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杀熟,让亲友变陌生人(图)

  自然界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兔子几乎不吃自己窝边的草,非要跑到大老远去觅食。而今,“兔子不吃窝边草”这条俗语被大大颠覆,“杀熟”现象屡见不鲜,让亲朋好友有苦难言。

  兔子也吃窝边草

  在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中,“杀熟”正式成为一个名词,被定义为“做生意时,利用熟人对自己的信任,采取不正当手段赚取熟人钱财”。对此,香港城市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岳晓东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称,“杀熟”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表现尤其突出。


  “"朋友妻不可欺"代表了过去人们对"杀熟"的警示,但这其中并没掺杂经济利益的因素。”岳晓东指出,可现在的“杀熟”,更多是侵犯他人的经济利益。如天津某媒体报道,一名男子连续骗了3人及一家单位,共骗取人民币3万余元,这3位被害人均与其有亲属关系。一项资料也显示,60%的犯罪案件都是“杀熟”。

  错信“自己人”是隐患

  “杀熟”之所以成功率高,主要是因为中国人特有的人际交往模式所形成的心理定势:与人交往时,对“外人”、“生人”排斥、不信任、不合作,对“自己人”、“熟人”则是信任、合作互惠。由此,岳晓东指出,“信任过度”与“恐惧过度”就是受害者的心理软肋。“当作传销的亲戚蛊惑你做他的下家时,你的警觉意识容易松懈,难道亲友还会骗自己吗?这样的过度信任让人的心理不设防。”即便明知“来者不善”,但考虑到如果不“就范”,可能就断送了两人之间的关系,这种过度恐惧也为“杀熟”设下了陷阱。

  除此之外,台湾大学心理学教授黄国光认为,“杀熟”是经济社会独有的现象。在传统社会中,人们的交往范围有限,道德监督相对容易,“杀熟”也就容易败露、触犯整个人际网络的人情法则,因此人们不会轻易杀熟。可在经济社会,当“以经济成就作为价值评估和社会分层的标准”理念甚嚣尘上时,人与人之间的功利性就盖过了情感性。

  如何不中“杀熟”的招

  “杀熟”伤了感情,但更可悲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信任感以及人际关系安全感成了最大的牺牲品。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者王绍光等人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有29.8%的中国人认为陌生人值得信任和完全信任,而对于熟人的信任度仅有20.6%。

  “纵然人际关系的缺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但是我们却可以用一些小方法保护自己。”岳晓东建议,一要该说的话还得说,只要自己有怀疑,不管关系有多好,都要直言不讳讲出自己的担心。这对对方有一定震慑作用,让他明白你不是好骗的。二是不怕啰嗦,反复提醒。这适用于对方找你借大笔钱财时,要时时提醒他还钱,不要因为自己难以启齿而当“冤大头”。三是必要时,不怕撕破脸皮。当对方油腔滑调地反复说服你时,或者说“你不够意思”、“忘恩负义”时,这样的人就不值得来往,撕破脸皮反而更好。 (本报记者尤蕾)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