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火距塔建设的总装车间——充气房子

2008年7月23日深夜,鸟巢上的奥运火炬塔悄悄走出气房子,慢慢站立起高大身躯,准备进行第一次试点火。(陆中秋/图)
2008年7月23日深夜,鸟巢上的奥运火炬塔悄悄走出气房子,慢慢站立起高大身躯,准备进行第一次试点火。(陆中秋/图)

佟韦介绍为奥运火距塔建设的火炬塔总装车间—充气房子(陆中秋摄)
佟韦介绍为奥运火距塔建设的火炬塔总装车间—充气房子(陆中秋摄)

为奥运火距塔建设的火炬塔总装车间—充气房子(长33米宽23米高12)(胡金喜摄)
为奥运火距塔建设的火炬塔总装车间—充气房子(长33米宽23米高12)(胡金喜摄)

  在卢沟桥城的南侧,和抗战雕塑园一条京石高速相隔,佟伟的艾尔豪斯(气房子)公司就坐落于此。就是在这里,发生过很多和著名事件、国内的大型活动相关的故事。

  在不久前结束的奥运会中,佟伟又带领他的团队艾尔豪斯膜式工程研究所,干了件更轰动的事儿,开幕式前他们把奥运火炬塔藏起来了。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塔的钢结构主体运抵鸟巢现场时,据开幕日期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火炬塔的总装工程即将在鸟巢顶上全面展开。

为了保证奥运火炬塔在举世瞩目的奥运开幕式上首次展示给世人,奥组委要求,火炬塔的总装工程必须在高度保密的环境下施工,严防各国卫星和新闻媒体拍摄火炬塔。北京艾尔豪斯膜式工程研究所根据奥组委的具体要求和鸟巢上顶的现场情况,紧急制订了以气肋式膜结构建筑的形式实施奥运火炬塔保密工程的方案胜出。迅速在鸟巢顶上建造火炬塔总装车间工程迫在眉睫,从设计到竣工只有短短的13天工期。

  总装车间需要总长度33米,室内跨度20米,室内高度12米,才能保证火炬塔躺下后沿轨道顺利进入总装车间。

  鸟巢上顶的东北方向现场,距地面高度为62米,南北轴向23米的跨度之间高差3.9米,南高北低。鸟巢顶上纵横交错的箱形钢结构梁上成为仅可使用的施工现场!梁与梁之间复杂的多边形、四边形、三角形等空间的底部由0.25mm厚ETFE薄膜张拉覆盖,不能踩踏并严防坠物。没有平整的施工现场和常规的基础条件,加上高温炎热和适逢雨季,给设计和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如此困难的施工条件下,气肋式膜建筑的抗风能力要达到每秒23米的要求。另外,为了满足火炬塔在开幕前多次试点火的需要,总装车间靠近火炬一侧的两组气肋,还要在火炬塔的每次试点火前降落,让气肋膜退出火炬的辐射范围,试点火后再充气回原位。如此严格并苛刻的使用要求,让艾尔豪斯的膜结构设计和施工技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经过艾尔豪斯人的慎重考虑和精心设计,选择了确保安全的设计、制作和施工方案。

  2008年6月12日开始进场组装气房子,6月13日便遭遇了北京汛期最大的雷雨,当日下午3点左右接到奥运指挥部的防雨通知,鸟巢顶上的各施工单位的所有人必须撤离,严防雷电!时近5点,乌云像一堵堵高墙黑压压地向鸟巢压了过来。渐渐地鸟巢的上空变成了黑夜,沉闷的雷声由远而近,在闪电的伴随下飞到鸟巢的上空爆炸。顷刻间,暴雨夹裹在大风中间倾盆而下。这时,刚刚组装好的气房子正在准备充气成型,充气之前是平铺在鸟巢顶上的钢结构上面,膜材料的自然下垂,在不规则的钢结构之间形成了大大小小的从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的水坑,落到了下面的防雨薄膜上。不到半小时,我们施工的现场就成了一个个“小水库。”鸟巢顶上薄薄的防雨膜在重压下不堪重负,渐渐的向下垂。当时摆在佟伟和艾尔豪斯面前有两种选择:第一、将已经组装好的膜结构迅速挖洞排放越来越多的积水,以确保鸟巢上顶的防雨膜不被积水压爆;第二、避免企业的经济损失,把造成事故的原因推向自然灾害!其结果,一定是数吨重的水在压破鸟巢上顶的防雨薄膜后直接砸向看台!在国家和企业的利益面前,我们选择了以国家利益为重!为确保奥运成功!为确保鸟巢顶上防雨膜的安全!一声令下,艾尔豪斯人顶着电闪雷鸣和倾盆暴雨冲上去了,选择了几处积水的最深的地方,剪了七个脸盆大的圆洞,积水被迅速排除了,鸟巢顶的防雨膜保住了。我们在修复被剪坏的膜结构同时,研究所已经开始了新膜结构的制作。奥运的火炬塔的气房子必须确保圆满完成火炬塔的保密工程。艾尔豪斯人不辱使命,伴随着奥运火炬塔走到了奥运开幕前的最后一天。

  如果说实用膜结构建筑这个术语太过拗口的话,充气房子则显得容易理解;如果读者恰恰没有见过充气房子,那么在公园中随处可见的大型充气玩具是很有助于你发挥想象的。而佟伟的故事也恰恰要从北京的儿童城讲起。

  早在1991年佟伟就大着胆子带领着兄弟们下海,在刚刚举办过亚运会的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北京儿童城》活动。那个时候胆子确实比本事大,第二年又在农展馆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北京儿童城活动》。连续的成功,获得了新的商业机会,1992年名为《金蜘蛛》的著名财务软件公司,主动上门要求为其策划大型广告公关活动。佟伟兴奋不已,最终拿出一个让金蜘蛛完全没有想到,非常认同的策划方案:根据金蜘蛛公司的徽记,为金蜘蛛软件公司在石景山体育场做了一个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充气大蜘蛛(与公司徽记相同),产生了强烈的广告效果。充气的蜘蛛要求有8条腿,并且蜘蛛里面客人还要能够进入参与活动。活动举办了20多天,很多人都是为了一睹壮观的金蜘蛛而来。有一天一位从事核能设计的工程师,来到组委会,要求与设计师见面,想咨询使用的是什么设计软件?他认为在没有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情况下,便制成了气肋式膜结构建筑感到不可思议。佟伟也就是那次与这位专家见面才知道,自己设计制作的原来是膜结构技术产品,专家的指点让佟伟豁然开朗,自此走上了钻研膜结构技术的艰辛之路!

  佟伟的研究所成立于1992 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膜结构领域研究和制作的股份制企业。佟伟凭借自己做过钳工、金属结构厂的负责技术的副厂长,通懂钢结构技术的优势,通过阅读大量膜结构书籍,走出国门,到膜结构技术发展较早,技术非常成熟的美国、日本等国家参观学习访问。

  佟伟的实用充气膜技术在应用上不断成熟。特别是儿童城的模式获得成功后,激起了人们的强烈兴趣。佟伟发现了这个市场,而这个市场又选择了佟伟和他的艾尔豪斯。

  佟伟是这样一种人,做出决定之前,审时度事,决不轻言。做出决定之后,则不再犹豫,并且一定要争先。更重要的是佟伟向员工灌输了这样一种信念:选择什么领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领域中扮演什么角色。

  在98年之后很多模仿艾尔豪斯的企业,佟伟在董事会上提出:我们要争优争先,做引领行业的先锋,让别人来和我们竞争,而不去做追随别人,和别人去争抢生意市场的人。

  1998年黑龙江遭受洪灾,艾尔豪斯为灾区紧急设计制作了充气医院,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赞助给受灾地区。使得在寒冷的冬季,受伤的群众能够在遮风挡雨的气房子里得到救治。

  1999年昆明世博会开幕式上一共有7个大型舞美道具,其中《北京天坛》、《悉尼歌剧院》、《巴黎凯旋门》、《埃及狮身人面像》、《图腾》、《孔雀》6个气膜雕塑均出自佟伟的研究所设计制作。尽管是膜结构充气,但形态相当逼真。大家可以想象:气吹出圆球没有问题,但是吹出方形的《凯旋门》,吹出形态逼真的《悉尼歌剧院》恐怕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昆明世博会开幕式的导演陈维亚动情地说:艾尔豪斯的气膜雕塑开创了舞美设计的新局面。艾尔豪斯由此一发不可收,接连的国家级的大活动从来没有少过他们的身影!

  1999年50周年大庆,艾尔豪斯一口气承接了四辆大型彩车的制作。

  河南省的旗山彩车,由于高度超过8米,无法通过北京的过街天桥,于是他们想到了可以自由充放气的膜结构,想到了艾尔豪斯。旗山彩车在通过长安街最后一个立交桥后充气立起,当人们看到一座高大雄伟旗山拔地而起,气壮山河地屹立在河南彩车时,群情激动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何为膜结构造型技术。

  东城区的《菜篮子》,表现人民生活的丰富和质量的提高;各种水果蔬菜,凹凸真实,膜结构技术充分表现了立体感官效果,当人们看到彩车时,就像来到果园菜地的库房,应有尽有,很多人都想走上去摸一摸。

  内蒙古的《山丹丹花》彩车,行进中是一朵含苞欲放的山丹丹花,当走到天安门前,花苞盛开,花蕊中一位手捧哈达的姑娘,面向主席台。顿时掌声欢呼声响彻广场!

  文化部的《牡丹花》彩车,在傍晚的威风吹拂下,摇曳摆动慢慢盛开,美丽动人,随着盛开的牡丹花,中间升出一个舞台,杨洪基、叶莺和一个小朋友在中间高歌《祝福你祖国》。这是晚会的高潮,也是最让人痴迷的方式,人们都在兴奋、激动、和神秘中享受美好的时刻。

  如果没有解密,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四个造型巨大的气壮山河的彩车都出自艾尔豪斯一家。而且都大举获得成功!艾尔豪斯为此也获得了国家多项奖励,同时也得到了舞美、导演、彩车归属方的好评赞赏!

  200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现场要求导演和演员要从一架波音747飞机走下来,表现跨世纪走向未来,继而由此拉开了春节晚会的序曲。这架逼真的波音747飞机就是艾尔豪斯制作的一架充气飞机造型,“这件事的难点并不在于能否做出一架飞机模型,而是我们要在一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充气飞机从春晚的舞台撤出,这样才不会影响下面节目使用场地。晚会当天,我们只用了40秒就完成了撤出任务。

  之后的同一首歌节目组的男女演员的更衣房,世乒赛的徽标等多次重复使用的,大连服装节等大型晚会舞美标志的,艾尔豪斯可是做了很多。

  艾尔豪斯在膜结构技术领域做出了很多成功的业绩。近年来,随着充气膜结构技术的进步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技术成熟,艾尔豪斯的气房子已经广泛应用于体育场馆、部队和消防建设等领域。

  佟伟性情温和,具有地道北京人所特有的幽默感。他郑重其事地说:“如果为保护故宫,我可以用充气膜把它罩起来。”佟伟和他的艾尔豪斯正在继续着膜结构领域产品的深入研究,“不远的将来,制造出一种刀划不破,火烧不着的新型膜材料产品。那时,艾尔豪斯设计制造的充气网球馆、充气羽毛球馆、充气游泳馆、充气高尔夫球练习馆等将具备永久性建筑优势。通过产品研发,使膜结构产品具有特殊的卓越性能服务于社会。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尔 | 陆中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