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扩大招生改革 面试预录取将推广到多省市

  复旦大学招生改革力度在不断扩大和推进。记者昨天从复旦招生办获悉,该校明年将把“面试预录取制度”陆续推广到其他省市。业内专家认为,这一举动显示出当下,高考不再是唯一的高校选拔人才的标准,而“高考+面试”等多元化选拔方式已逐步得到社会认同。


  2008年全国企稳前三名

  复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宏波透露,2008年该校高考录取分数在全国高校中“企稳前三名”。

  据悉,在不含校内加分的情况下,以省级招办按招生计划数投档线统计,今年该校文科录取位于全国高校前三名的有23个省市,理科有18个省市。

  除广东、吉林、河北等个别省市外,复旦大部分省市的报考情况都非常好。高考统招录取的2255名新生分别来自全国1095所中学。今年新生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95%,其中一志愿满足率64%,仅5%的新生为调剂专业录取。今年,以学生综合素质作为主要选拔要素的复旦自主招生比例扩大超过5成,其中上海自主选拔录取扩大到453名,其他省市自主选拔录取生数也达到140名。同时自主招生学生也有相当的高考竞争力,比如今年上海高考的前10名中,复旦自主选拔生占5名,分别是第2、4、5、6、9名。

  在海南进行预录取试点

  今年7月,复旦大学首次在海南进行“面试预录取”试点。这也是复旦大学在上海试行了预录取后首次在全国试点预录取政策。

  据了解,来参加面试的考生都是高考成绩排名在海南省前50名的考生,他们本身都有实力考上复旦。复旦通过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合格的学生签订预录取通知书。与复旦签了协议的考生,只要在填报志愿时按照协议上的学校与专业填写,就不会出现落选的情况。

  首先在海南试点“面试预录取”工作,是因为该校往年在海南的生源很好。此外,往年复旦在海南招生过程中,海南的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会感到担心和困惑,高分考生因担心志愿填报错误导致与其他人“撞车”而不敢填报一流名校,导致很多好学生反而上不了好学校。而试点“面试预录取”政策,能将其作为正常高考填报志愿外的一种补充方式,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最大限度保护考生利益。

  明年将较大规模推广

  据了解,虽然都称为“面试预录取”,但与上海的自主招生“面试预录取”政策不同的是,复旦在海南的面试是在高考成绩发榜后,高考成绩是考生参加面试的“敲门砖”;而上海的自主招生面试时间是在高考前,考生须参加复旦入学水平考试,考试内容涵盖高中10个科目内容,考试合格的考生进而可以参加面试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可以淡化高考成绩的影响。前者能最大限度保障高分考生利益,后者对考生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无论是哪种“面试预录取”方式,归根结底,还是为复旦选拔最优质的生源服务。

  徐宏波老师透露,在吸取今年试点经验后,2009年,这一政策将在其他具备条件的省份陆续推广。目前,该校招办正在就此事征求各院系教授意见,接下来还将向各个省招办、中学等方面征求意见。争取明年能够将“面试预录取”作为高考正常志愿填报方式的一种补充方式,较大规模地在多个省市推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