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9%意味着什么? 东盟智库眼中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 题:9%意味着什么?——东盟智库眼中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新华社记者

  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仅增长9%。


  自2003年起,中国GDP连续五年以年均10.6%的速度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此次增速回落引起多方关注。

  21日,参加“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智库战略对话”的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9%的增速依然是不错的成绩了。”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主任哈迪·苏萨斯托博士说,“我们在看到这个数字时,不应简单地把它理解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了,而应该看到,隐藏在这个数字背后的中国其他领域社会效益的增长。”

  越南合作社联盟计划与促进部部长阮文宜说:“虽然中国前3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但是考虑到正在发生的世界金融危机,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我相信中国可以很好地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取得经济更快的发展。因为中国经济自身对外部的冲击有一定的抵抗力。”

  “此番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调整与转型的机会。”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盛力军说,“中国应该从增加制造业科技含量,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方面入手,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国家向现代工业化国家的转型,借此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积蓄充沛的续航能力。”

  盛力军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国际市场持续走低。他说:“现在中国政府必须及时关注这种走低的速度和深度,特别是在美国爆发"金融海啸"以后。政府的应对政策必须要及时出台,不能错过相应的时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危机出现。”

  德国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高级外交政策顾问海因里希·克莱福特认为,中国目前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出现经济增速过慢,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金融危机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冲击,中国必须加紧发展自己的国内消费市场。

  谈到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联系,克莱福特表示,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了欧洲不少国家。和美国类似,欧洲国家下一步可能也将被迫降低消费,这对中国的出口而言不是好消息。不过,如果中国经济放缓,从欧洲进口的商品也会减少,对欧洲国家的经济也将不利。所以,中国与欧盟必须联起手来,拓展内部市场,相互支持和满足对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我认为中国GDP增长要重新回到10%以上的速度最多需要2年的时间,对此我充满信心。”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主席、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杰哈尔·哈桑说。

  哈桑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国际市场一片萧条,中国经济也随之放慢了增长的速度。但是,中国经济凭借其内在的强劲增长动力,很快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如今中国经济的质量较亚洲金融危机时有了很大提高,自我修复能力明显增强,我想最坏也会保持8%的增长速度。”哈桑说。

  阮文宜说:“中国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对东盟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我看好中国和东盟的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中国和东盟的联系会更加紧密。这种紧密的联系和日益加深的合作必将提升中国和东盟各国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

  克莱福特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与会各国首脑必将对金融危机给予密切关注,随之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有望在两三年内收到效果。

  “从长远看,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克莱福特说。(参与采写记者:孙闻 韩墨 曹凯 王军伟)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盛力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