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劳动保障局:预计职工工资增长可能将放慢

  工资增长或放慢提振内需对策多元化

  10月21日,在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上海劳动保障局研究室有关负责人透露,受经济增幅放慢,企业效益不佳的影响,预计上海职工工资增长将放慢。

  上述有关负责人指出,鉴于原材料价格仍增长较快,以及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居民消费的考虑,仍需要继续提高职工工资。

但是由于居民消费价格增幅也在收窄,所以职工工资的提高幅度也将“适度”。

  有专业人士指出,由于上海的实际最低工资线全国最高,其经验对全国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为了刺激内需,国家有必要对企业和个人减税,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

  目前,上海的最低工资为960元/月,该工资收入是税后收入,目前为全国最高。2007年,上海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为4.93万元。该数字没有统计120人以下规模的企业,如果加上这一部分,年均工资则只有3.77万元。

  如果算上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国有企业职工和民办非公企业职工等,按照上海市总工会的《2007年上海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研究报告》,2007年上海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4707元,月均约为2892元。上海市统计的职工工资已经连续18年实现增长,近几年来的增幅约为10%。

  但是未来一段时间职工工资收入是否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似乎存疑。2008年上半年,上海的经济增速14年以来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10.3%。而且今年1-7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数量增加了24.8%,亏损额增加了74%,企业负债增加了18%,甚至部分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出现了负增长。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增幅走低,利润率增幅也有所下降,其中前三季度经济增幅为9.9%,为5年多来的最低值。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位专家指出,适应新的改革趋势的需要,下一步应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为此需要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职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具体办法可以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继续提高征税起征点,加强对垄断行业工资收入水平和总额的控制,改进完善企业薪酬机制,重点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核心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等。

  面对新形势的变化,国有企业领域已经开始有政策应对。根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研究建立一个统一的针对国有企业的薪酬制度。

  国资委正在拟定对央企的劳动力市场价位进行调查,并正在酝酿制定《董事会试点企业决定经理人员薪酬的指导意见》和《董事会试点企业董事报酬管理办法(试行)》,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副局长姚洪杰指出,国资委对企业的薪酬管理将采取间接调控的办法,企业高管和职工的薪酬,有可能的话,交由其董事会负责。

  他透露,国资委还将试行职工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即按照国家收入分配制度规定和出资人调控的要求,根据企业效益、个人成本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对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员工工资水平及增长,做可预算安排。

  此外,国资委还将对单一工资管理变为全面薪酬管理,探索全口径人工成本调控的办法,加强人工成本统计、分析,实行人工成本信息发布、预警等管理办法等,建立企业人工成本调控的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