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弋阳:3万新型农民充当现代农业生力军

  中广网南昌10月21日讯(记者蔡福津通讯员叶赛洋、杨中明)这几天,江西弋阳县葛溪乡田东叶家村的养鸭大户方树廷特别高兴,因为原先一直屯在家里让自己犯愁的2000多只板鸭,这次全部被运往福建进行了销售,除去成本还净赚了两万元。
盘算了一下这项收入后,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这多亏了县里有这么一支农民经纪人队伍。”

  弋阳是个传统农业大县,过去由于流通渠道不畅,市场信息不灵,许多农民经受农产品卖难之苦。为有效解决农民农产品卖难问题,近年来,在政府的有力组织和引导下,该县一些头脑精明、敢闯敢干的农民从这一问题中嗅得商机,纷纷组成各类农民经纪人队伍。这些人有的在外打工多年,见多识广,有的平时喜欢读报、听广播、看电视,信息灵通,了解市场行情。他们常年活跃在城乡之间,通过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不仅卖本地的货,赚外地的钱,而且给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花亭垦殖场下堂王家村农民兰中华,自2002年起,常年从事生猪贩运生意,他以高出当地市场0.2元的价格,常年下到各村收购生猪,并将收购来的生猪装车运往福建、浙江等地销售。光今年上半年,他就收购和销售生猪3000多头,给农民带来实惠的同时,自己从中获利近3万元。目前该县累计有从事粮食流通,蔬菜、家禽、生猪贩运,企业用工中介等各种农民经纪人1500多人,仅去年一年全县农民经纪人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近两亿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同时,该县把培养“技术型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切入点,通过开办农民夜校、送科技下乡、举办科技讲座、信息技术咨询等形式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和文化素质,用现代科学理念培育新农村建设主体。此外,该县还通过实施“阳光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工程以及核心农户选拔、与种养殖大户“结对子、一帮一”等活动,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努力提高农民的就业能力、致富能力和创业能力。全县拥有获得“绿色证书”的知识型农民4200多人,乡土专家、田秀才及科技明白人20000多人。这些“技术型农民”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利用掌握的科学知识经营特色种养,领跑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曹溪镇邵畈村农民邵福林学习掌握了肉牛养殖技术后,2003年创办了兴农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省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聘请全国著名专家为技术顾问,去年出栏肉牛1000多头。与此同时,公司以“基地+农户”的形式,通过为农户提供优质种牛及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服务,带动周边近1000农户养殖各种肉牛5000多头,在他的示范引导下,如今养牛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