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大房郢水库漂浮五彩油灰 大鱼浮尸水面(图)

水岸边有厚厚的油灰,不远处则是电厂的大烟囱。
水岸边有厚厚的油灰,不远处则是电厂的大烟囱。

   “大房郢水库里漂着一层黑乎乎的东西,几百米长的水面上到处都是,还有许多死鱼漂在水面上!”昨天,本报接到读者报料称,这几天被称为“合肥大水缸”的大房郢水库突然漂起一层厚厚的黑灰。随后,记者来到合肥市大房郢水库。

  -记者探访

  工人紧急打捞黑灰

  在大房郢水库的东边,记者看到水面上烟波浩渺,水中间,几条渔船正在拉网起鱼。东边的水面上并没有看到漂浮的黑灰。

  随后,记者沿着水库往西南走,大约走了一里多路,在大房郢水库西边的河岸边,记者看到一层黑灰漂浮在水面上,细瞅发现像是煤灰,还有着五彩的颜色,似乎含有油质。

有的黑灰因为水浪的冲击,被冲到岸边,岸边的水草也被染成了黑色。

  记者继续往西走,在大房郢水库的西边,远远地就看到几条渔船正在岸边清理水中的漂浮物。记者走近一看,发现由于风向关系,黑灰基本上都集中在西边。数只小船上正有人在用簸箕等物品,将上面的黑灰捞到船上。正在清理黑灰的船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大房郢水库上水产养殖公司的员工。10月18日早晨,他们发现水面上有黑灰,而且黑灰造成了鱼大量死亡,所以正在紧急打捞水面上漂浮的黑灰。

  “到现在已经清理出20多船黑灰(含水)了,按照一只船上一吨重,我们已经打捞了20多吨的黑灰了。”目前清理出来的黑灰已被掩埋。

  很多大鱼浮尸水面

  在西边的大房郢水库上,记者看到有数条大鱼已经死亡,浮在水面上,打捞人员正在打捞这些死鱼。打捞人员随后又将水面上的许多鱼网起了起来。记者看到有几十条大鱼,每条都有10多公斤重,但是这些大鱼大多肚皮朝上。

  昨天下午3时许,合肥市环保局、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也来到了大房郢水库,并对水样进行调查。

  合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测情况来看,水面上主要是煤灰粉尘,还含有部分柴油或者汽油。这些粉尘漂浮在水库的水面上,使得水库中的鱼无法浮出水面呼吸,所以缺氧死亡。还有部分鱼是由于吸进了含有粉尘的水,造成腮部堵塞死亡。

  -部门说法

  环保局:水质受“物理污染”

  据合肥市环保局监察支队负责人曹勇介绍,通过他们调查发现,该煤灰是在10月17日下午3时到18日0时前后,由位于水库西边的合肥皖能发电有限公司排放的,“当天正好是东风,所以灰尘等污染物全部从空中坠落到水库,使湖水受到污染”。

  曹勇告诉记者,合肥市环保局是18日接到投诉的,当天他们就和合肥皖能发电有限公司联系,并责令其停止操作。目前通过掌握的情况和目测观察,污染物主要是煤灰及浮油,所以大房郢水库是属于“物理污染”。

  据他介绍,这些油灰不会造成水质异化,所以不会对整个水体产生影响。“大房郢水库水质一直是Ⅱ类水质,当然我们也将对这些受污染的水样进行测量,了解这次受污染的全部情况。”

  电厂:系点火试验引发

  昨日下午,记者随合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赶到合肥皖能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宣翠明副总工程师在与合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简短会谈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此次污染事件主要是由于公司试验5号发电机组,点燃1号炉造成的。”宣翠明副总工程师说。

  当记者问到之前有没有采取防止污染的措施时,宣翠明告诉记者,在启动1号炉之前,公司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污染措施,不过效果不明显。

  宣翠明告诉记者,污染事件发生后,公司也很重视,派出人员到大房郢水库进行了实地查看。“出现这样的污染事件,我们会承担责任。”同时,宣翠明表示,公司在以后的试验过程中,将采取更加全面的控污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最新进展

  电厂将被“高限处罚”

  昨日晚6时许,记者从合肥市环保局了解到,在环保局、水务局、董大水库管理处、水产养殖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大房郢水库的这次污染已基本得到控制。

  合肥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这是大房郢水库至今最大的一起污染事件。昨日下午,合肥市环保局针对该事件向肇事方合肥皖能发电有限公司提出三点处理意见:一、大房郢水库污染事件是由合肥皖能发电有限公司排放超标导致,将给予高限处罚;二、合肥皖能发电有限公司要妥善处理好因污染引出的问题;三、在以后生产过程中,要注意环保,绝对不出现类似问题。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合肥市环保局已经取走了大房郢水库多个地点的水样,今天上午将公布大房郢水库被污染后的水质监测数据。(记者周晔 袁星红文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