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犟驴子加拿大总理哈珀会变得聪明吗?

  随着2008年9月至10月历时38天的加拿大第四十届大选结束,哈珀出任总理。这是他第二次出任这一职务。

  哈珀其人

  斯蒂芬·哈珀(StephenHarper)1959年出生于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


  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及邻省魁北克,同属大湖区-劳伦斯河谷这一中心地带,既是加拿大名称诞生地,也是英法裔两大建国民族最早聚居区,还是联邦主义诞生地。长期以来,安省和魁省,特别是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大都会,是联邦自由党的重镇。

  1978年,高中毕业的哈珀随父母迁居石油和农业大省阿尔伯塔。阿尔伯塔属于加拿大中部草原三省,有一定的西部风情,如民间有拥枪传统。加拿大历史上西部开发较晚,东部地区是政治经济中心,英法裔矛盾是加拿大主要问题,政府大量政治经济文化政策围绕魁北克独立倾向制订。长期以来,感到不平的中西部,产生了微妙的保守主义倾向。

  自幼学业优异的哈珀进入卡尔加里大学深造,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有消息说,哈珀毕业后曾在大学执教。此后,哈珀一直以阿尔伯塔为活动基地,直至他主政渥太华。阿尔伯塔在诞生该省史上第一位总理同时,也给予哈珀丰厚回报,是保守党坚定票仓。

  1985年,哈珀出任卡尔加里西部选区保守党联邦议员吉姆·霍克斯的助理,开始走上从政之路。他后来转入加拿大联盟党,1993年以拿大联盟党卡尔加里西部选区候选人身份胜选,出任联邦议员。

  2003年,哈珀走出人生灿烂一步:他一手整合了加拿大政坛右翼力量,将当时的保守党和联盟党合并为保守党,他本人出任第一任领袖。在2004年6月举行的大选中,哈珀统率新的保守党,向“天然执政党”联邦自由党强力挑战,一举夺得议会中308席中的99席。2006年1月,哈珀再次出手,击败连续执政12年、内乱连连老朽不堪的自由党,以124席少数执政,当选加拿大第22任总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之一。

  在长期从政过程中,哈珀拥有一些坚定支持者,例如本届加西当选的华裔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就是原联盟党成员,她高度评价保守党党首信守承诺,言出必践,夸的应该是哈珀。

  今年9月,少数执政的哈珀主动大选,未能实现多数政府梦想,以143席再次少数执政。

  哈珀与妻子劳琳?特斯基1993年结婚,劳琳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劳琳在遇到哈珀以前,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有消息说,哈珀婚前更为激进,志同道合的劳琳让他成熟。不知哈珀继续激进,今天会是什么结果。

  保守主义

  在欧美历史传统中,保守主义一般是指强调既有价值的思想倾向。多数情况下,西方国家的保守党、共和党代表右翼,自由党、民主党、社会党和工党代表左翼。但这个左、右,是相对而言。

  在加拿大,自由党和保守党均倾向中性,两党都是在加拿大独立前诞生,所以两党历史均从加拿大独立的1867年算起。

  联邦自由党在加拿大非常强大,历史上多数时间执政,除刚刚败选的狄安,和历史上一位非正式党首以外,所有的自由党正式领袖都出任过联邦总理。2004年以来自由党频走下坡路,至今年大选达到该党历史支持率最低点,主要原因是该党内部派系斗争,领袖人物丑闻频出。

  联邦保守党历史相当辉煌,加拿大建国英雄、首任总理麦克唐纳就是保守党领袖。但在加拿大141年历史中,保守党更多扮演第一反对党或正式反对党角色。很难说,今天是哈珀成就保守党,还是保守党成就哈珀。

  2003年整合以来的保守党,以中间偏右政党自居,主张低税、小政府、严历打击犯罪、支持反恐战争、反对同性婚姻、倾向于反对堕胎。哈珀本人,与布什、布莱尔属于同道,他能与布什惺惺相惜,倒不仅仅是因为政治利益。

  哈珀、布什和布莱尔这类保守主义政治家,可以描述为“欧洲传统价值观念持有者”。这种人,注重家庭,信仰坚定,勤奋肯干。缺点是主观、僵硬、自大。

  保守主义

  政治家,理念中最不值得称道的是“欧美价值中心观”,对西欧北美以外的世界持很轻蔑的态度,比历史上的欧洲中心观仅进步一点点:他们不再坚持地理上的欧洲中心理论。这个类型的西方政治家往往缺乏国际眼光又过于自信,甚至会闹出笑话。最典型的就是哈珀宣称“中国有一千间谍在加拿大”。中国要那么多间谍做什么?到加拿大学习打冰球?

  哈珀率保守党上台,与他本人的杰出才能有关,与自由党老大涣散有关,也与近年加拿大向右转有很大关系。这方面我两年前写过一篇《加拿大为何向右转》,本文不再赘述。

  中性倾向

  加拿大的形成,是1860年代多个自成体系的殖民地,受迫于强邻美国和内部经济混乱,在母国英国支持下主动联合建立联邦的。从殖民时代至今,英法裔在政治、文化和宗教诸领域冲突不断,各殖民地也是在争吵与妥协中先后加入联邦的。

  可以说,从建国前,加人就形成了相对宽容的政治风格,承认地区、民族间的差异与矛盾。一战以前,加拿大靠联邦主义凝聚一体并最终独立,二战以后,加拿大秉持多元文化主义并视其为立国之本。

  自北美殖民时期开始,加拿大涉及战争很少,相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加国发生和参与的战争用五个指头就能数过来。死伤不超过两位数的冲突,在加拿大都是载入史册的大事。长期以来,加拿大形成了与世无争,酷受和平的特点。本?拉登袭击名单上的国家,惟有加拿大没有被打击,不是没有理由。

  上述种种因素,导致加拿大的保守主义及其组织并不极端,更大程度上倾向中性。相对新民主党明显的左倾政治立场,加拿大政坛右翼相当温和。即使如此,加国历史上保守党执政时间仍然很少,首任总理麦克唐纳名载史册,但他的政府是一个联合执政政府。

  这种中性倾向的保守主义,体现在哈珀身上,出现了大量具体事例。可以说,哈珀是最温和的欧美保守派。

  哈珀和他的政党在西部起家,支持私人拥有枪支是不二选择,所以哈珀严历打击犯罪的同时,又坚持反对禁枪。但哈珀本人,是原联盟党籍议员中,少数支持枪械登记制度的人之一。

  欧美的保守主义者,往往是信仰坚定的基督教徒,并且时时处处体现自己的宗教思想,布什不讳言当选与教会支持有关就是代表。在哈珀领导保守党过程中,宗教信仰进入政治活动的似只有一例。据报道,2006年大选,保守党候选人李达伦在卑诗列治文选区,因“保守党认为加拿大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被政治对手击败。加国媒体没有大作文章,保守党此后也没有再提这一主张。

  哈珀的反华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很少有人注意到,哈珀反华非常有节制。他拒绝出席京奥,在最敏感时期,又公开表态“加拿大不抵制北京奥运会,也反对别人抵制。”

  加拿大在北约旗下出兵阿富汗,是主要参战国中少有的确定撤军时间的。哈珀上台后,支持布什立场明显,加军由维和角色转为战斗部队,但并没有取消撤军时间,只是把撤军时间由2009年延为2011年。本届大选,他公开承认“加拿大不希望阿富汗行动再持续下去”,虽迫于形式仍属有勇气和良知。

  犟驴秉性

  有消息说,哈珀年学生时代加入过自由党旗下组织,后因特鲁多总理能源政策伤害阿尔伯塔,哈珀转变政治倾向。他从政后最初是保守党成员,后来因意见不合转入联盟党。2003年,哈珀整合同理念政党,把联盟党与保守党合而为一并出任党领。从这些往事看,哈珀应不失灵活。但整体上,这是个犟驴秉性的人。

  在加拿大政治生活中,政治家\政府官员与普通百姓基本没有区别。卸任高官就是一介平民,在任领袖也是喜怒哀乐处处有形。现任外长艾民信,不参加本届大选,公开的理由包括“近年私人生活因从政不稳定,一直想把家搬到渥太华但没有机会。”

  平民化的政治氛围加上哈珀本人的性格,造就了这位总理大人脖子僵硬的外观,可以形容为耿直,也可以用一位读者在我以前文章留下的评语概括:哈珀是个犟驴子。这种情况,让哈珀在性格上颇为可爱,也容易招人信任。但做为政治家,难免有失灵活,经常失去改变错误的机会,也不方便与不同意见的人和睦相处。

  本届大选,多数评论认为哈珀是受经济危机影响,我却认为,哈珀输在与经济无关的项目上。魁北克历来是大选胜负手之地,也是哈珀非常重视的地方,他上届大选胜出就因为魁北克。后来哈珀定位魁北克为NATION,对错不论,此举是他难得的战略思想。本次大选,哈珀削减文化艺术预算,被魁北克文化界抛弃。他主张严历打击青少年犯罪,又激怒了大都会民众。两者相加,最终失去魁北克。

  哈珀的两个提议,均与原则无关。文化艺术资金,可以用多种方法平衡。打击青少年犯罪,原本是社会共同利益所在,区别只在方式与方法。比起蒙特利尔骚乱中,魁省青年只烧车砸店不伤人,哈珀的政治智慧不是一般的差。

  哈珀失去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更是件贻笑大方的事。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省长威廉斯(DannyWilliams)原为加拿大保守党成员,他领导的省级政党至今仍用旧称“进步保守党”,从理念与渊源上是哈珀的“自己人”。惜在二人交恶已久,威廉斯大选前发起“选谁也别选保守党”运动,哈珀失去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所有议席。

  哈珀未来

  哈珀能有今日,天时地利有关,对手弱不堪击有关,但整合保守势力,成就在任时间最长的少数政府,不能不说是哈珀个人能力,确有一定水平。哈珀的未来如何?

  经过第四十届大选,哈珀的未来,至少在现阶段与加拿大的未来牢牢拴在一起。

  加拿大面临复杂局面。宏观上,加国中长期发展需要摆脱对美严重的外贸依赖,改变原料出口和加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发展高科产业。短期,必需尽快摆脱本次经济危机、减小损失。

  内政方面,加国医疗、托儿、移民诸问题都急需解决,安省面临贫困,大西洋省需要振兴,魁省分裂趋势依然,西部省份也有诸多问题。外交方面,如何从阿富汗脱身,如何平衡加美关系,如何协调全球环保,都是无法回避的难题。哈珀承诺当选访华,政治诺言要兑现,可访华是说去就能成行?

  加拿大政治格局已经趋于多党化。自由党短期很难复苏,保守党还不能获得广泛认同,新民主党日益强大,绿党崛起,魁党稳如泰山,而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的地方势力已经强大到可以影响全国局势。加人既忧心于出现一个群党林立、各霸一方的国会,又苦于选择不到合适的领袖和值得举国托付的政党,连续三届少数政府上台实出无奈。

  观察哈珀其人,有一定的才能,也颇有雄心壮志,青史留名的意图非常明显。但二十年从政经历,两年半总理业绩,哈珀并没有成功地向加人证明自己是合格的国家领导人,他主动发起的第四十届大选未能收获一个多数政府,不是偶然的。长期以来,保守党人材匮乏,执政笑话频出,两年半的执政积累并没有建立实干型内阁。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美国深陷伊拉克、中国成长,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已经出现巨变。哈珀时逢其会,被历史选择。这位年轻的总理能把加拿大领导到什么程度,完全取决于他能否从“英气勃勃的小伙子”成长为“成熟历练的政治家”。哈珀有足够的胆略和志气,他还需要有国际眼光、战略胸怀和政治智慧。

  哈珀如恰到好处地整合全国力量,协调盟友关系,完全有希望借加拿大的巨大资源优势,打造一个在国际社会中有固定位置的文明强国,率领加拿大摆脱经济危机同时造就他自己。如果哈珀一味蛮干到底,加东将落入贫困,加西靠能源和冬奥维持发展,国际社会多了一个经常不被人注意的犟驴子,国家则将在寻找新领袖过程中或短或长地陷入群雄混战局面。

  犟驴子哈珀会变得聪明吗?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加里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