪水为20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88400立方米/秒;校核洪水为500年一遇,洪峰流量94600立方米/秒。

  长江防总权威专家说,依据今年汛期三峡水库的调度方案可确认,仅2006年,三峡水库就可在需要时提供至少72.9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尽管这一防洪库容只是三峡工程完建后总防洪库容的1/3左右,但已超过了荆江分蓄洪区调蓄洪水的能力。而遇大洪水启用一次荆江分蓄洪区,得动迁数十万人,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