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鸿山新农村建设“旧瓶装新酒”

  住的仍然是原来的老房子,但居住环境有如天壤之别;用以谋生的还是种田,但田里的产出已非昔日可比。本月通过省优美乡镇考核后不久,无锡新区鸿山镇6个自然村日前又通过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考核验收。双喜临门的背后,演绎了“旧瓶装新酒”的新农村建设新路。


  日前走进鸿山友联村双水沟,只见大片的葡萄园旁,农居新瓦黑亮,飞檐翘立,在冬日的田野上显得格外醒目,整洁优美的环境为历时一年的村庄整治作了完美的诠释。通过给老房子“穿衣戴帽”,鸿山的村容整治注重对乡村自然风貌的保护。不填塘、不砍树,原来样貌混乱而颓败的农居加飞檐、披黑瓦、粉刷外墙;宅边地、小河旁、墙前屋后植树补绿,形成围村绿化带;大坊桥村金家里、坊南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对老街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修缮,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沿河古街风貌。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同样没被忽略。村庄里新添垃圾收集箱,并对农家门前屋后小池塘、河沟等清淤保洁;硬化道路、亮化乡村夜景、排设污水管道,自然村落中的道路、自然村落连接村的主干道都能通汽车,还新建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村民医疗卫生教育保障进一步提高。据统计,今年该镇村庄建设整治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千万元。

  新农村建设不仅是改善人居环境,更关键的是怎样达到村民增收增富的目的。以生态农业示范园为建设载体,鸿山打造高效优质的现代农业园区。千亩葡萄园引进了30多个品种,推行无公害栽培技术,并使以“泰伯”为品牌的系列葡萄取得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证书。看似寻常的葡萄因此身价大增,平均每亩销售额都在8000-9000元,最高的甚至达到2.5万元的高水准。据介绍,葡萄园由附近自然村的村民们自愿承包,村民们积极性高涨,近2000亩地一“抢”而光。尝到甜头的农民们这两天轮番找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主动要求增加种植面积。按该镇的部署,明年葡萄园将新增500亩。

  来源:无锡日报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