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今日气温跌破零度(图)

降雨给路面留下大量积水,给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降雨给路面留下大量积水,给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昨日山丹县雨雪纷飞,街头行人稀少。
昨日山丹县雨雪纷飞,街头行人稀少。

  本报讯 (首席记者朱婕)今年冷热宜人的舒适天气正式宣告结束,10月21日,一股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给我省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酒泉、嘉峪关、张掖气温普遍降低14℃-17℃。据气象部门预计,22日,兰州市天气为阴有小雨转多云,最低气温将跌破0℃,达到-1℃,最高气温也仅有10℃;23日,兰州市天气为晴间多云,气温0℃-9℃。

  强冷空气袭来兰州降雨

  “中午还艳阳高照,下午就又风又雨的,这天也变得太快了。

”骑车的老李抱怨突变的天气。21日上午,兰州的天空还是瓦蓝明亮,透着一股暖人的气息,但过了下午,天气就出现了变化,一会儿天空就没了“精神”,开始阴沉起来,兰州上空云层增厚了许多。晚7时许,强冷空气的“先锋部队”和暖湿气流相遇,给兰州市带来降雨,于是寒冷的感觉更加明显,大街上,随处可见行人缩紧脖子,拉高衣领,不时能听到人们抱怨“这气温降得也太快了”。突如其来的降雨降温,让不少市民穿起了厚衣服,一些骑车的市民更是“全副武装”。21日晚记者在白银路看到,不少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市民套上了帽子、围巾。

  据气象专家介绍,当日气温下降还不明显,其实是以往秋季应有的正常气温。由于今年自入秋以来,气温偏高持久不降,突然下降,所以才会感到特别寒冷。

  今日兰州低温降至-1℃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1日,兰州市气温在6℃-18℃。随着冷空气的进一步深入,气象部门预计,22日,兰州市天气为阴有小雨转多云,气温下降6℃-8℃,最低气温将跌破0℃,达到-1℃,最高气温也仅有10℃,偏北地方可能出现强降温;23日,兰州市天气为晴间多云,气温0℃-9℃,同时还将伴随有3到4级偏北风。

  冷空气袭来陇原降温降水

  10月下旬正是北方冷空气迅速加强并且日趋活跃的时候,21日,在南下冷空气的作用下,我省陇东阴有轻雾或雾,局地有零星小雨;河西晴转阴,酒泉、嘉峪关、张掖出现小雨雪,雨雪量基本在微量到1毫米,较前一日,酒泉、嘉峪关、张掖气温普遍降低14℃-17℃,金昌、武威气温普遍降低6℃-8℃。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10月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河西五市阴有小雨(雪)转多云,有5级左右西北风;省内其余各地阴有小雨(雨夹雪),其中,定西、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有中雨(雨夹雪)。另外,伴随降水过程,河西5市气温继续下降,甘南、陇南两市州气温下降4℃-6℃;省内其余各地气温下降6℃-8℃。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各地晴间多云。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大部分地方有霜冻。

  气象专家访谈

  兰州10月天气十分正常

  过了“十一”后,兰州的天气一脸灿烂,最高气温也始终徘徊在20℃以上,这样的天气是否反常?气象专家说,正常,事实上,这个“热”只是冷空气南下的前兆。根据气象资料显示,10月上中旬兰州气温偏高,上旬平均气温在10.2℃-14.7℃,历年平均值为12.4℃,市区、榆中、皋兰、永登偏高;旬内降水量在4.1毫米-10.7毫米,皋兰、永登正常,市区、榆中偏少五成。中旬兰州市平均气温在7.8℃-11.8℃,历年平均值为10.2℃,皋兰正常,其余各地偏高1℃-2℃;旬内降水量在1.1毫米-3.9毫米,各地偏少五到九成。气象部门预计10月下旬兰州市气温略低,降水正常;旬前后期有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旬中期晴或多云,气温正常。

  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寒

  气温骤然变化,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同时,适当地进行户外活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避免过度劳累,少食刺激性食物,可以适当多吃些虾皮、牛奶、豆腐,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防范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另外,这个季节是冠心病、支气管炎、小儿腹泻的多发期,专家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该按时吃药,注意饮食。  本报首席记者 朱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