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超越种族悲情史

  美国史上首位黑人四星上将,同时也是首位黑人国务卿的鲍威尔将军,在周末的电视访谈节目上,宣布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鲍威尔是知名共和党人,并且在政坛颇有清誉,他的表态除了让共和党尴尬不已、再次增添此次选举的戏剧性之外,也让选举中的种族因素又一次受到检视。

  鲍威尔曾经被认为是最有机会成为第一位黑人总统的人选。1996年大选前,已经从军中退役的鲍威尔,因其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建立的英雄形象,在当时人气极高,他本人也有意一搏。不过,鲍威尔最终选择了放弃,因为他相信当时的美国没有做好接受一个黑人总统的准备。他透露,妻子甚至担心他宣布参选可能会有性命之虞。

  终生以忠诚为信条的老兵鲍威尔,选择在关键时刻倒戈,并且背弃的是交好多年的麦凯恩,这不会是一个容易的决定。鲍威尔解释说,他的决定只是基于奥巴马是一个更合适的人选,而并非这次选举对于黑人族群的历史性意义。不过,他又提到,他不能接受共和党内有人利用奥巴马的种族问题来做文章。这种欲言又止的掩饰,恰恰反映出鲍威尔内心的挣扎和不平静。

  不平静的不只是鲍威尔。有一位黑人站在历史的关口,那个冲破玻璃天花板的时刻近在咫尺。对于美国非洲裔族群的3000多万人来说,这不是一个能够克制住情感的平静时刻。

  美国黑人很少有在历史中扮演主角的时刻。在人们的印象中,他们是《飘》中郝思嘉家里那个忠诚的保姆,是街头厮混的帮派少年,是辍学的单亲妈妈,是表演饶舌的音乐天才,是NBA的体育巨星。而这些表象之下的,是一部充满着悲情的历史。

  也许已经被人淡忘,在美国这个自诩为“上帝的选国”的国家,就在40多年前,黑人还生活在隔离制度下,直到1966年才能真正拥有普选权。长期的种族歧视之下,黑人在经济和社会地位上也一直与白人存在巨大鸿沟。以美国最近一次人口普查为例,2004年,黑人的失业率达到10.3%,而白人只有4.7%。

  在今天的美国,种族歧视已经成为禁忌,很少有人敢明目张胆地宣扬对黑人或者其他少数族裔的敌意和歧视,但这并不能阻止深藏在许多人心中的这种念头。同时,在黑人族群中,许多人认定,美国亏欠了这个族群,并且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作出补偿。这种敏感、愤恨、不满的悲情时时可见。

  长期以来,相关的公共政策的争论,往往在于政府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向黑人以及其他少数族裔作出倾斜。但是,黑人社群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去超越历史的伤痛,从悲情中走出,却始终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

  在奥巴马出现之前,黑人领袖往往是依靠抗争而崛起。他们通常在自己的社区中成长,并以社区为权力基础,向建制力量争取权益。他们中的很多人,曾经是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中马丁·路德·金博士的追随者,年轻时在街头与国家机器对抗,不少人长期遭受打压甚至入狱。他们习惯了悲情,习惯了弱势群体的角色,他们鲜有走出自己族群的尝试,更少见在更大的政治舞台上扮演领导者的信心。

  而奥巴马是一个另类的黑人领袖。他成长在白人家庭,毕业于常春藤名校。尽管奥巴马将自己界定为黑人族群中的一员,并且曾在黑人社区工作,但他在白人社群中轻松自如,在伊利诺伊州参议院中却需要刻意努力才能被黑人议员们接受。

  悲情一代的黑人领袖们对奥巴马充满怀疑,不相信他能够真正理解和代表黑人族群。在民主党初选阶段,众多的老一代黑人领袖更愿意接受希拉里这样一个老朋友。当奥巴马在一次演讲中提到,黑人社群需要依靠自己,对自身的发展承担更多责任时,知名黑人领袖杰克逊甚至情绪激烈地抨击奥巴马蔑视黑人族群。

  正如奥巴马在今年3月一次专门阐述种族议题的演讲中所说,对于老一代的黑人民众来说,“屈辱、怀疑和恐惧的记忆并未消散,这些年来的愤怒和苦楚也同样没有消散。那些愤怒也许没有在白人同事或者朋友面前公开表达,但是这些声音在理发店里或者餐桌边响起。”

  但是,当老一代领袖指责奥巴马“举止好像他是一个白人一样”时,更多的黑人选民却迅速地集结在奥巴马旗下。在这个稍纵即逝的历史时刻,情感指引着他们的方向。尤其是在经历过起初的一段摇摆之后,黑人也越来越有信心,第一次他们不再需要一个白人领袖,来代表他们发出声音。

  对于未来,奥巴马说,美国需要一个更完美的族群间的团结。他认为,对黑人来说,这意味着“拥抱历史的负担却不成为历史的牺牲品”;对白人来说,则意味着必须认知到“种族歧视的遗留是真实的,并且必须得到解决”。

  奥巴马能够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恰恰得益于他跨越两个族群的经历和能力。老一代黑人领袖对他的指责并非全无根据,奥巴马也许真的不是黑人社群中最有代表性的人选。但是,超越悲情的历史责任却很有可能由他来承担,为美国进一步的族群融合开创新局面。  (作者为北京大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任某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陈之罡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