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中级法院调研楼市 预测涉房官司年底会爆发

  市中级法院调研楼市以做应对准备。多家开发商代表预测——

  涉房官司年底可能集中爆发

  楼市低迷,房地产类诉讼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为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更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昨天,市中级法院邀请栖霞、苏宁、亚东、万科、万达等南京10多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以及银行、房产中介的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些迹象已开始显现。”多家开发商代表预测,今年底,各种房地产类纠纷和诉讼可能会集中爆发。

  【迹象一】

  宁愿定金不要也要毁约

  “大规模的退房潮,南京并没有出现,但支付定金后又毁约的购房者明显增多。”其中一家开发商代表坦言,以前房子好卖时,一套房子可能会收10万或20万元的定金,购房者一般不舍得毁约。现在房子不好卖,购房者就会讨价还价:“我付2万元定金行不行?”为了卖房,开发商只好同意。但一段时间过后,购房者看房价又降了,就再也不来了,定金也不要了。

  另一家开发商代表说,目前,他们虽然还没有因退房而引起诉讼,但确实有部分业主打电话来要求退房。当然,开发商肯定不会同意的。为规避这种风险,在新的商品房销售合同上,他们公司已新加了有关恶意毁约的法律责任。

  【迹象二】

  降价促销引发差价索赔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情况是,几乎所有的开发商如今都在降价或搞赠送促销。有的每平方米甚至会大降2000多元。于是,前期购房者心理就会产生巨大落差,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

  “降不降价是市场决定的,对于合同和法律以外的东西,我们肯定不会承担。”一家开发商代表说,虽然打起官司来,业主也不可能拿到差价,但业主因此会大大降低对开发商的满意度。他预测,如果到了年底,降价幅度更大时,这种纠纷可能会更多。

  【迹象三】

  纠纷不解决,交付更棘手

  “如果退房、差价补偿等纠纷得不到解决,那问题就会拖到商品房交付时爆发。”一家开发商代表说,他最担心的就是交付。现在验房师很火,业主请验房师一验,不管问题大小,都会来找开发商索赔,并拒不拿房。

  另一家开发商代表介绍,前不久他们开发的楼盘交付时,业主就曾把抗议条幅挂到他们售楼处前。为妥善处理矛盾,公司不但没有派人拆除横幅,中午还专门派人给这些业主送盒饭。

  此外,由于以前实行“一房一价”时,部分开发商大大抬高了装修部分的售价,等房子交付时,可能会有业主对装修质量与售价之间的差距产生不满。

  【迹象四】

  工程款纠纷,年底是道坎

  除了可能会与业主发生纠纷外,开发商与建设方、材料商之间,也可能会发生纠纷或诉讼。

  多名开发商代表表示,年底是工程款和材料款纠纷的高发期。因为,开发商要回笼资金进行全年盘点,建设方要结算工程款,给工人发工资,材料商也要催要材料款,受今年楼市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一些小的开发商可能会资金链断裂,引发纠纷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这种纠纷已经开始发生了。”另一名开发商代表举例说,溧水有家开发商因一时拿不出工程款,结果,建设方将催款单贴得到处都是。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今年冬天,对开发商而言,将是一道更重要的坎。”一名开发商代表说。

  二手房交易纠纷明显增多

  楼市不景气,二手房交易也跟着受牵连。与会的多家房产中介代表称,现在南京很多房产中介都在亏本经营,能收支平衡就算不错了。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纠纷明显增多。

  其中一家房产中介代表介绍,他们公司今年已先后遭遇15起官司,引发诉讼的原因主要有二:交易失败,买卖方拒付佣金;买卖方看房后私自交易,即“跑单”。结果,仅有2起是法院判决房产中介胜诉,其余均靠调解解决。

  该代表认为,交易纠纷给房产中介带来很大损失。因为,对于佣金一事,一旦交易失败,很多人都会觉得,你中介不就是跑跑腿、打打电话吗?交易没成功,你还收人家几万元佣金,实在太高了。其实,中介为此付出的不仅是单笔交易的成本,还有公司的运营成本等。

  房产投资者资金被股市套牢无法及时还贷

  银行:南京有“断供”现象

  商品房及二手房交易,涉及向银行贷款、抵押等问题,在楼市持续低迷情况下,银行又会面临怎样的风险和考验?

  与会的多家银行代表表示,南京有“断供”的现象,但此“断供”非彼“断供”。南京有部分投资者,投资的商品房总价值大多在80至120万元。由于股市下跌套牢等多种因素,有些投资者一时手头没那么多钱,便不能及时还贷款,这不是故意的。而南方一些城市的“断供”,是指商品房的降价部分,远大于贷款利息后,贷款者故意不还贷款。

  其中一家银行代表认为,现在他们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在二手房交易上:一是房主“一房二卖”,骗取银行的贷款;二是夫妻双方离婚前,其中一方偷偷将房子卖掉。一旦事后交易被法院判决无效,而银行又不能及时知晓,提前申请财产保全的话,就可能面临抵押无效,要不回贷款的风险。

  本组撰稿:本报通讯员 邓光扬 徐高纯 本报记者 邹 伟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