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消防邵雪峰:我在,你一定能出来(组图)

  邵雪峰,男,浙江慈溪人,1969年4月出生,宁波市消防支队参谋长,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三等功7次。直接参与火灾扑救20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1300余次,成功救出500多名被困群众。2008年5月14日,他带领127名宁波消防官兵日夜兼程、行军千里从浙江宁波赶赴四川德阳,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指挥参战官兵共营救被埋压群众35名(其中幸存1名),成功紧急疏散被困群众15名,抢救现金、首饰、有价证券等财物约合50万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一等功。
  “如果,127人中有一个人要留在那片颤抖的大地,要留下最深重的伤痕,我只希望那个人会是我!”那场令人撕心裂肺的灾难已经过去了整整五个月,邵雪峰每提及此事,总是说这句话。对他而言,生命比那枚金色的一等军功章更珍贵。

  22年军旅生涯,最让这名汉子放不下的永远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于是,在星夜兼程赶赴地震灾区时,年近四十的他让年轻的战士们原地休整调整体力,而自己则步行来回四个小时前往重灾区勘察灾情,制定救援方案;于是,在摇摇欲坠的废墟前,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深入现场进行侦察,将最危险的位置留给自己;于是,震区的每一夜,简易营区外的哨兵都可以看到他走到身边,用温暖的笑容驱走山间的夜凉如水……
左一

  穿越死亡线 他始终走在第一个

  5月12日,大地剧烈颤抖,即使远隔千里,灾区同胞们的痛楚也生生撕裂了邵雪峰坚强外表下柔软的心。5月14日下午,临危受命的这位中校军官在四川德阳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挥员面前,接受了赶往当地最为偏远,受灾最重的乡镇红白镇执行救援任务。当时的红白镇在地震的肆虐后已成孤岛,尚没有任何一支救援队伍进入。

  深沉的黑夜里只有远处山上不间断的落石声。路面到处是裂缝,宽的地方能陷入整个车轮,大大小小的落石挡住了队员们的去路。
弃车步行的突击队员每人扛着四十公斤重的救援设备。但此时,进入红白镇的唯一的通道只剩下一道铁路桥,约200米长的铁路桥已经歪歪扭扭,桥墩已经开裂,铁索森森,桥下的江水浊浪翻滚。推开身边的年轻战士,邵雪峰第一个走到了桥上。桥在晃动,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邵雪峰定了定神,缓步向桥上走去。一步、两步……终于顺利闯了过去。随后,突击队员拉开距离,缓步猫腰,顺利通过。

  5月20日,指挥部发布了前往欢乐谷景区救援的命令,在景区酒店,有可能有4名旅客,但同时,那里等待着他们的还有两只已逃脱牢笼饿了多日的白虎!尽管一周的连续作战,体力已被大量透支,得知这个消息,邵雪峰没有犹豫。

  大雨滂沱,直升机一路艰难飞往早已被大自然改变了地貌的山区,而此时,地面上的道路已完全被泥石流冲毁无法辨认。从停机坪赶往酒店的路上,邵雪峰不记得自己摔了多少个跟斗,雨水模糊了眼睛,全身都被泥水浸透了,但每次起身,他都不会忘记呼喊着每个队员的名字,生怕有任何一个人掉队。

  救援目的地的酒店在震后已整整向一旁平移了近3米,留给大家的通道只有二楼横梁和地面间仅30厘米高的空隙,只能勉强爬进去探测。一面是随时可能呼啸而出的饿虎,一面是地震后摇摇欲坠的危房,对生命的期盼和呼喊却让邵雪峰和队员们不愿死心,在每一个角落细细搜寻。
  劫后余生,红白镇的九旬老人黄婆婆永远不会忘记获救后那身着橙红色救援服的中校军官疲惫却温暖的面容。

  最初赶到红白镇,大家都已经有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但此时邵雪峰却得知,在金河磷矿职工宿舍6号楼有一名九旬老人被困,由于营救难度很大,连老人的儿子几乎都已感到绝望。

  谁无父母妻儿?尽管已深感疲惫,但邵雪峰还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眼前的情景,他惊呆了。所谓的宿舍楼已倾斜垮塌成一座废墟,塌下的4楼楼板全部压在3楼的楼顶。走在这片废墟上,脚步稍重一些,就有碎石不断扑簌着掉落。这是一场与死神的博弈,邵雪峰的赌注是多年积累的丰富救援经验和对同胞绝不放弃的大爱。

  冒着不断的余震,邵雪峰第一个进入了废墟进行了详细勘查,并亲自指挥两名战士采取“小范围破拆,快进快出”的救援方针,仅用了20多分钟时间,就迅速将被困已久老人救了出来。

  当周围欢声雷动的时候,邵雪峰却来不及感受成功的喜悦,新的战斗正等待着他……
  一名哭泣的男子向队员反映,在金河磷矿新宿舍区下面掩埋了很多人,其中有他的妻子。依山而建的宿舍楼已坍塌错位,尽管生命探测仪反复测试都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大家却始终不肯放弃每一线哪怕最微小的期望。

  在邵雪峰的统一调度下,参战的官兵分成四个组,轮流利用各种装备,一层层仔细剥去废墟上的瓦砾和楼板。

  正当大家努力施救的时候,突然,周围的建筑和地面剧烈晃动起来,后来大家才知道,这竟然是一次6级以上的余震,在一旁等着妻子的男子早已逃得无影无踪,但邵雪峰却坚守在了最危险的第一线。

  一具又一具的遇难者遗体出现在队员们的面前,废墟中发现的一具双手牢牢抱着肚子的孕妇尸体让在场的队员们都红了眼眶,这位已有五六个月身孕的准妈妈最后的姿势,就是在用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护住腹中的孩子。在邵雪峰的带领下,大家红着眼,细细裹好了这位母亲的遗体。

  由于一些遇难者被埋压在废墟中近三日,救援现场一直飘散着一股腐臭味,而随着挖掘的深入,出现的遗体越来越是惨烈,一些遗体已开始腐烂,甚至身首分离支离破碎,每发现一名遇难者,邵雪峰都会走上前去,和队员们一起,放下工具,用双手搬开压着遗体的杂物,尽可能将尸体恢复完整。

  “他们也曾是一条生命,如果不是因为地震,他们是和我们一样鲜活的人!”包裹完的遗体被停放到一旁的空地,离开前,队员们总会对着死难者敬一个庄严的军礼,因为邵雪峰说:“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尊重!”

  “看到你们来了,我才有活下去的勇气!”这是一名痛失亲人、已经一无所有的中年男子第三次晕厥后,看到前来安慰他的邵雪峰后说的话。“你们再不来,我就支撑不下去了!”这是一名自发带领群众救出10多名被埋群众、累得快虚脱的退伍老兵发自内心的呼声,

  而对于邵雪峰,这一切只源于两个字——责任,一名消防军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