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消防李永华:架起洪水上生命之绳(组图)

  李永华,现任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河源支队东源中队中队长。因受“风神”台风的影响,2008年6月27日10时30分,广东河源市东源县顺天河牛谭村段一采沙船只被困河中央,有人被困,情况危急。中队长李永华同志主动请缨,请求沿着唯一的生命通道——安全绳爬到船上进行救援,在爬绳的过程中,面对着身下的湍急河水,上空的狂风暴雨,咬紧牙关,用尽全身的力气拼命的向着被困船只爬去,到达被困船只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斗,最终成功将三名被困人员解救。
  2008年6月27日10时30分,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消防中队接到县委县政府出警命令:因受“风神”台风的影响,全县普遍降大到暴雨,顺天河牛谭村段河流水位上涨,河水流速迅猛,致使一采沙船只行驶至该段时被困河中央,船上有5人被困,情况万分危急。接到命令后,大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在与洪魔斗争的紧要关头,中队长李永华同志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最终成功解救出三名被困民工。

  冒雨作战及时部署
  接到报警后,李永华中队长迅速组织救援力量经过长途跋涉于11:50分到达现场,发现一条被碰到船底沙石而搁浅的渔船,船上被困人员正焦急地发出求救声。现场暴风骤雨,脚下河水湍急,情况十分紧急。李永华同志根据现场情况紧急部署,确定了两套救援方案:一是利用冲锋舟接近被困船只实施救援;二是利用安全绳一头系住岸边固定,一头系住物体抛向船只,从而固定船只组成生命通道实施救援。说干就干,李永华中队长和一名战士马上登上冲锋舟实施第一套营救方案,而就在这时,由于水流湍急,紧急情况发生了:被搁浅的船只被湍急的洪水冲向了下游,卡在了下游水坝中央。船上5名民工中有2名民工被顺势冲入洪水中,其中1名民工抓住了一个漂浮物飘到下游浅水处自救成功,另1名民工则消失在洪水中。临时指挥部考虑到水流湍急,避免消防队员发生意外,第一套方案被迫取消。
主动请缨,成功救援

  面对第一套方案的失败,李永华和战友们没有灰心,迅速着手实施第二套方案。安全绳一头被顺利地抛向了船只,并迅速固定起来,生命通道架起在船只了河岸之间。但面对安全绳下湍急的河水,救援人员一旦掉下就可能发生刚刚被困人员被洪水吞没的惨剧。现场迫切需要一名心理素质过硬,而且训练有素的同志爬着生命通道到船上才能实施营救。起初,指挥部命令中队上等兵王宋龙顺安全绳爬到对岸进行救援,可中队长李永华同志考虑到王宋龙经验不足,而且年轻,于是李永华决定在危急时刻主动请缨,将危险留给了自己。


  在爬绳的过程中,由于风势猛,天空又下着大雨,使得安全绳在空中摇晃得非常厉害,李永华手握在安全绳上很吃力,危险性非常高,但一想到被困人员焦急地表情和对生命地渴望,李永华同志没有畏惧,他咬紧牙关,用尽全身的力气拼命的向着被困船只爬去,早一分钟到达船上,被困民工就能早一分钟被救,为了能够尽快地爬到船上,李永华加快了爬行的速度。

  面对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消防部队基层干部,现场人员无不钦佩,但也为他深深地涅了一把汗,毕竟他手里握着的仅仅只有一条训练安全绳,身体下面就是湍急的滔滔河水,如果体力不支或者出现什么意外,那后果不堪设想。一米、两米、三米……10米、20米,几分钟的时间却如此漫长,终于,李永华有惊无险的到达了被困船只。这时,他才发现船上风吹得有多大,湍急河水的咆哮声有多凶猛,被困人员的心情有多么着急。

  顾不得思考和休息,李永华立即告诫被困人员不要慌张,我们一定会把你们安全地救上岸,并马上给其中最显老的民工系上安全带、挂好安全钩,帮助他调整好姿势,并指导他如何的在安全绳上爬行。在岸上人员配合下,被困人员被一点一点地朝岸边拉过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斗,三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解救。
携笔从戎现身红门

  在围观人员正在欢庆胜利的时候,李永华同志却躲在消防车内休息,边休息边看着被困人员露出笑容而感到欣慰。在场的记者好不容易才寻找到李永华,采访李永华同志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营救被困人员时,李永华同志只是回答说:“我是一名消防战士,这是每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记者后来了解道,李永华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他没有留念大城市的工作,毅然选择消防,来到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也最为辛苦的基层中队。但在工作中,他深刻地理解了这是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两年的兵营生活也把莘莘学子打磨成铮铮铁汉,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大学生之于消防部队的价值,大学生干部在消防部队中同样散发着灼灼光芒。黄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华 | 牛谭 | 洪水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