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消防滚昌贤:出生入死的消防尖兵(组图)

  滚昌贤,男,侗族,广西三江县人,1979年7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1998年8月入党,大专学历,现为广西柳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代理排长,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800多次,从火场及事故现场救出群众200多人,多次受到支队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优秀党员”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被总队评为“业务技术能手”,先后三次获得柳州市、城中区、柳北区“十佳文明市民”称号,2006年度广西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训练尖兵”、全国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训练标兵”、并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杰出贡献奖,2004—2007年度被为柳州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身为优秀党员的滚昌贤无悔于这句誓言,他参战1800多次,先后救200多命群众于危难之中。在广维化工厂特大爆炸起火事故现场,他临危不惧,在废墟里救出三名被困人员;在化学气体泄漏的车间,他冒险冲入现场背出被熏昏的员工;在百米高崖上,他与战友奋战5小时,救两名学生于绝壁。在岗位练兵大比武中,他用精湛的技艺勇夺训练标兵和业务能手;他省吃俭用,资助多名贫困学生。消防战士滚昌贤出生入死,古道热肠,在他11年的军旅生涯中书写了无数让百姓感动的故事.
  入伍11年,他参战1800多次;每次参战,他总是冲在最前沿,凭着过硬的军事技能,在火场险境先后救出200多名群众。滚昌贤,在柳州市350万人民群众心目中,是一位赤胆忠心、善于救人于危难的英雄。

  2008年8月26日7时45分,柳州消防特勤大队接到广西消防总队命令:距柳州115公里的宜州市广西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厂发生特大爆炸火灾事故,数十名职工被掩埋在突然倒塌燃烧的厂房里,要求立即出动力量进行增援!

  滚昌贤与战友们很快赶到爆炸现场。眼前灾情正在恶化:爆炸声接连不断,熊熊的大火和浓烟高达数十米。当滚昌贤获知爆炸现场还有人员被困,需立即实施救援时,他立即向指挥员请命:我有经验,我上!
  滚昌贤带领三名战斗员携带救援器材进入现场。火场内危机四伏,很多满装甲醇的罐体正被高温烤炙着,有的罐体正在燃烧,四周架空的管道、反应罐多处“丝丝”吐出火舌。滚昌贤毫不畏惧,带着战士用DKL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实施探测,在废墟里先后发现并救出三名被困人员。

  在回收工段,一堆钢筋混凝板横七竖八地压在被困者身上,随时可能发生坍塌。经历过无数现场抢险救援的滚昌贤立刻做出决断:只有从外部打通救生通道才能实施正确有效的救助。在战友的水枪掩护下,滚昌贤小心翼翼地进行切、锯、剪、扩张。手套磨破,手指出血,他全然不顾。在打通洞口确认被困人员的位置后,他倒悬进入洞口,在废墟里用双手清理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钢筋混泥土和碎石。突然,救援现场不远处“轰隆”一阵巨响,整个厂区震得浓烟四起,爆炸物四处飞溅。现场大部分人员迅速撤离,滚昌贤却毫不退缩。他利用救援顶杆和现场的石块、木棍把刚被大爆炸震下的预制板稳稳顶住,然后再利用液压剪把连接部位的钢筋剪断,断裂的预制板被安全地转移。在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层层的钢筋混凝板被安全挪开,经过4个小时的全力抢救,被困者最终被安全救出。
  下午15时20分,刚刚救出被困人员的滚昌贤又担任“尖刀突击手”赶赴东面半成品仓库火场继续战斗。他最前沿孤身奋战数小时,将难以扑灭的多个着火点一一扑灭,成功的保护了一墙之隔的2个大型氨气罐。在场的厂方工程技术人员情不自禁的感叹:“真不愧是出生入死的消防尖兵!”现场的指挥员也由衷的赞叹:“滚昌贤真是好样的。”

  “滚昌贤真是好样的!”——这是对这位无数次出生入死的忠诚战士最中肯的评价。尽管他不善于表露自己,但是,从他战友的叙述中、从群众的口碑中,我们一次次被他的赤胆忠心所感动——

  2002年6月6日深夜,柳州一家化工厂车间发生一起氨气管道泄漏事故。
到达现场后,按指挥员的指令,滚昌贤迅速带领一个侦检小组对现场进行检测,寻找被困人员和气体泄露点。他很快找到了因超期使用而断裂的管道,在操作室内,他发现三名因吸入过多氨气而晕迷不醒的员工,立刻把他们背出送上救护车。面对“嗤、嗤”外泄的有毒气体,滚昌贤组织本班人员用水枪对泄漏气体进行稀释后,自己带领堵漏小组紧张堵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成功处置了这起化学气体泄漏事故。

  2003年9月16日,马鹿山上有一妇女带着一把水果刀爬到悬崖上欲寻短见。当时天下小雨,岩壁很滑,稍不留神就可能从山上摔下来。滚昌贤沿着峭壁艰难攀援而上,贴在石崖上耐心规劝寻短见者。两个多小时后,这名妇女终被感化,心平气地走下悬崖。
  2006年5月12日,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的两名学生上山掏鸟窝时,被困在100多米高的半山悬崖上。身为特勤中队抢险班副班长的滚昌贤和班长杨盛福携带安全绳从山顶降下,实施长达5个多小时的绝壁生死大营救。晚上22时45分,当他们把两名学生安全送达山脚下时,学生家长激动得泣不成声,连连向他们深深地鞠躬致谢。

  滚昌贤不仅满怀战斗激情,而且一腔古道热肠。来自国家贫困县的他从不乱花一分钱,除了补贴家用,从2003年开始至今,他已出资数千元资助了五名贫困小学生。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热心为驻地学校少先队进行消防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成为驻地几所中小学里最受欢迎的校外辅导员,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杰出贡献奖。柳州市民为拥有滚昌贤这样的忠诚卫士感到骄傲,先后两次把他公推为城区“十佳文明市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