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 温家宝总理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最新消息

外交部介绍温家宝访俄哈出席上合组织会议情况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2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辉介绍温家宝总理将于10月27日至31日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正式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有关情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李辉介绍说,温总理此访是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同欧亚地区国家睦邻友好合作,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深入发展,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欧亚地区的重大外交行动。

  一、关于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

  李辉说,俄罗斯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历经12年发展,已具备坚实的互信基础、完备的合作机制和丰富的战略内涵,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并步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以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平稳过渡并加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元首已会晤三次,为新形势下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双方互信水平进一步提高,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为双边合作扫清了政治障碍,俄全力支援中国抗震救灾并邀灾区儿童赴俄疗养使中俄世代友好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突出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经贸合作高速发展,双边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能源、军技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中俄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双方发表《中俄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为捍卫双方的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辉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和能源谈判代表会晤三大机制,是中国对外合作中规格最高、组织结构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磋商机制,对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堪称国家间合作机制的典范。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及下设三大机制会晤的主要目的,一是全面总结今年两国元首三次会晤及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成果的落实情况,并就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寻找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为中俄关系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二是结合中俄建交60周年和中国“俄语年”,确定2009年中俄务实合作、人文合作、地方合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在政治领域,双方将继续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坚定不移地增进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力度;在经贸领域,双方将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充分挖掘各自潜力,扩大优势互补,推动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打牢中俄关系的物质基础;在人文领域,双方将以“世代友好、携手共进”的“国家年”精神为指针,全面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使“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牢牢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

  李辉介绍说,访问期间,温总理还将分别会见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俄议会领导人和俄友好人士,并同普京总理共同出席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温总理将同俄方领导人就如何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深化两国经贸、能源、核能、科技、地方和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拟签署《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及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温总理此次访俄将友好、务实、富有成果,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水平。

  二、关于访问哈萨克斯坦

  李辉表示,此访是温总理首次访哈,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7年后再次访哈,对巩固和深化中哈传统友好关系,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扩大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李辉说,哈是中亚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中哈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1世纪合作战略》等重要双边文件,成立了指导和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的中哈合作委员会。双方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辉说,近年来中哈经贸等务实领域合作取得可喜的发展。目前,中国是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哈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正逐年大幅攀升。2007年中哈贸易额近14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6%,今年1-8月,两国贸易额达117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150亿美元。两国能源合作成果显著,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已经竣工输油,二期工程和中哈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双方根据《中哈非资源经济领域合作规划》及其落实措施计划积极推进双边非资源领域项目合作。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马伊纳克水电站等大型合作项目纷纷上马。此外,两国交通、口岸、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全面落实打击“三股势力”双边合作协定等文件,在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三股势力”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李辉说,访问期间温总理将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等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能源、金融、电力、农业、海关合作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相信此访将有力地促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三、关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

  李辉表示,经过7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日益增强,国际和地区影响力持续提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推动建设和谐地区方面作用更加突出。去年总理会议以来,上海合作组织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人文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向前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主协定商谈完毕,《海关能源信息监管议定书》即将签署;中吉乌公路、塔乌公路等项目稳步推进,新一批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示范性项目即将付诸实施;启动了农业、科技合作;教育、文化、环保、救灾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对外交往积极活跃。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前景看好。

  李辉说,本次总理会议的宗旨和任务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杜尚别峰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研究如何针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温总理出席本次会议,对于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巩固和深化中国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友好合作关系、实现成员国共同发展、构建和谐、发展、繁荣的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李辉介绍说,按惯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以及与上合组织建立了联系的有关国家代表将出席会议。目前,各方正在研究确定出席会议人员。会议期间,温总理将与各成员国总理共同举行小范围会谈,与成员国总理、观察员国代表及主席国客人举行大范围会谈,出席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届时,各成员国总理将全面总结去年总理会议以来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就全面贯彻落实《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杜尚别峰会共识、继续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展深入交换意见,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规划。温总理将提出中方对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的新主张。六国总理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上海合作组织2009年预算及新修订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并签署一系列涉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决议。此外,成员国还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能源监管信息交换议定书》等文件。

  李表示,目前各成员国正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进行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我们相信,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总理会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李辉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如何加强合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问题时,李辉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都高度关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俄两国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温总理此访将同俄罗斯及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探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这将有利于各成员国金融形势的稳定,也会对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产生积极作用。

  在回答中俄能源合作有关问题时,李辉说,中俄开展能源合作具有地缘临近、运输便利的优势,双方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能源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俄两国领导人对此均高度重视,双方合作进展顺利,富有成果。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倡议建立的中俄副总理级能源谈判代表会晤机制已于今年7月启动并举行了第一次会晤。第二次会晤即将召开。双方将就能源合作广泛交换意见。李辉还介绍说,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俄罗斯太平洋原油管道正加速推进,建成后将对中俄开展油气合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此外,中俄双方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各有优势,田湾核电站、铀浓缩四期、快中子反应堆合作项目均进展良好。李辉表示相信,随着中俄能源合作稳步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和坚实。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