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迎合新生代 与80后精彩对白盘点

  十年,中国婚姻剧从蒋雯丽主演的《牵手》到《中国式离婚》,再到宋丹丹主演的《马文的战争》,没有找到答案,却越走越深刻。尽管没答案,《马》剧仍以5.3%的最高收视率,平均收视率4.5%,取得BTV和东方卫视年度收视冠军。


  昨晚,这段中年婚姻剧在BTV落幕,然后,这部在中年观众心里掀起涟漪的大戏却“歪打正着”,正中不少80后的婚姻观。对于80后这群刚迈进婚姻大门的初来乍到者,中年婚姻剧中的男人、女人、冷战同样让他们感同身受,“战争”不仅是马文的,“战争”的硝烟过了界,飘进了80后的生活空间。

  男人

  有三段婚姻才完美?

  《马文的战争》讲述宋丹丹饰演的杨欣与林永健饰演的马文离婚后,两人都各自迈向一段新的婚姻,正徘徊在第二次婚姻门前的马文,与即将结婚的年轻男同事吃饭,年轻男同事给马文讲,一个男人一生应该有三段婚姻,马文瞠目结舌的点评,映照出80后男与中年男不同的婚姻观。

  经典对白

  年轻男同事:一个男人一生应该有三段婚姻。

  马文:哪三段啊?

  年轻男同事:第一段是在20岁的时候,娶一个比自己大20岁的女人,这个女人正是事业和身体都成熟的时候,恰好可以快速带男人步入成熟。

  马文:啊?那是找媳妇啊,还是找娘啊?

  年轻男同事:第二段是在40岁的时候,娶一个比自己小20岁的女人,这时正是自己事业和身体都旺盛的时候。

  马文:啊?那是找媳妇啊,还是找闺女啊?

  年轻男同事:第三段是在60岁的时候,娶一个和自己一般大的女人,正好和自己一起牵手慢慢变老,这男人的一生就完美了。

  马文:啊?就这么折腾还完美呢?这一生完蛋了吧!

  80后男

  与剧中的年轻男略不同,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80后李先生另有一套“男人的三段婚姻论”,“第一段婚姻找个自己爱的女人,因为那时自己年轻,为自己爱的女人而奋斗;第二段婚姻找个爱自己的女人,这时有自己的事业,有个爱自己的女人在背后安全;第三段婚姻在自己事业稳定时,有能力找个自己爱且爱自己的女人”。

  主创感悟

  近几年,《金婚》、《双面胶》等婚姻剧几乎占据荧屏半壁江山,导演余淳认为:“婚姻剧其实是很好的学习平台,观众不光看家长里短,还能从其中吸取很多生活的经验。”但有时它们只是将家庭矛盾、夫妻关系放大,并没有答案。

  女人

  嫁男人不在乎是否专一?

  李义来到前妻孙蓉家,劝孙蓉不要与林之风结婚,并告诉她林之风是流氓,曾骚扰杨欣,孙蓉很生气地将李义拦在家门口,两人有段关于男人是否都好色的论辩。

  经典对白

  孙蓉:李义,是你教我知道,男人都一样。

  李义:你不能这样说,男人也不是都那样。

  孙蓉:李义,我告诉你,男人根本不分什么“色”“不色”的,只分“有本事”和“没本事”的。

  李义:噢,那你的意思就是说,有钱的男人拈花惹草,那叫英雄难过美人关,没钱的男人拈花惹草,就叫偷鸡摸狗。

  80后女

  孙蓉自称是因为经历过一段婚姻,让她认识到,男人都一样好色,既然如此,“男人不分"色""不色"的,只分"有本事"和"没本事"的。”而在这个问题上,80后女生显然不需像孙蓉那样,以经历一段婚姻为代价,才能“觉醒”。面对“好色而有钱的男人,与不好色而没本事的男人,你会选择嫁给谁?”这种问题,80后粉领女小宣不假思考,直接告诉记者:“好色有钱的,其实(两种男人)都没有什么安全感,但是不好色的男人没有,所以还不如找个有钱的男人。”

  主创感悟

  其实,80后女的决绝,并不一定与中年女人的婚姻观十分冲突,在这个问题上,有过婚姻挫折的宋丹丹看得很明白,“人的婚姻观总在变的”。她20岁和45岁时的婚姻观就有很大不同,“我20多岁时觉得嫁给一个人就要和他一生一世,离婚后我就觉得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要是改了是不是就不会这样。到了45岁以后,我就发现婚姻和爱情是不能在一起的,要想婚姻长久,就必须要眼睁睁地看着爱情从眼前溜走。”

  冷战

  婚姻不如恋爱一辈子

  杨欣与李义结婚后,也渐渐陷入没有激情的状态,当这对半路夫妻的家庭生活陷入无语,会更多一份尴尬。李义搬出杨欣的房子,暂住进姐姐李芹的家,而冷静后的杨欣无法面对又一个男人离开她,只得到李芹家找李义求和,马文看着前妻杨欣如此“屈尊”,与李芹一起感慨这个年龄段的女人是如此惧怕婚姻陷入冷战——

  经典对白

  马文:杨欣真的变了,她终于低下她高贵的头,这要是从前,她绝不会这样对我。

  李芹:或许是因为她年龄大了,变得懂事了吧。

  80后女

  “我觉得是不是结婚倒无所谓,主要还是自己要有能力养活自己,这样选择婚姻,要不要男人或孩子都可以自己说了算。但,即使感情淡了,也不会换人吧,能不换就不换,换一个也没有用啊,(感情)照样会淡的,一辈子谈恋爱挺好,但是,在中国不成啊,估计纽约成,据说纽约50%的人都是单身。”

  主创感悟

  每段破碎的婚姻都必然经历过冷战,宋丹丹曾在《马》剧开播前,总结拍摄感悟:“中年婚姻没有激情,就变得危险,换一个有激情的,激情过后,才发现,还不如上一个。”

  结束语

  无论是中年女人,还是80后的女生,都喜欢刘若英的《后来》,歌词回顾了一段故事,并做了一个无效假定,“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这个假定永远不会成立,我们都曾在年轻时对爱太过较劲儿,《后来》的两句歌词证明,有些遗憾不在于80后与中年人的代沟,而是谁还没有成长——“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竞报记者郭慕华 (来源:竞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 | 宋丹丹 | 杨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