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大学教授王名:政府机构改革为社会组织腾出发展空间

  新华网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叶锋、杨金志)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已经启动,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成为受关注的热点之一。21日,知名社会组织研究专家、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在此间建议,机构改革应为社会组织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日前,上海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这是自2003年来中央批准的第一个地方机构改革方案。据此方案,上海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4个;比如,负有社会组织管理职能的上海市社会服务局的职责划入相关部门,部门之间的撤并力度较大,“重在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

  21日,来沪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技社团创新发展论坛”的王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机构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希望机构改革能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突破口”。

  截至2007年底,上海已有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共8366家。庞大的社会组织,已成为提供各类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多次调研上海社会组织的王名说,上海的社会资本比较发达,市场经济相对完善,政府管理水平比较高,社会组织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在突破社会组织“双重管理”、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都有过积极尝试。此次诸多机构撤、并之后,原先由它们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在登记管理上如何改革,应成为推动培育和监管社会组织的又一次契机。

  为此他建议,地方政府在推动机构改革的同时,还应加大事业单位的改革力度;部分行政职能转移之后,要有进一步的方案和步骤,建立相应的承接机制,并在分类管理、政府扶持、监管等方面发挥行政机构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