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宝马捐赠人民币100万 积极参与非物质遗产保护

  宝马:

  恋上非物质遗产保护

  本报记者 于佳莉

  10月6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合作协议,BMW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部分启动资金和基金的组成部分,专门用于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于14日再次启程的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成为本次合作的重要活动。这是中国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权威机构与企业首次联手开展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它对于探寻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启动形成社会(特别是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背景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与世界各国一样,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工作目标和方针,并提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原则——“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表示:“我国五千年文明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它的保护工作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完成。”项目特征

  10月14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在京举办了“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新闻发布会暨发车仪式。由22辆宝马汽车组成的“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于当日从首都博物馆出发,沿着中国京杭大运河,经由天津、山东、江苏,到达运河起点浙江杭州,并转道进入中国第二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媒介、文房四宝的重要存续地——古徽州(现黄山市),探寻大运河繁荣的历史印迹,全程2600公里。

  此行旨在:对运河流经省市中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捐赠;沿途参观、采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收集相关资料;宣传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唤起和增强公众关注和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意识和行动,使公众充分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对提高国家软实力的意义。

  作为“BMW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BMW中国文化之旅”于去年6月首次成功举办。今年,宝马中国、华晨宝马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高权威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作为合作的重要内容,“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被列入2008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并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和指导。

  据悉,BMW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于今年年底举办“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以图片、实物展示等方式将此行的精彩内容集中呈现,同时邀请沿途走访地区的传统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到现场进行传承技艺的展示。双方希望藉此展览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魅力同时,领略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性和精粹性,呼吁并促进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与支持。

  作为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BMW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除了'BMW中国文化之旅',BMW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活动,力求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此外,“BMW中国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的其他各项工作也在同时长期深入展开,例如旨在增强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活动,用于支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以及其他爱心活动的BMW爱心基金等。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