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万吨环保型煤炭装车基地颠覆传统印象(图)

  储煤仓采用螺旋球点支撑钢网架穹顶结构,并用彩钢版封闭,体现生态环保无污染的特点

  在内蒙古包头市古城湾,3座蔚蓝色的半圆形建筑拔地而起,周围碧波荡漾,风景优美。途经此地的人们一定会感到好奇,这3个庞然大物究竟有什么用途?原来这里是储煤量达15万吨的呼和浩特铁路局古城湾战略装车基地,它彻底颠覆了人们过去对传统铁路货场脏乱的印象。

  每个穹顶储煤仓可储煤5万吨

  据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介绍,古城湾基地是全国铁路最大最先进的环保型装车基地,已被铁道部列为华北地区煤炭集疏运重点战略装车基地。
这个基地由三个穹顶储煤仓、718米输送带、装车塔,以及液体蓬布喷淋站等设施组成。

  每个穹顶储煤仓直径126米,高40米,储量5万吨,同时可容纳30辆大型汽车卸车作业。每个仓地面设有3个直径2.4米的“漏斗”,将煤送入仓底下6米深暗道中,通过暗道进入皮带输送系统。皮带将煤炭输送到装车塔后,闸门一打开,煤炭就自动进入列车车厢。完成装车后,再经过“液体蓬布”喷淋设施,在煤炭上均匀地喷淋一层“液体蓬布”防止扬尘,装满煤炭的车列直接进入古城湾站出发场准备出发。

  呼铁局多元经营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新历指着穹顶储煤仓内的煤堆告诉记者:“煤炭的储存、输送全过程都是在封闭状态进行,不会对环境造成次生污染,完全符合国家的环保标准和生态要求。另外,这个系统主要靠皮带传输,消耗的是电能,属清洁能源,相比较露天储煤场装车基本靠装载机作业,消耗大量的柴油,不仅油源紧张成本高,而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两小时就可装满一列万吨列车

  赵新历介绍,过去用装载机往列车上装煤,装满一列需要24小时。而古城湾战略装车基地作业流程采用自动化电脑控制,精确、快速、安全、高效,装一辆车只需40秒至60秒,平均不到两小时就能完成一个万吨大列的装车作业,装车精度高,单套设备年装车能力可达1800万吨。装车部分采用全封闭型精确快速定量装车塔,列车在机车慢速牵引下通过装车塔,装车塔计量漏斗的煤炭通过装车溜槽均匀装入车厢内并整平煤堆,杜绝了欠载和超载问题。

  据呼和浩特铁路局多元经营管理中心主任赵敬彬介绍,与过去传统的煤炭装卸作业方式相比,古城湾基地有三点显著不同的地方:由过去的平面露天零散堆放改为立体集中堆存,封闭输送装车;由过去的地上装载机运煤装车改为地下皮带输送装车;由过去的列车有多长,煤炭装车的占地面积就有多长的松散式装车,改为集中一处装车塔装车。该系统的卸、储、装系统占地面积只有200亩左右,而同等规模的露天煤场需占地1000亩左右,相比之下,大大节省了土地使用面积。

  40个战略装车基地提升运力

  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全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18%以上的发展速度,特别是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运量快速增长,预计2010年煤炭生产能力达到4亿吨。工业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工业产品生产的持续增长,使物流需求的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30%以上。加快煤炭外运,建设万吨装车基地,成了保证国计民生需求的现实需要。

  呼和浩特铁路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战略装车点建设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性举措,是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促进铁路货运重载化、集中化、快速化的必然选择,因此,必须全面加快以战略装车点为重点的经营基地建设。

  到目前,呼铁局已经建成以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为龙头的新型战略装车基地40个。其中,发运万吨整列装车基地2个,发运5000吨整列装车基地10个。随着这些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完善、高效集约的战略装车基地投入使用,内蒙古铁路集中疏运能力明显提升,运力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新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