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委员赴安徽参加研讨会 探讨威胁孕妇因素

  联合国来皖查“孕产妇杀手”

  安徽乃至全国的孕产妇死亡率有多高?谁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杀手”?昨天,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在合肥召开亚太地区孕产妇死亡影响因素专题研讨会,并确定由安徽省代表中国参加会议工作。

我省专家与来自多个国家的代表,一同研讨威胁“准妈妈”的各种因素。

  “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进步、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母婴安全和居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安徽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沈敏祥介绍说,2007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为36.6/10万,而安徽2007年率为31.51/10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应该归功于我省十分重视妇幼保健工作、重视产妇保健服务。”沈敏祥说,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将此次会议地点选在合肥,并由安徽省代表中国参加会议工作,是对安徽省妇幼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沈敏祥介绍说,从监测结果来看,2007年安徽省孕产妇主要死因构成,与全国的监测结果基本相同。在各类死亡原因中,产后出血占据首位,为8.57/10万。其次分别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栓塞、心脏病等,但产后出血所占的比例略低于全国水平。“这与产妇选择在医院分娩有关。”沈敏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孕产妇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孕产妇到医院分娩的比例,有了明显上升。“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妇幼卫生工作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目前中国、安徽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而且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孕产妇分娩得到国家、社会、家庭的高度重视。据沈敏祥介绍,当前影响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因素,主要有社会、妇幼保健服务、个人和家庭因素等。文化与习惯对孕产妇死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有些地方,传统观念是孕产妇生孩子流血“见红”不吉利,因此将孕产妇置于偏僻地点,偷偷摸摸生产。还有一些地区农村的孕产妇必须满月才能回家,在坐月子期间,要“捂住”,少透风、少见阳光等,这些直接影响了孕产妇对事件的认识、营养、住院时间的判断、保健服务的获得等等。

  在死亡孕产妇中,以初中和小学文化程度的占多数。说明文化程度越低,自我保健和技能越低,其经济状况、享有的妇幼保健服务可及性、水平也越低。

  据介绍,中国、安徽的孕产妇死亡率在逐年下降,但是中国孕产妇死亡率还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沈敏祥介绍说,根据国家财政部、卫生部的计划,明年(2009年)起在中西部地区所有县、区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灭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总投入将达到数10亿元人民币,安徽省将获得2亿多元的补助,以进一步提高助产技术服务能力和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进一步完善孕产妇保健健康教育、高危孕产妇急救网络,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陈旭 记者宫礼 陈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