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吴晗之子状告五出版社 认为父亲作品被侵权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斐晓兰)昨天,因认为侵犯父亲相关作品著作权,吴彰分别将中华书局、北京涵芬楼书店有限公司、百花文艺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单位告上法庭。

  吴彰诉称,他是北京市原副市长、著名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吴晗的儿子,且为吴晗唯一法定继承人。
近期分别在北京烂然书屋、北京涵芬楼书店发现了由中华书局、百花文艺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三联出版的吴晗遗作《明史简述》《朱元璋传》《灯下集》等书。吴彰认为,自己是上述书籍的唯一继受著作权人,中华书局、百花文艺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等出版、发行上述书籍未经许可,侵犯了自己著作权,应承担民事责任。故请求判令上述被告停止出版、发行、销售侵权书籍;在《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上公开道歉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24万余元。

  《朱元璋传》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对于吴彰的状诉,该社对外合作部副主任杨岩松表示,由于历史问题,吴晗的《朱元璋传》早年并没有著作权之说,但该社一直将该书的出版稿费58000元保存在社财务部门。“2001年,一位自称是吴彰亲戚的人,带着吴彰的授权书、印章等手续找到出版社,声称受身在海外的吴彰之托,来和我们签订《朱元璋传》的出版合同。在查证无误的情况下,出版社与吴彰签下了出版合同,吴领走了稿费。不料,吴彰去年突然找到出版社,声称当年的授权书是假的,要求我们停止出版,与他签订正式合同,被我们拒绝了。”杨岩松认为,在这件事上,人民出版社并没有侵权行为。出版《灯下集》的三联出版社版权部负责人石晓光也表示,该社有吴彰的授权书,手续合法,不存在侵权。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彰 | 吴晗 | 朱元璋 | 杨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