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自产迎宾机器人 业务强大还节能环保(图)

沈阳自产智能迎宾机器人
沈阳自产智能迎宾机器人

  晨报讯(记者 邢世伟 陈婵婵)能向来访人员点头、挥手、问好,能与客人用中文交流,能引导或提醒访问者通过触摸屏进行政务查询……

  沈阳自主生产的智能迎宾机器人昨日在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上班”。

  作为国内首台政务客服机器人,“他”未来有望在沈阳各个办事大厅推广。

  “迎宾员”挺礼貌

  见到客人先点头后问好

  1.6米左右的身高,身穿蓝银色相间的“衣裳”,时不时地向客人点头、摆臂,以示友好……

  昨日,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机器人“迎宾员”一亮相,立即吸引了前来办事的市民。

  当一位女士走进大厅时,“迎宾员”立即“小跑”过去,在距离女士1米远时微微地“点头”,说了声:“您好,欢迎来到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位女士先是惊奇,后又向他挥了挥手,笑着走进大厅。

  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心新引进的政务客服机器人,“他主要承担中心的迎宾功能,同时为来办事的客人指引应到哪个窗口办理业务。”

  “迎宾员”挺专业

  38部门办啥业务一问便知

  这台政务客服机器人的研发人之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新松研究院杜振军博士介绍,这台政务客服机器人身高1.6米,体重50公斤,移动速度0.3米/秒,历时1年时间研发,是国内第一台政务客服机器人。

  “在他的身上我们安装了热释电传感器和超声波传感器,他可以判断自己与客人的距离然后做出点头、摆臂等动作欢迎客人。”杜振军说。

  除了迎宾外,作为政务机器人,他还有哪些功能呢?

  杜振军透露,在机器人的身上有一个很大的触摸屏,触摸屏中是审批服务中心所有38个部门的服务项目集纳,客人要想知道到哪个窗口办理业务,一种方式是通过触摸屏查询,另一种方式是可以直接语音询问,机器人会立即回答,并根据电子地图程序带客人到指定的窗口。

  “迎宾员”挺厉害

  服务不好找他就行

  除此之外,机器人“迎宾员”的另一大功能是投诉功能。研发方在机器人中安装了投诉程序,客人在窗口办理完事项后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直接在触摸屏上根据弹出的对话框进行投诉,投诉的内容将即时传至审批服务中心的监控中心,投诉事件一经查实,中心将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机器人不仅科技含量高,功能强大,他还是一位地道的“环保主义者”。

  记者了解到,这位机器人主要由体内的锂电池供能运行,而机器人身体的各个用电体全部采用了节电装置,他可以比普通的家用机器人节约30%的电能。

  对于这款机器人,现场市民们更关心他的名字是啥?对此,杜振军告诉记者,由于他第一天工作,调试工作不少,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给机器人起名字,“市民们也可以帮咱们想想给他起个好听的名字。”

  “迎宾员”展望

  运行好将在各办事大厅推广

  杜振军介绍,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根据试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办事客人的要求进行改进,逐渐升级换代。

  对于沈阳市办事机构提供机器人服务的意义,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办事机构内设置机器人服务,一方面是给办事人员提供一种高科技的咨询方式,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人性化的服务,让客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沈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机器人运行效果非常好,将考虑在其他办事机构推广。

  ■记者体验

  “迎宾员”指引 1分钟找到窗口

  为了实际体验一下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迎宾机器人的高科技含量,记者亲身体验了一番。

  当记者走进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5米处时,站在一旁的“迎宾员”主动和记者挥手打招呼:“您好,欢迎您来到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记者对“迎宾员”说:“我想到大项目接待室窗口办事。”

  在间隔2秒钟后,“迎宾员”大声地回答:“大项目接待室在一楼西南角,您去那里办理即可。”说完,他抬起“胳膊”告诉记者大项目接待室的方位。

  按照他的指点,记者找到大项目接待室窗口只用了1分钟。

  记者想再考一考“迎宾员”的指引功能,于是记者从大项目接待室回来后又来到“迎宾员”身前,“请问洗手间在哪?”

  “迎宾员”不假思索地回答:“在大项目接待室的旁边就有一个。”

    本报记者 邢世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振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