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廉江政协副主席遇刺续 行凶者疑为“职业杀手”

廉江中学校门口

死者家属悲痛欲绝

  廉江政协副主席疑因改革招横祸

  □姜 鹏 广东廉江报道

  20日清晨6时24分许,广东廉江市政协副主席、廉江中学校长黄兆峦在距离家门仅30余米的地方遇刺,当日不治身亡。调查显示,三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前曾对黄兆峦家附近环境进行踩点,刺杀手法专业老到。种种迹象表明,针对黄兆峦的刺杀事件蓄谋已久。

  拥有“全国百佳校长”、“湛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头衔,黄兆峦被视为该市副市长职位的有力争夺者,在这个节骨眼上遭遇刺杀,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

  [案发经过]

  女儿目睹父亲遭刺过程

  粤西小城廉江,同心路西九横巷南面路口种植着一棵桂圆树,黄兆峦正是在这颗树下遇刺。

昨日中午,记者在事发地点见到了黄兆峦的几位邻居,通过邻居的回忆,逐渐复原了黄兆峦遇刺的画面。

  20日清晨6时,黄兆峦起床后叫醒隔壁房间的女儿。由于当天是星期一,按照学校惯例,要组织全体学生举行升国旗仪式,身为校长的黄兆峦从不缺席。6时20分,黄兆峦和女儿走出了家门。此时,司机邱师傅早已将车停放在路边,停车位置距离黄兆峦家门仅有50米。黄兆峦的女儿见到邱师傅,慢跑上前打了一个招呼,钻进了车内,黄兆峦不紧不慢地朝轿车走来。

  就在黄兆峦路过邻居家门前那株桂圆树前时,两名男青年突然从后面冒出来,迅疾来到黄兆峦身边。黄兆峦来不及避让,两名男青年已经拔出刀来,径直刺向黄兆峦的左右大腿。行凶完毕,两名男青年沿着巷子朝北逃去。顿时,黄兆峦腿部血流如注,双腿瘫软倒地。

  轿车里,黄兆峦的女儿已经被眼前的情景吓得惊慌失措,司机邱师傅缓过神来,抄起车锁便追赶行凶者。两名行凶的男青年跑到北边路口,早已等候的一辆摩托车搭上行凶者,三人疾驰而去,消失在狭窄的巷子尽头。“救命啊,救命啊”,黄兆峦女儿的哭喊声传遍了整条巷子,闻讯赶来的邻居面对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邻居朱先生穿好衣服赶到楼下,见到黄兆峦躺在水泥路上,鲜血渗了一地,“当时他就不行了,脸色苍白,神志也不清楚了”。

  黄兆峦随后被大家抬上车,紧急送往廉江市人民医院抢救。经该医院一位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证实,黄兆峦送到医院时已休克,左、右腿分别被捅了2刀、3刀,刀口有约2厘米宽,两腿的大动脉都被捅断了。虽经4个小时的抢救,但由于黄兆峦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昨天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守在黄兆峦家门口,见到了目睹整个事件发生的黄兆峦女儿。她是初一学生,约莫12岁左右,身材单薄,神情有些恍惚。  

  [凶手特征]

  行凶者疑为“职业”杀手

  昨日中午,记者在黄兆峦家门口的水泥路面上发现,虽然邻居用水反复冲刷了地面上的血迹,但被血液浸染过的几块路面明显泛红。黄兆峦遭遇不幸后,其生前亲友和同事自发来到其家中,慰问死者家属。

  黄兆峦的一位堂哥刚从深圳赶来,眼睛湿润,声音沙哑。记者正欲对其采访时,一位老者赶忙凑近,示意他打住话题。

  黄兆峦的几位邻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些关于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彭阿姨通过事后回忆,最近这几天巷子的南北两头总有两三个陌生男子出没。彭阿姨向警方描述说,这几个男子背着大大的行囊,动作鬼鬼祟祟。彭阿姨怀疑,以上这些异常行为就是凶手在寻找作案时间,对作案环境进行踩点。

  据警方知情人透露,通过司机邱师傅等几位目击者的描述,已知的犯罪嫌疑人外貌特征有,身材比较矮小,身高约为1.6米左右,体型偏瘦。

  医护人员对黄兆峦伤势的分析有望解开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廉江市人民医院接受记者采访的医护人员介绍说,黄兆峦左右大腿共中5刀,均伤及主动脉,刀刀危及性命。这名医护人员据此分析,犯罪嫌疑人惯使刀具行凶,手法非常专业,“简直可以称得上是职业杀手”。

  [死者简历]

  为当地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

  记者从黄兆峦的简历上看到,黄兆峦出生于廉江市塘蓬镇一个普通家庭,大学英语专科毕业成为一名中学老师。随后,黄兆峦创造了在廉江少有的晋升奇迹。凭借执教高三政治课取得的显著成绩,黄兆峦被提拔为廉江三中副校长。一步一个台阶,黄兆峦先后担当廉江二中和廉江中学校长职务。

  廉江中学几位老师均向记者提及一则关于黄兆峦的新闻报道,记者随后从廉江新闻网上查阅到《黄兆峦就廉江中学有关问题答笔者问》一文。在文中,黄兆峦说,当他在2004年接过廉江中学接力棒时,当时廉江中学有4300多万元的债务,通过3年努力,该校偿还了债务本息2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黄兆峦不断收获着耀眼的光环。2001年,黄兆峦被评为湛江市优秀校长,2003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员,2003年被评为湛江市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湛江市十大新闻人物,黄兆峦已经成为廉江当地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

  在采访中,黄兆峦的亲属表示,黄兆峦性格豁达,从不与人交恶。黄兆峦惨遭刺杀之祸,留下了不少谜团。

  [警方侦破]

  悬赏最高4万元寻求线索

  昨日下午,记者从廉江市公安部门获悉,廉江市委书记许顺表示,为尽快侦破案件,该市将对提供黄兆峦被害一案线索的有功人士给予3万-4万元奖励。同时,许顺表示,廉江将吸取血的教训,举一反三,用铁的手腕整治社会治安。

  [死因猜测]

  工作中触及部分人利益

  黄兆峦遭刺杀致死事件被列为故意伤害致死案,当地警方正进行侦查,但由于三名犯罪嫌疑人逃逸,至今逍遥法外,疑凶作案动机还不得而知。

  昨日,通过多次交涉,黄兆峦家属初步同意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的采访。昨日下午,廉江当地政府领导前往黄兆峦家中看望了死者家属。随后,死者家属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告诉你们 (媒体),也解决不了问题。 ”

  昨日,黄兆峦的一位生前好友向记者表示,黄兆峦从政治老师到中学校长,再到政协副主席,晋升速度非常快,政治前景普遍被看好,“不排除遭人嫉妒,打击报复的可能性。 ”

  据信息时报报道,黄兆峦的弟弟黄兆毅曾表示,本次事件可能是黄兆峦在工作上大力推崇改革,触及部分人的利益,才导致杀身之祸。对于黄兆毅的说法,廉江中学的刘付超书记表示:“改革肯定会伤及部分人利益,但是否直接导致了黄校长被杀事件的发生还不清楚。”刘付超还说:“黄校长在廉江实行的教育改革,可以说全面带动了廉江教育的发展。 ”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兆峦 | 桂圆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