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统计局:金融危机促中国调整 经济下行不可轻视

  “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最大的是出口,不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应该树立信心。”在前天于深圳召开的“2008中国市长论坛”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金融危机下的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做了相关分析。他同时表示,要缓解中国目前的出口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扩大内需。


  金融危机对出口冲击最大

  姚景源说,当前中国遇到了过去5年没遇到过的世界经济局面,最重要的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这导致世界经济出现了问题。

  姚景源介绍,2007年世界经济总量为54.3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总量为13.8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25.5%。因此,美国的经济问题会极大地影响世界。今年广交会美国客商的签约量下降了3.3%就能印证这一点。

  姚景源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宏观经济冲击最大的就是出口。多年来,我国对美的出口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今年首次降到8.9%。这主要是由于三个原因:第一,次贷危机导致美国需求减弱,这直接影响了中国出口;第二,次贷危机导致美元贬值,人民币被迫升值,虽然这也带来了一些好处,但直接削弱了我国的出口竞争力;第三就是劳动力和原材料的涨价。

  而出口增长速度减慢则意味着工业增长速度放缓。据统计,我国39个工业行业中,31个增长速度在减弱;31个省份里有23个省份工业增长速度放缓,如广东省今年的加工贸易就回落了33.3%。

  姚景源认为,在我国内部消费力不足而必须依靠出口保持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缓解出口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要对中国经济树立信心

  姚景源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出现“越往南越困难”的现状,这足以说明“不是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而是美国经济、世界经济出现问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应该对其有充分的信心。

  姚景源用16个字概括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优先,民生改善”。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0.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经济结构也正朝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姚景源说,目前支撑中国经济的基本力量没有改变,仍然是工业化,且发展速度非常快。他举例说,我国生产的汽车总量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了8年时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用了3年时间,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只用了1年时间,今年已经接近1000万辆。而一个汽车行业能拉动156个行业的发展。

  “现在中国的经济不是基本面的问题,而是信心的问题,”姚景源说,目前中国的外汇储量已达19056亿元,居世界第一位,“今年中国控制物价问题不大,要对中国经济树立信心。”

  对经济下行不可掉以轻心

  虽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困难也不可忽视。对此,姚景源着重指出:“对经济下行现象不可掉以轻心。”

  姚景源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10.4%,其中第一季度10.6%,二季度10.1%。而据目前统计,三季度经济增长量很有可能在9%左右,如果不采取措施,四季度可能就要到8%。因此,“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将会成为后半年的经济指导方针。

  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姚景源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一产业粮食的供给60%靠农民散养,第三产业也只有41%,低于全世界51%的平均数,其次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过于粗放。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所在:“金融危机一方面也是好事,因为它能促进我国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姚景源说。(崔洁张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