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港澳金融合作区方案已上报中央 广东争取实权

  粤港澳金融合作区方案已上报中央

  10月20日,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作为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确定的粤港金融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这也是粤港政府部门间首次举行的专题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港澳金融合作,努力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与开放,并积极争取中央支持。

  李捍东还建议粤港双方尽快成立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的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具体负责粤港金融专题合作项目的研究、跟进、落实。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粤港推行金融合作将有助于香港对抗全球金融风险。他表示,香港作为细小开放的经济体系,亦深受全球金融风暴的波及。深化粤港合作可以发掘新的机遇及继续拓展新兴市场,今后粤港双方将本着“互助”、“互补”和“互动”的精神,共同推进粤港金融合作。

  金融合作一直是粤港合作的焦点。广东省港澳办主任唐豪表示,广东希望加强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政策问题,广东希望在内地金融开放政策方面可以先行先试,有些暂时没有办法在全国推行的措施,希望可以在广东先试,有的也可以考虑在珠三角地区或深圳先试。

  处于公众焦点的河套地区,也被视为粤港金融合作的理想之地。

  “河套地区是深港城市转型的桥头堡和契机。我建议先发展河套为向内地开发的‘边境金融特区’,并以此为中心,续而将深圳的福田保税区转为‘边境贸易加工区’,再将与河套相连的港区蚝壳围建成为‘边境科技创新园’。”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而在历经近5个月的公众咨询后,深港两地规划部门于上周五发布了《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土地用途公众咨询报告》。结果显示,金融、高等教育、高新科技、文化创意四类产业用途的支持率最高。

  在《报告》的“金融业”类别中,公众认为:金融业具有高附加值、资本聚集度高、占地少、无污染等特点,在河套地区建设金融中心,可以为内地金融制度改革试水,并协助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较高期望的是在河套地区开展期货交易中心、金融研发中心、碳交易所、金融外包服务区、金融产业园、金融证券企业联盟等用途。

  “希望在明年两地开展的综合研究详细规划中,河套能成为粤港金融合作的突破点。”赵表示。

  另据了解,就粤港澳金融合作区的具体内容,广东省已经向中央上报其详细的方案,先行先试广东除了主动争取作为港股直通车的试点,并建议香港交易所与深圳交易所可作股票双边买卖,目的应是为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外,广东省更将争取中央下放实权,力争在十年内建粤港澳金融市场一体化。

  同时,具体的建议还包括促进港澳金融机构参与广东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取消持股比例的限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开通“粤港股票直通车”,使深交所与港交所的股票能在两地交易;允许两地企业根据需要,无障碍选择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债券市场,鼓励广东企业到香港发行债务;探索发行项目债券、市政债券,在广州建立三地区域性债券交易市场等。

  李捍东表示,金融业是香港优势产业,拥有众多的金融人才,具有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是广东金融业走向世界的国际平台。广东是全国经济金融大省,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金融需求旺盛,金融市场活跃,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天然腹地。在全球出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新形势下,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捍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