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年生聚 十年教训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周年消息

保护湿地被迅速蚕食 鄱阳湖危在旦夕(组图)

由于围垦, 鄱阳湖地区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 湖泊蓄水容积减少,20世纪90年代以来洪水频繁,尤其1998年洪水导致巨大损失湖区堤防建设投入极高,而堤垸的经济产出相对较低。堤垸生产完全没有保障。(图片来源:鄱阳湖湿地网)

     由于围垦, 鄱阳湖地区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 湖泊蓄水容积减少,20世纪90年代以来洪水频繁,尤其1998年洪水导致巨大损失湖区堤防建设投入极高,而堤垸的经济产出相对较低。堤垸生产完全没有保障。(图片来源:鄱阳湖湿地网)


鱼只要进入这一区域,将是有来无回。(图片来源:鄱阳湖湿地网)
鱼只要进入这一区域,将是有来无回。(图片来源:鄱阳湖湿地网)

  来源:鄱阳湖湿地网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西北部,总面积22400公顷,栖息着鸟类312种,数量达数十万只。是世界上最大的鸿雁越冬群体所在地,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然而,如今保护区内已被外来客商种上了总面积达9000余亩的杨树,破坏性开垦已危及鄱阳湖保护区的生死存亡。

  一个月前,记者来到江西星子县鄱阳湖保护区沙湖保护站。

3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草滩。每到冬季,便成了鸟类的天堂。而今,观鹤亭周围成了一望无边的杨树林,鸟儿不知飞向了哪里。

  2004年开始,江西华林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林公司”)沙湖分公司的员工,开着推土机、拉沟机在沙湖保护站范围内的湿地种植大片杨树,不仅破坏了这里的湿地,改变了土壤的化学结构,还夺去了依靠这片湿地生存的珍稀鸟类的家园。数年后,这里的天空可能再也看不到百鸟齐飞的壮观景色。

  据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刘观华说,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已种植杨树9000余亩,这个数字每天还在不断扩大,鄱阳湖保护区已危在旦夕。2月16日,记者来到华林公司沙湖分公司,看见院内停满推土机、拉沟机及其他大型农用机械。在推土机粗大的履带上挂满黄色的泥土。

  华林公司副总经理牛献文说,目前该公司已在星子县境内栽种了五六千亩杨树,之所以选择鄱阳湖湿地种树,是因为“杨树喜欢这种环境。”他说,杨树是一种非常好的木材,可以用来造纸、纤维板等,如果按一立方米杨树值500元,一亩土地一年产一立方米木材计算,每亩杨树五年成林即是2500元,效益相当可观。

  该公司员工罗某还透露,星子县沙湖山湿地保护管理处引进这个项目时,约定每亩土地每年租金2元,租期50年。5-8年后,杨树成林,公司每砍伐一棵杨树,要交给管理处30―40元钱。

  鄱阳湖保护区范围内大面积种树是否合法?记者就此致电星子县沙湖山湿地保护管理处,对方拒绝了采访要求。据了解,该管理处是星子县派驻机构,主要职能是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处罚通知被视同废纸

  在保护区范围的湿地种植杨树,毋庸置疑会影响在此过冬候鸟的生存。国办发(2004)50号文明确规定:“要严格控制开发占用自然湿地,凡是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以及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重要湿地,一律禁止开垦占用或随意改变用途。”据专家介绍,湿地上含有对鸟类身体有益的矿物质,杨树在生长过程中,会将土壤中的矿物质吸收掉,从而影响鸟类的生长发育。

  华林公司内部资料显示,在整地造林时,需要开挖“宽1米、深1米”的土沟;对于病虫害防治,要求“一经发现,即进行喷药防治。”鄱阳湖保护区沙湖保护站站长赵金生说:“推土、挖沟对湿地就是一种破坏性开垦。杨树成林后,出于防火的需要,树下的草将会被割掉,这样破坏性更大。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沙湖分公司去年在种植杨树时,还在树下进行了小麦套种,这对湿地的破坏更为严重。”令人更为担心的是,喷洒药水防治虫害,万一伤及珍禽,后果不堪设想。

  赵金生站长说,在沙湖分公司造林后,他们曾数次下达处罚通知。处罚通知下达后,保护站还曾动手拔树,但对方是机械化种植,“我们拔不过来”。

  为何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处罚通知单被视同废纸呢?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刘观华说,近几年来,各个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热潮中,也把对鄱阳湖的开发利用摆上日程。但直到目前,对鄱阳湖的开发利用,还没有制定出完整的总体开发规划。

  承担保护区管理保护职能的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的执法手段十分有限。“我们没有强制处罚的权力,只能告诉他这是违法行为。”刘观华说,“实际上,我们动手拔除华林公司的树苗,本身已超出了行政执法权限范围,但如果不作出强硬姿态,造林的行为势必蔓延。”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第四十九号令,鄱阳湖自然保护区范围包括“蚌湖、沙湖及各湖湖边草洲”。“那么,请问保护区的范围到底在哪里?”刘观华副局长说,保护区地域界限不明造成管理难到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