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高水价下的洗车业

  时间:2008-10-22 03:1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10月16日上午,岳先生持洗车卡到太原市某洗车行洗车时,洗车行告知,现在洗一次就得划掉以往两次的洗车费。问其原因,答道:现在洗车用水涨价了,所以洗车费也水涨船高了。


  调查中得知,太原市区内目前有大大小小的洗车行300多家。以洗一辆车大约需要0.2吨水算,洗车行业一年用水就相当于一个晋阳湖的水量。而太原市人均占有水资源只有200多立方米,属严重缺水城市。为规范洗车行业的用水行为,从10月1日起,太原市对全市洗车行业的用水价格做了调整。洗车用水由原来的每吨14元,提高到每吨49元。现在水价上调已经半个多月,面对翻了三倍多的洗车用水成本,洗车行业有什么反应?洗车价格如何?洗车行经营者有何感受?为此,记者于10月17日采访了太原市十几家洗车行。

  水西巷是太原市洗车行业的聚集区之一,10月17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大大小小洗车行共近10家。每家都在用清水洗车,没有一家对洗车用水进行回收利用的。现在的洗车价格都提高为小车每辆25元,办200元的洗车卡也只能洗13次。聊天中记者得知,在这里一吨清水只能洗5—6辆车,洗一辆车的用水成本按新水价算接近10元。记者问,针对洗车用水成本提高,是否考虑过节约用水降低经营成本时,大多老板表示,每吨水只能洗5—6辆车,一点水也省不下来。谈到能否充分利用洗过车的水回收再利用时,得到的回答是:实现不了。原因是,一方面,受固定商铺影响,不能新建蓄水池,废水无法收集利用;再就是,回收的水洗不干净车,还有臭味。

  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小型洗车行都没有废水回收利用系统,洗过车的水都排掉了。经营者也大多没有考虑通过节约用水,来降低经营成本。

  漪汾街太原市百福浩汽车美容中心是太原市最大的洗车行之一,业务经理赵勇告诉记者,该行投资50多万元的废水回收系统,对废水沉淀过滤,加入特殊化学物质除味后,采用循环水洗车,每吨水可洗70—80辆汽车。平均10多分钟就能洗一辆车,且洗出车干净无味,客人基本都能满意。

  对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威海等地早就出现的“无水洗车”形式,所有洗车行和消费者都给出了同样的回答:“无水洗车”不适合太原泥沙多的现实。赵勇说,实现废水回收循环利用来洗车是符合太原实情的节水良方。

  采访中,大多消费者对洗车行业通过提高洗车费来转嫁经营成本的行为都表示反对。正在洗车的赵先生说:洗车行业的用水之“债”,不应该让消费者都承担,否则洗车行业的节约用水意识永远不会得到提高。

  短评

  我省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全国的1/11,缺水严重制约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多年来,太原市一直超量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以每年3到5米的速度下降。在水资源短缺与严重浪费及污染并存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找出对有限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开发利用、节约使用、有效保护的机制。太原市对洗车行业用水价格的调整,正是利用价格杠杆解决水资源不合理利用、浪费严重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从而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而从记者采访调查的情况来看,洗车行业用水价格的提高,只是直接导致了洗车价格的上涨,并没触动经营者的节约用水神经。政府通过调高洗车行业用水价格的手段,规范洗车行业这一耗水大户,使他们形成节约用水的意识,实现水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的根本目的并没有得到良好体现。水价调整后,洗车市场所显示出的结果只是:洗车行把提高的用水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洗车行经营者并没有采取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等方式来消化水价上涨带来的减利因素,节约用水意识仍旧非常淡漠。

  本报记者 谢昌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