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软致力于帮助残障人士实现潜能 满足特殊需求

  为盲人打开“Windows”之窗

  本报记者 徐 辉 杜志莹

  MSN对话框在屏幕上弹出,及时信息不断输入。凡是使用过MSN的人对这样的操作并不陌生,但是,如果这是一个盲人在熟练地操作,你可能就不会再露出司空见惯的神情了。

10月14日,在首届全国盲人计算机技能大赛的启动仪式上,盲人电脑爱好者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熟练的电脑操作手法。

  专家表示,盲人对电脑技能的掌握必将拓宽盲人的就业之路。

  跳出“盲人按摩师”窠臼

  现在中国有盲人1691万,80%是在农村,其中有十几万盲人从事按摩工作。“城市中经过培训的盲人的就业率差不多能达到90%以上。”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志军告诉记者。

  但是,盲协意识到,盲人只走按摩这条道不行。为了开拓盲人的就业渠道,盲协开展了盲人的心理咨询培训,钢琴调律培训等活动。随着电脑的应用和普及,盲协想通过提升盲人电脑方面的技能,来为盲人探索更多的路。

  “电脑能帮盲人克服很多障碍,使他们从事许多过去做不了的工作,而且今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离不开电脑。”李志军说,现在盲人当中能够掌握电脑的人数比例还很少,所以盲协希望能够加快步伐。

  对未来盲人在社会信息化领域就业的前景,李志军非常乐观。“这次大赛的目的不是仅仅普及电脑,而是让电脑应用提高一个层次,把它引向就业技能上面。”记者获悉,这次大赛的考核内容包括测试软硬件、操作技能和现场答辩三部分。

  但在盲人电脑的推广方面,还面临着许多的困境。一方面,盲人本身经济能力和教育水平的状况限制了盲人接近和使用电脑;另外,现在的网站设计很可能“把盲人第二次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

  “比如许多网页只支持鼠标,不支持键盘操作,盲人就不能用了。现在各个网页为了网页的安全都搞验证码,验证码就是对盲人最大的障碍。我担心使用什么都得验证,结果把盲人第二次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了。”李志军人不无担忧的说。李志军对微软公司的做法表现出了赞赏之情:“微软公司就很好,微软的网页提供了语音提示,让你按照语音的提示去填写。”

  微软帮助残障人士实现潜能

  二十多年来,微软一直致力于开发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以满足残障人士的特殊需求。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平台及开发技术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微软全球互联网战略总经理柏尚杰告诉记者:“如果盲人使用微软软件,可以完全熟练使用OFFICE,做业务管理也没有问题。”

  针对记者对微软开发这些软件动机的质疑,柏尚杰说,微软这样的公司并不仅仅是为了盈利而存在。“至少在中国现在看来,无障碍技术不是作为盈利而主推,而是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盲文出版社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所有工作的平台本身就是微软提供的。“微软早在1995年时就有一个信息无障碍标准,微软的系统都按照这个标准来做。使用微软平台使我们的工作非常稳定。现在最困难的就是许多国内的软件商并没有这方面的考量。”

  “如果技术上能够达到预期的设想,盲人和健康人在应用电脑上就没有多大的区别,盲人在有些方面甚至会超过健康人。”何川不讳言电脑技术的发展给盲人带来的帮助。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军 | 柏尚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