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媒体又炒作中国军情 称核潜艇设伏美国航母

  日本媒体又炒作中国军情:说中国核潜艇“设伏”美航母

  本报特约记者 闻新芳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从9月底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后,其一举一动都引起周边国家关注。日本媒体10月17日报道称,10月上旬中国曾派出两艘潜艇秘密监视“华盛顿”号,试图搜集其技术数据。

  说中国潜艇情报搜集能力强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7日称,美国“华盛顿”号航母9月25日进驻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替代原来的“小鹰”号,承担美国第七舰队主力航母的任务。为参加10月7日在韩国釜山举办的2008年度国际观舰节,“华盛顿”号1日离开横须贺基地。报道说中国共派出了两艘潜艇,一艘是“汉”级攻击型核潜艇,另外一艘是常规动力潜艇。这两艘潜艇一直潜伏在东海某海域,试图等待“华盛顿”号航母经过时,搜集其声波数据等情报。

  《产经新闻》声称,随着中国核潜艇实力的不断增强,在日本周边海域的活动持续增加。本次潜伏除了刺探情报,还有向日美海上力量发出恐吓的意图。文章又援引“前例”,说2006年10月,中国“宋”级潜艇在冲绳海域一直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随后在8公里的鱼雷射程范围内浮出水面。日本防卫省官员称,“此次中国潜艇虽然没有尾随‘华盛顿’号,但是也有很明显的恐吓意味。”

  《产经新闻》称,中国现已拥有60艘潜艇,西方以中国历代王朝名字为其命名。其中,“夏”级为中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可携带12枚潜射洲际导弹。此次执行侦察任务的“汉”级是攻击型核潜艇,“明”级和“宋”级为常规动力潜艇。今年4月,美国智库“全美科学联盟”报告称,中国将一艘最新型的“晋”级核潜艇(094型)部署到海南岛的某基地,此潜艇可搭载10~12枚“巨浪-2”型洲际导弹,射程达8000公里,能直接攻击美国本土。西方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建成5艘“晋”级核潜艇并投入使用。

  《产经新闻》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目前中国潜艇的情报搜集能力不断加强。一旦对手的舰艇进入中国潜艇的声呐探测范围,这些声波信号就会按照“声波信号特征识别数据库”进行分类,中国的潜艇就可以准确地掌握对手舰艇编队的型号、数量,从而推断出敌方的战略意图。

  美日重点监控中国舰队

  尽管无法证实中国潜艇“设伏”美国航母的真实性,美日媒体却热衷炒作此事。其实众所周知的是,美国和日本公然进行监视侦察中国海军的活动。

  10月11日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泰州”号,以及护卫舰“马鞍山”号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由舟山启航驶向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是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的首次出访。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启航后,就受到日方特别关注,在驻日美军的帮助下,日方不仅启动了东海方向鹿儿岛、福江岛等地的数处监听监测设施,日本海方向的自卫队情报机构也已进入了一级警戒状态。

  美日对中国“现代”级战舰的“照顾”,一直以来都是“无微不至”。在“现代”级战舰建造之初,美日等国的情报人员就想尽办法,试图接近俄北方造船厂以获取第一手信息。2005年4月,一艘未完工的“现代”舰意外失火后,相对偏僻的圣彼得堡市造船厂区竟然冒出了一大帮西方记者“关心”此事。在解放军从波罗的海经地中海,直到南海的接船过程中,美军三大舰队(第五、六、七舰队)进行接力侦察。到了印度洋海域,中国“现代”舰附近不仅有印、美的监视舰只,连在印度洋为美国军舰提供燃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也凑热闹。进入台湾海峡及东海海域后,美军督促台湾军方开动30多座雷达站进行24小时监测,第七舰队还派出了电子侦察机配合台军侦察。

  参 考 资 料

  “华盛顿”号航母与“汉”级核潜艇

  CVN-73“华盛顿”号航母以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命名,1992年服役,原部署在大西洋舰队,母港为诺福克海军基地。搭载第17舰载航空联队,装备各型飞机78架,由导弹巡洋舰“诺曼底”号、驱逐舰“布里斯科”号和“加农”号、护卫舰“辛普森”号、核潜艇“安纳波利斯”号和“阿尔巴尼”号、快速战斗支援舰“供应”号担负护航。在美国海军拥有的10艘核动力航母中,“华盛顿”号是惟一一艘常驻本土以外港口的航母。

  “汉”级(091型)核潜艇是是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SSN),也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一级攻击型核潜艇,共5艘,首艇(401)1968年动工,1974年试航,402艇于1980年服役,其他3艘也于1984~1990年间服役,5艘“汉”级核潜艇都部署在北海舰队。“汉”级核潜艇水下排水量5500吨,装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主要执行区域性反潜战,同时也可攻击水面舰艇。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