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加入亚洲太空竞赛行列 紧追中国有三大任务

survey

  印度即将加入亚洲太空竞赛行列,紧随中国和日本的脚步,计划在10月22日发射第一部无人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试图以此展现它的科研实力,并分享全球太空商业的大蛋糕。

  紧追中国脚步

  “月船一号”是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建造的立方体月球探测器,将于22日从印度南方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点火升空,飞行16个小时后进入月球轨道。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主管帕斯卡·纳拉杨说:“我们正准备第一次探月,中国已经先我们一步,但是今天我们正在努力追赶他们,填补我们之间的差距。”

  中国宇航员上个月完成了第一次太空行走,他们成为整个国家的民族英雄,印度不想被落得太远。政治分析家阿摩尔雅·甘戈里说:“印度想让世界看到,作为一个国家它正在不断进步,也有能力参与太空竞争。我们不甘心落在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后面。”

  印度太空研究机构的前主任梅农说,“月船一号”的任务反映了印度自家探月方案取得的“显著成功”。他说:“在这之后,印度要进行的下一步就是,展开载人的月球探险任务,这项任务目前也已经进入试验性阶段。”

  印度是和中国一样正在经历经济迅速扩张的国家,但它明显受到政治和军事发展的鼓励,就像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和当时的苏联在冷战时期的作为一样,其太空计划看起来似乎更多地受到民族自尊心的驱动,而不是因为有纯正的科学基础。

  肩负三大任务

  但是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坚持称,印度发射首枚月球探测器不仅是为国家赢得荣誉,同样为了科学研究。

  据悉,印度此次探月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寻找氦-3,这是一种地球上极为稀少的氦同位素,能在核聚变反应中释放巨大能量,而且几乎不产生放射性污染,被认为是21世纪人类社会的完美原料。据推测,10吨氦-3经过核聚变产生的能量,足够维持全世界1年的消耗。而这种氦同位素在月球上非常丰富,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很难提取。

  印度月球无人探测器的另外一个任务是完成对月球表面的全面测量,以及寻找贵金属和水源。纳拉杨说:“我们正打算绘制月球表面的三维地图,包括绘制出月球表面的化学物质和矿物图。”

  这个探测器将在月球轨道上盘旋2年左右,其间一个小型月球碰撞探测器将被分离出去,着陆在月球上。月球撞击探测器由印度自行研制,它就像帽子一样装在“月船1号”的顶部。通过击起一些尘埃,让探测器上的科学仪器有机会分析月球尘埃的粒子成分。

  要分享太空蛋糕

  在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中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航天局已建立稳固的地位。但如今看来,印度似乎也想加入进来,分享太空商业这块大蛋糕。早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印度就发射了10枚人造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印度太空研究组织称,它们正在计划发射更多的人造卫星,并在四年时间内完成进入太空和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任务。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正在与很多国家合作,包括与以色列合作在印度人造卫星上携带紫外线望远镜,与法国合作建设热带天气卫星,与日本合作共同研发太空灾难预警机制,并开发新的重型卫星发射平台,希望到2010年发射更重的人造卫星。纳拉杨表示:“当我们将这个发射台商业化后,我们将有更多生意做。”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希望,每年仅通过发射人造卫星,就可以赚取至少7000万美元的利润。

  自从1998年以来,印度已经发射了10枚遥控人造卫星以及数枚广播卫星,控制着170个雷达收发机,还为比利时、德国、韩国、日本以及法国发射轻质卫星。但在这个国家中,依然有数百万人生活在令人绝望的贫困中,数百万儿童依然忍受着营养不良的困扰,因此投资7900万美元进行这次月球探测任务,受到印度多方质疑。

  受天气情况制约

  “月船一号”的发射窗口在10月22日到26日之间,科学家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发射期间,遇到雷暴和闪电天气。根据印度气象局预测,22日将会有雨。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助理主任普拉萨表示,如果届时天气良好,载运“月船一号”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会发射升空,否则只好顺延,直到二十六日之前仍有机会,但如果错过了这段时间,在十一月和十二月还有两次机会。

  据悉,印度此次发射月球探测器将有助于该机构吸引更多的学生、科学家和工程师,因为此前政府工资根本不能吸引更多人才。印度人视月亮为神明,称其为“月亮之神”。它们相信月球上存在一个水库,可以影响植物和蔬菜成长。一些占星家利用一个人出生时的月球运动,能够推测出它对人一生产生的影响。

  一名居住在Byalalu地区的74岁村民说:“我祈祷每天都能看到月亮,我希望印度的探测能够成功。”Byalalu地区附近建有印度深空网络系统,该系统将不仅能够接收来自“月船一号”的雷达信号,还将接收未来航天卫星传输的信号。

  (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