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年生聚 十年教训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周年消息

回顾98抗洪历程:惊心动魄的岁月(图)

  三

  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我军后勤部门全力以赴保障抗洪第一线,他们用最快的速度运输抗洪部队和抗洪物资,用最好的服务保障第一线官兵的需要,为夺取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哪里有抗洪部队,哪里就有一流的后勤保障。

  为了保证抗洪战士保持强健的体魄,总后卫生部制定了《抗洪抢险卫勤保障预案》,编写下发了《抗洪部队卫生防病手册》。8月20日,由解放军总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304医院、309医院专家教授组成的总后3支医院队,启程前往长江流域和嫩江、松花江抗洪一线。总后还协调全军及时派出150多批次医疗队、防疫队到抗洪一线展开防病工作。参战各部队都组建了精干的医疗队,伴随部队行动。三江大堤上,到处飘扬着医疗队的旗帜。卫生部门不仅保证了抗洪将士的强健体魄,而且为灾区大灾之年无大疫作出了自己的巨大贡献。

  为了保证抗洪部队对物资油料的急需,全军各级后勤物资油料部门在部队机动途中和抗洪地域,临时开设了几十个野战加油和物资供应站,协调利用地方固定加油站和物资保障设施,动用了多套群车加油装置和几百台运、加油车,随时随地为部队补充物资和油料。为了便于冲锋舟、橡皮艇及时补充油料,各大单位都为部队配发了小型加油器材。总后物资局还为抗洪部队紧急筹措车材、药品及各种急救器材。

  为了保障抗洪一线部队的住宿、吃水、照明,全军基建营房部门紧急调运帐篷、铺板、贮水罐、发电机等野营物资,送往抗洪一线部队。各级基建营房部门相继成立抗洪抢险营房保障领导小组,建立起24小时值班制度。

  在总后武汉战略后方基地,特事特办、超常保障成为基地保障抗洪抢险部队的基本方针。基地数十个战略储备仓库紧急向沈阳、济南、南京军区和空军等抗洪部队发放战略储备物资,全部实行24小时开库保障。来自各大单位的抗洪部队首长称赞基地后勤保障开通了"直通车"。

  98抗洪对我军军交运输系统进行了一次高强度的考验,对我军近年来努力建设的军民兼容型大后勤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考验。在准备时限极短的情况下,我军军交运输系统的快速反应、组织协调能力究竟如何?三个月的斗争实践用事实雄辩地证明:我军军交运输系统是合格的。

  随着抗洪斗争的深入展开,我军军交运输系统与国家铁道、民航部门密切协调,迅速启动各种运输方案,综合运用各种运输方式,圆满完成了大批部队机动前送任务。铁路运输方面,铁路、公路、民航、邮电系统动员百万职工加人军运保障行列,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沿岸开辟了条条抗洪"绿色通道";民航在调集大量飞机完成抢险救灾任务的同时,还启动战略系统保障空军飞机2000多个架次抢运物资和人员,为抗洪部队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物力、人力支援;全军陆军船艇部队出动船艇2500航次,充分发挥了"陆军水师"的作用。公路运输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仅广州、南京、沈阳3个战区就出动车辆16000余辆,总行程2200多万公里,运送人员102万人次,物资52万吨 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保障任务。

  为了配合实现抗洪前线指挥部的指挥意图,国家铁道部专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确定"军列高于一切,优于一切,严于一切"的运输组织原则。铁路部门把军列提高到最高等级,调整部分旅客列车让道军列,使其一路绿灯直达卸载站。上海铁路局先后停开32对旅客列车,杭州动员5趟巳售出车票的列车旅客退票。抗洪期间,无论何时何地,军列只要装载完毕就立即发车,没有耽误过1分钟时间。

  军民兼容大后勤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民航也积极行动起来。7月,国家民航总局交通战备办公室向全国民航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全力以赴确保抗洪抢险运输,确立了"优先安排,优先运输,优先保障"的原则,各业务部门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江主席发表抗洪决战的总动员令后,民航紧急动员10余个机场。航站、空管系统,在较短时间内保障军用飞机完成1000多个架次起落任务,圆满地完成了紧急空运抢险救灾部队的任务。在整个抗洪期间,民航系统共保障空军、陆航、海航抢险救灾飞机2496架次,运送36万件抗洪物资。民航中南管理局打破常规飞行的航路限制,指挥运兵飞机直飞空中捷径,当运兵飞机穿越最繁忙的民航航线时,他们又指挥民航飞机无条件避让。

  三江如雪片般飞来的抗洪捷报,凝聚着后勤将士的心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