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常熟台商企业倒闭 一夜撤回全部台籍人员

  欠贷52亿元人民币 

    星夜撤回台籍高管

    台商大陆玩金蝉脱壳 

    被台湾人骂

  本报特约记者 颜一

  10月8日,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台资上市企业中国金属(百慕大)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金属”)突然宣布“歇业”,老板撇下超过52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人间蒸发”,该公司在常熟市投资的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子公司的银行存款随即被法院冻结。

一时间,科弘倒闭、台商潜逃、巨款被骗等,成为舆论关注的关键词。

  据报道,10月17日,来自台湾的中国金属首席执行官佘春泰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立两个管理责任小组,负责集团的重组工作。

  1.一夜之间,公司倒了

  10月8日清晨,常熟科弘公司的员工满怀期待地陆续到公司上班,因为很快就是公司发薪水的日子了。但没想到突然接到了公司通知:从即日起放假。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员工们十分意外和不解,大家议论纷纷,不知发生了什么事。随后传出的消息给了大家当头一棒:公司倒闭了。

  也许是因为公司高层故意隐瞒,也许是因为员工们太信任公司高层了,员工们不愿相信公司倒闭的传言。实际上,早在此前的一个周末,该公司已办理了停牌手续。10月7日深夜,公司台籍高层已向几位大陆籍属下表示,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总部要求所有台籍负责人立即回台湾开会,员工放假一个月。

  10月8日中午,闻讯赶来的银行工作人员、科弘的合作伙伴、媒体记者和看热闹的群众,把科弘公司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发现,科弘公司的大门半掩,门旁的道路被路障完全封闭,所有人员必须出示证件,进行登记后方可进入厂区。人越聚越多,警方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当天下午,科弘公司的生产车间及要害部门被贴上了封条,轿车、电脑上也有封条。直到这个时候,科弘公司的员工才相信,公司真的垮了,自己失业了。常熟市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称,根据浦发银行常熟支行、中国银行常熟支行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法院决定立即冻结科弘公司银行账户里的存款2.71亿元。

  10月9日,中国金属通过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的金融危机,集团无力偿还一笔到期的约7.06亿元的营运资本贷款,一笔约20.3亿元的贷款也有可能无法偿还,还有一笔24.93亿元的营运资本贷款可能到期,考虑到这些情况,集团决定暂停在江苏的生产。这是事件发生后,公司方面首次公开说明情况。

  据报道,中国金属旗下有常熟星岛新兴建材有限公司、星海新兴建材有限公司、星宇新兴建材有限公司、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常钢板材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这次除了科弘公司倒闭外,其余4家无一幸免,数千名员工面临失业。

  2.台籍高管连夜“回撤”

  由于科弘公司给外界的感觉是“一向经营良好”,且规模庞大,当科弘公司倒闭的传言四起时,科弘员工和科弘的一些合作伙伴,都不相信科弘会走到这一步。10月8日,当法院的封条贴进厂房,员工想找领导讨个说法时才发现,面对他们的仅剩几个大陆籍领导,真正手握大权的台籍高管一夜之间集体“蒸发”了。

  紧接着,大家又听到了一个惊人消息:早在事发前几天,集团老板佘春泰就已秘密出境,不知去向。随后几天,无论是媒体还是科弘员工都在追问,二十几名曾誓言“与企业共存共荣”的台籍高管到底去哪了?

  近日,台《苹果日报》透露了这些高管奉命“回撤”的细节。

  据《苹果日报》报道,科弘公司内部的知情人士向该报爆料称,8日凌晨,台籍高管们相继接到公司总裁佘春泰的电话,要他们立刻动身离开常熟,想办法尽快赶回台湾。事发突然,很多人十分不解。佘春泰解释说,一次把台籍干部全部召回,可以给常熟政府一点儿颜色看,好让他们给公司放更多的贷款。

  据称,这些台籍干部接受了老板的解释,很“配合”地轻装前进,很多人什么都没收拾,只揣着必要的出境手续、证件和钱包,星夜兼程地离开了常熟。等他们“辗转”回到台湾时,才获悉科弘、星岛等几个公司倒闭了,公司存款及自己在大陆的薪资账户均被冻结。此时,他们再联系佘春泰时,这位曾风光一时的总裁竟支支吾吾,不知所云。

  3.岛内纷纷指责“缺乏商业道德”

  据台《经济日报》报道,科弘事件发生后,岛内业界给予了高度关注,纷纷指责佘春泰及潜逃回台的台籍高管。佘春泰曾供职的台湾义联集团董事长林义守表示,义联与科弘没有任何瓜葛。他还爆料称,佘春泰早年出身烨辉材料,后来却猛挖烨辉材料墙角,用高薪挖走了许多高级主管,“缺乏商业道德,这样很不好。”

  《苹果日报》报道称,科弘多名台籍干部不堪“债留大陆,连夜潜逃”的“罪名”,近日在高雄集合讨论应对之策,怀疑佘春泰借“五鬼搬运法”掏空公司造成倒闭,致使他们突然陷入“失业”的窘境,称自己“也是受害者”,请媒体“还他们公道”。据报道,科弘、星岛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已返回常熟,处理公司有关事宜。

  至于佘春泰的下落,台籍干部称他人在海外,“正在积极寻找股东注资,以便尽快解决债务问题”。有人说佘春泰在东南亚某国,有人说他在美国,众说纷纭。

  4.大企业缘何一夜崩塌

  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在追问,科弘这样一个大企业,为何一夜间就跨了?按照中国金属的公告,似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罪魁祸首。但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科弘倒闭有金融危机这个“天灾”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盲目扩张造成的“人祸”悲剧。

  佘春泰原系台湾第二大钢铁制造商义联集团在常熟的分支机构烨辉材料的高管。2002年,他脱离烨辉材料开始创业,于当年12月在常熟经济开发区建立了科弘,自任董事长。2003年,碰上国内钢铁行业升温,企业刚投产即获得成功。于是,他又在当地成立了星岛公司,同样获得成功。

  佘春泰的“两战告捷”,有很多客观原因。2003年后,国内纺织、汽车、家电等行业不断升温,出口增速迅猛,导致对相关机械设备的需求快速上升,带动了对钢材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先行者的科弘占有巨大的市场优势,“想不发财都难”。

  随后几年,佘春泰先后组建了星海、星宇、常钢3家同类企业,联合星岛和科弘成立了中国金属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中国金属在新加坡上市,募集资金4300万新元。

  近两年,随着钢材价格的不断攀升,佘春泰公司的利税屡创新高,仅2007年就实现销售113亿元,税收1.7亿元,成为常熟的利税大户。科弘还计划,2008年的销售额要达到160亿至180亿元,并在2010年达到500万吨镀锌钢铁的产能。为此,佘春泰向银行借下了至少52亿元贷款,用于扩大企业规模。

  与此同时,佘春泰开始谋划走出常熟。据知情人士透露,科弘还在天津设立了一家子公司,并启动了赴越南投资设厂的计划。然而,谁也想不到,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出口下滑、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佘春泰的设想变成了可怕的“资金黑洞”。

  今年下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袭击下,向科弘放贷的国内银行催贷,外资银行也拒绝放贷。这样一来,依靠高负债经营的科弘资金链迅速断裂,不得不宣告“停产”。然而,就在事件曝光前,佘春泰秘密出境,并设法“转移”了台籍高管,上演了一出“金蝉脱壳”。

  5.公司能否东山再起

  科弘在一夜间跌入谷底,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事件的影响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公司作为常熟市的利税大户,破产将对地方经济和社会造成冲击。二是有报道称,中国金属欠下的52亿元贷款,主要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常熟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常熟支行、中国银行常熟支行、浦发银行常熟支行和华夏银行苏州分行等,即便扣除法院冻结的2.71亿元存款,还有近50亿元“空缺”。三是公司的债权人遍布各地,债权人的登记簿有一寸厚,这些人多则出资几千万,少的也有几十万,很多人在境外,影响面很广。

  据报道,事件发生后,常熟方面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江苏省政府也专门针对此事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当地政府的强势介入,目前当事公司员工的工资已经兑付,员工的情绪比较稳定,等待政府出台办法后复工。

  有报道称,当地政府一方面督促科弘等公司恢复生产,尽快解决目前的经营危机,另一方面在酝酿引资接盘。此前,中国金属留守的台籍高管表示,公司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银行向科弘催讨部分到期贷款导致公司现金流中断,但公司绝没到资不抵债的程度。还有台籍高管称:“最多一个月公司就会恢复生产,也许只需要一两个星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常熟市政府正与多家银行协商拯救中国金属的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身为中国金属的债权人之一,也加入了此次协商。

  据报道,10月17日,终于露面的中国金属首席执行官佘春泰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立两个管理责任小组,负责集团的重组工作。

  其中,大陆特别小组负责同大陆的债权人进行谈判,并请求地方政府支持公司的重组工作。海外特别小组负责同海外的债权人和潜在投资者进行协商。

  由于当地政府尚未公布处理方案,有关消息均没有得到证实。(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