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麻生首相被家族劣迹史所困扰 韩国劳工追讨赔偿

  麻生首相被家族劣迹史所困扰 韩国劳工追讨赔偿

  据马来西亚《星报》报道,日本新首相麻生太郎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和蔼:圆圆的脸盘、平民的语言、流利的英语、爽朗的笑声。然而,他的家族发家史却并不像他表现出来的那样可亲,甚至可以说充满了外来劳工的血泪史。

韩国开始就二战期间,麻生家族强迫韩国劳工采矿的问题,向该家族追讨赔偿。

  现在头发已经花白、眼睛变得昏花的前韩国劳工卢元白(Roh Won-baek音译)回忆了自己二战期间的遭遇,当时他被麻生太郎家族所骗,成为该家族采矿公司中的一名苦工。他说:“许多人在采矿的过程中死去或者受伤,我今天依然活着,并能够谈论这些事情,只是因为我足够幸运。”卢元白是1939年到1945年间,被迫在麻生家族的煤矿中做苦力的10000多名韩国劳工中的一员。

  麻生太郎2008年9月份刚刚当选为日本首相,而在二战期间,麻生家族所属的采矿公司,残忍地使用被日本军队围捕的韩国劳动力采矿。尽管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时间也已经过去了60多年,但是许多韩国劳工对麻生家族的过去依然充满仇恨。尤其是在两国之间的关系因为领土纠纷和篡改教科书事件,正处于紧张状态之下。

  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政治学教授朴红元说:“对于一些人来说,麻生家族的历史可能很难忘记,如果韩日关系受到刺激,这些很可能被提出来。”日本在韩国的行为,包括强迫使用劳动力、强迫女性充当军妓以及占领期间抢夺居民财产等,依然是战后60多年韩日关系的一大阻碍。

  受到家族战时恶劣形象的影响,身为民族主义者的麻生太郎也是一个对韩关系的问题人物。分析家称,他的言行将被密切关注。他在2003年的评论受到特别关注,当时他公开赞扬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地化,激怒了朝韩两国。分析家门认为,作为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将会设法避免刺激与韩国、中国以及其他曾被日本侵略过的邻国。

  韩日关系专家李敏桂说:“我不期望麻生家族的煤矿问题被提升到韩日两国的外交日程上,但韩国人会密切关注麻生太郎应对日本战时遗留问题的态度。韩国人经常谴责日本领袖,未能就日本二战期间所犯下的罪行显示出足够的悔悟诚意。”

  担任首相不久,麻生太郎曾公开支持1995年提出的战时行为公开道歉提议。他还暗示称,他会避免参拜被中国和其他邻国看做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麻生太郎还试图与家族战时黑暗过去保持距离,在回答家族强迫战俘在煤矿当苦力的行为时,他说:“到二战结束时,我才五六岁。坦白地说,我对当时的情况所知不多。”

  可是,韩国真相调查委员会下属的劳工调查委员,却将麻生太郎直接与让他致富的公司联系起来。该委员会9月份发布一份报告称:“因为煤矿是该家族生意的一部分,因此麻生太郎不可避免与该公司有亲密关系。”

  但是日本外务省正努力为麻生太郎减压,试图让亚洲邻国,特别是中国和韩国相信,麻生太郎担任日本首相对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有益无害。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儿玉和夫在最近反驳《纽约时报》社论时表示:“在担任日本外务省大臣期间,麻生太郎就致力于建立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平等合作关系。”

  几个世纪以来,成千上万曾在日本充当劳工、士兵以及性奴的韩国人,一直为追讨工资和其他赔偿而努力。日本法庭不愿站在他们一边,辩护称,日本已经签署了正式协议,按照承诺赔偿。但是有的案件法定时效已经到期,有的被日本公司雇佣的劳力已经不在人世。

  现在,麻生家族的采矿业已经没落,但是麻生家族的其他公司正在崛起,比如麻生水泥公司。根据麻生太郎的官方简历,他从1973年5月经营到1979年12月经营这个公司。在2004年,该公司与一家法国公司合资,改名字为Lafarge Aso Cement。2005年,麻生太郎担任日本外长期间,韩国政府劳工调查委员会说,它们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部分文件,要求提供100多家被怀疑使用外籍劳工的公司数据,包括麻生家族的采矿公司。

  该委员会称,但是日本政府几乎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外籍劳工的文件,关于麻生家族矿业公司的情况更是只字未提。日本驻首尔大使馆回应这个问题称:“日本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与韩国合作。”但日本政府却又推翻了私人、当地政府以及宗教组织为韩国收集的信息。

  劳工历史学家威廉姆·安德伍德说,麻生家族采矿公司向来以残忍和高逃跑率著称。来自当时的文件显示,历史学家和那些当时在矿区工作过的人称,许多劳工死于缺少食物,暴打以及工作过度。安德伍德说:“在战争期间,麻生家族的矿业是工作最艰苦的公司之一。”

  卢元白也同意安德伍德的说法,1941年,他看到日本在韩国贴出的招工海报后,自愿前往麻生家族采矿公司工作,并认为这是缓解家庭贫困的好机会。但在他签署了两年合同后,不被允许离开矿区。他曾试图逃跑,但是被抓回来重新送到矿区。现在,他的身体总是疼痛,更让他痛心的是,麻生家族的劣行似乎渐渐被人们遗忘。他说:“死人不会揭人隐私,现在已经没人在乎我是否感到愤怒。”(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