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风暴: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去做个“坏蛋”

  近来,人们突然发现:华尔街的投机家们捅了一个天大的窟窿,令美国人引以为荣的最强大金融制度几乎解体,金融风暴就此开始。

  短短几天的时间,世界赫赫有名的贝尔斯登(BearStearns)、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MutualInc.,简称WaMu或华互银行)和美联银行(Wachovia)已经瞬间消失;美丽富饶的国家冰岛竟然国家信用破产,在ebay上以相当于几十美分的起始价开始拍卖;堂堂的联邦政府财政部长保尔森已经顾不上美利坚合众国的尊严及一个男人的脸面,到处打躬作揖,跪地求援。


  在众议院再次对几经修改的金融救市方案投票时,笔者碰巧正在车行保养自己的座骑。车行从职工到顾客几十人无一例外地都聚在大屏幕电视机旁,竟然是那样紧张地观看着投票过程。此情此景,令人感慨万千,终身难忘。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被人们看好的热门经济学家纷纷落榜。55岁的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获此殊荣。诺贝尔奖委员会授予他的颁奖词是,因为其在贸易模式上所做的分析工作和对经济活动的定位。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他曾预言美国将在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

  这几天可能是资本主义有史以来“最黑暗的日子”。网上随时可见充满愤怒的词语,人们自嘲说可爱的美元不久就会成为“手纸”;“华尔街的骗子”成了人人诅咒的词语,就连“资本主义”也成了“晦气”的代用语。甚至有人提议说:总统不需要去选,应该直接请中国领导胡锦涛来美国担任。

  美国的媒体不断报道某地某人因为经济陷入困境,竟然枪杀了自己所有的亲人,最后自己也吞弹而尽之类的消息。房市清淡的离奇,人人都在打探最新的消息。那天,在田纳西州的一所公立小学,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学生学到了一个英语新词--“bailout(救市)”!

  行家估算,,这个“窟窿”虽然只有数千亿美金,但受牵连的却是高达62万亿的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相当于美国10万亿GDP的整整六倍!难怪8500亿美元的救助砸向华尔街竟然连个水花都不冒,道琼斯指数像飞流瀑布,一泻千里!整个世界一时给吓得脸色苍白,什么“自由经济的崩溃”、“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充满各种媒体。据说中国也有人实在看不下去,主张: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应该赶紧送给美国一个2000亿美金的“肉包子”。

  中国精英阶层现在想的只是救市,救美国。遗憾的是,太平洋那边却不会领这个情。只有俄罗斯对这个问题认识的更深刻,也许是人家毕竟做过超级大国的原因吧。可能还是估计到实力的问题,美国的政策尽管遭受批评,但除了俄罗斯外还没有人敢质疑美国的金元霸主地位。有了这个定心丸,美国为了拉拢欧洲对美元的支持,美联储宣布将无限制借贷美元给英格兰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家银行。

  我们可以想象的到,漫天的绿华华的美元像雪花一样洒满了美国和欧洲,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是通货膨胀的灾难,是典型的“劫贫济富”的缺德行为。道琼斯指数倒像吃了伟哥的雄牛,一气蹿高936.42点,牛气冲天!摩根士丹利股价几乎翻倍,小摩根肯定嘴都给笑歪了!在过去的100年里,美国成功地战胜了很多股灾,白宫已经养成这样一种应对危机的习惯,那就是每当危机来临,就迅速地向社会注入大量的流动资金。结果,股价暴涨,穷人遭殃。

  美联储扩大货币供给的结果,必然是制造通货膨胀以削弱美元购买力时,对中国这样手持美元的新兴国家的钱就被他们私下里偷走了。如果对此还有疑问,请看看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1966年撰写的《黄金与经济自由》。文中,他就把通货膨胀描述为一个“将财富秘密充公的计划”。他说:“通货膨胀使得我们的国债更便于管理,因为我们可以用更便宜的美元偿还之”“通货膨胀导致名义资产价格上涨,比如说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从而给选民制造一种创造财富的假象,即便是他们手中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已经下降”。这是一个险招,就像达拉斯联储主席理查德.W.费舍尔所说的:“(通货膨胀)是一股非常可怕的力量,不管它看起来多么诱人,但最终都将以灾难收场。”

  美联储在过去10年所发行的美元数量是过去四十年的总和,新兴国家为了不使手中的美元贬值,一般又把它们送还美国以换取国债。美国的银行家们暗暗窃喜:用你的资源给我们提供商品,挣来的钱再还回来供我们花,自己得到的只是一张张没用的欠条...嘻,真是憨大!美国并非是讲信义的国家,1971年尼克松总统关闭“黄金窗口”,宣布中止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固定兑换比率。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相当于宣布一个国家破产。可怜当时欧洲和日本拿着绿华华的美元,如同捧着一堆废纸,今天的一美元只值70年代初的不到6美分!

  美国人现在常用的一个口头语是:“变,宝贝,变!(模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名句:挖油,宝贝,挖油!)”。美国这种政治和经济发展模式若是还没有改变,可以断言:美元在不久之后必定崩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