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上周发生较大事故25起 造成89人死亡失踪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20日公布上周(2008年10月13日-10月19日)事故总体情况,全国共发生发生较大事故25起,死亡和下落不明89人,同比增加2起、6人。

  事故总体情况

  (一)较大事故情况

  上周发生较大事故25起,死亡和下落不明89人,同比增加2起、6人。
其中:煤矿发生5起、死亡23人,同比增加2起、11人。

  (二)重大事故情况

  上周煤矿发生重大事故1 起,造成16人死亡,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3人。这起事故是:

  10月16日18时,宁夏石嘴山市神华宁煤集团大峰露天矿技术改造工程羊齿采区剥离工程,在进行爆破施工时发生重大事故,造成16人死亡,12人重伤,34人轻伤。

  (三)重特大事故跟踪情况

  1.山西太原市娄烦县太钢尖山铁矿“8.1”排土场垮塌事故,截至10月15日,已确定45人死亡。

  2.黑龙江鹤岗市富华矿业有限公司“9.20”火灾事故,按照火灾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制定的抢救方案,10月13日,主副井开始破闭,救护人员入井探查。截止14日,共发现26具尸体,还有5人下落不明。14日9时20分,井下四联络巷出现烟雾,温度升至27度,为确保人员安全,指挥部决定停止搜救工作,撤出井下救护人员,10时40分,主副井口封闭。

  3.四川宜宾市江安县幸福煤矿“10.12”瓦斯突出事故,截止18日,被困10人已全部找到,均已死亡。

  事故的主要特点

  (一)煤矿较大事故时有发生

  上周煤矿除宁夏神华宁煤集团大峰矿露天矿剥离工程发生重大爆破事故外,还发生较大事故5起,造成23人死亡。其中:较大瓦斯事故3起,死亡15人,运输事故1起,死亡5人;顶板事故一起,死亡3人。

  1.10月13日,河南鹤煤集团六矿综采工作面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突出煤量约400吨,瓦斯约4万立方米,当班下井44人,其中:35人安全升井,造成9人死亡。该矿为国有重点煤矿,原设计能力75万吨,1995年改扩建后,设计能力提高到120万吨/年,2006年核定生产能力为130万吨/年。该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已按照突出管理。

  2.10月13日,重庆云阳县南溪煤厂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当班下井18人,其中:15人安全升井,造成3人死亡。该矿为个体煤矿,证照齐全,设计、核定能力均为1万吨/年。该矿属低瓦斯矿井,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

  3.10月14日,重庆南川县江源煤业有限公司运输上山发生一起瓦斯窒息事故,当班下井35人,其中:32人安全升井,造成3人死亡。该矿为私人股份制企业,证照齐全,设计、核定能力均为3万吨/年。该矿属高瓦斯矿井,已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

  4.10月19日,山西吕梁市离石县山西神州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斜井,人车接送夜班人员升井行至距井底200米处时,绞车液压系统离合器失灵,发生跑车事故,致使4辆人车滑向井底车场,造成乘坐人车的40人中,5人死亡,35人受伤。该矿为太原煤气化公司属国有重点煤矿,证照齐全,设计能力65万吨/年,低瓦斯矿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5.10月16日,山西晋城市高平县野川西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造成3人死亡。该矿年生产能力30万吨,证照齐全。

  (二)金属与非金属矿发生较大事故

  1.10月15日,由攀钢集团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央企业)施工的,四川凉山州会东县满银沟矿业集团杨家村铁矿二段,在竖井作业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该铁矿是一个由露天采矿转为地下开采的改建矿井,证照齐全,设计能力60万吨/年,2006年10月开工,现已完成总工程的90%,该矿施工单位为攀钢集团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属的特种公司,该公司具有乙级施工资质,承包单位为浙江温州东大矿建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具有二级资质。

  2.10月18日,云南省个旧市安寓合晟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锡矿,4名工人在金光坡1865坑道内进行采矿作业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该矿属云南红河州个旧市云锡公司卡房分矿所有,该公司将该矿承包给了个旧市安寓合晟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民营企业,证照齐全)。

  (三)建筑施工发生较大提升事故

  10月18日,吉林省吉林市瑞琪装潢公司,在吉林市中医院做外墙保温施工时,5名施工人员乘座的吊篮从六楼坠落,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该施工企业不具备高空作业的安全条件,没有施工方案,使用非标准吊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非法冒险组织施工,工人违章作业,均没有带保险绳,悬挑梁固定不牢、压重不足,致使承重梁折断,造成事故。

  (四)冶金企业发生较大煤气泄漏事故

  10月18日,湖北鄂州市鄂城区武钢集团鄂钢公司(中央企业),动力厂热力车间在进行检修过程中,因未完全关闭煤气进口阀门导致煤气泄漏事故,致使现场作业的14人煤气中毒,造成3人死亡,4人重度昏迷,7人轻度中毒。

  (五)化工企业发生液氯泄漏事故

  10月14日,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经济开发区新港北路施工工地,连接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至泰兴中能远东硅业有限公司的液氯管道,在泰兴中能远东硅业有限公司外部发生少量泄漏,致使100多人到医院就诊。其中39人留院观赛、治疗。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输送液氯的管道安全阀密封垫老化、破损,造成液氯泄漏。该管道所有权单位为泰兴中能远东硅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泰兴市锅炉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