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间谍卫星计划因金融危机被搁浅 缺钱难上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

  美联储主席嫌此前的动作力度不够,呼吁赶紧再来一轮救市措施

  美间谍卫星计划因金融危机被搁浅

  美国军事和航天部门官员说,国防部被迫放弃一项新型间谍卫星计划,原因是国会本月决定削减原定用于这一计划的所有资金。

  美联社21日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报道,鉴于美国短期内不会停止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军费支出,政府眼下还需投入数千亿美元的救市资金,国会参众两院情报拨款委员会决定削减2009年用于间谍卫星计划的所有预算,同时取消今年针对这一计划的剩余资金。

  五角大楼去年底计划花费数十亿美元,开发新一代卫星侦察监视系统“BASIC”,力争在2012年前后将新型间谍卫星送入太空。

  新间谍卫星系统将用于搜集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的图像信息,比如精确定位某个核武器研发基地或者武装人员训练营,还可用来观测飓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对地球的影响。

  这一计划曾因预算严重超支而被“叫停”,眼下因金融危机再遭搁浅。美联社说,国会决定将原预算中的3亿美元拨给五角大楼,用以研究是否需要开发其他间谍卫星计划。

  美酝酿新一轮救市措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20日在国会作证时说,鉴于经济疲软可能持续,政府有必要考虑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

  伯南克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说,“经济疲软可能持续几个季度”,在这种情况下,国会考虑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合乎时宜”。

  这是美联储主席首次公开表态支持新一轮救市。他没有具体说明新救市措施应包括哪些内容,但建议任何措施都应具有针对性,重点要放在“帮助消费者、购房者、企业和其他贷款人改善信贷环境”。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民主党国会议员先前建议国会在11月4日总统选举后通过一项总额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增加联邦政府在基础设施、失业保险以及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开支,同时进一步减税,旨在“把更多钱直接放进美国民众口袋”。

  在伯南克公开支持新一轮救市后,佩洛西20日再次呼吁“布什总统和共和党国会议员听取伯南克主席的建议,与民主党国会议员合作”,制定“有针对性、及时且财政上可行”的新救市计划。伯南克在表达支持的同时,特意强调必须限制新救市措施对政府财政赤字的长期影响。美国政府财政赤字2008财年创下45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由于担忧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白宫先前对出台新救市措施的主张反应冷淡。

  美联社说,伯南克的表态让白宫立场稍有转变,为新救市计划带来一线生机。伯南克表态几小时后,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告诉媒体记者,布什是否支持新一轮救市将取决于计划的具体内容,要看它能否有效刺激经济增长。

  美联社认为,白宫的表态意味布什“至少愿意开始考虑新一轮救市”。

  布什随后认同佩里诺的说法,但暗示当前救市计划已见效,他对新一轮救市计划并不热衷:“我听说人们的态度已开始从高度关注期的恐慌,转为更放松。”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国会有望在11月讨论这一问题,而美联储主席的支持至关重要。他说:“就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而言,我们找不到比伯南克更好的支持者。他的支持将使新一轮救市从一种可能变为现实。”

  分析师认为,如果国会和白宫有意实行新一轮救市,相关磋商将在11月总统选举结束后展开。否则,这一任务将由下届国会和新总统接手。

  链接

  萨科齐称将力邀中印参加金融峰会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称,他将在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时力邀中国和印度这两大新兴经济体参加计划中的全球金融峰会,共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萨科齐当天说,他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道出席将于本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说服中国和印度参加全球金融峰会。

  萨科齐和巴罗佐18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晤。会晤中,布什听从了萨科齐的建议,同意在11月初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召开一次全球金融峰会。欧盟希望借此次会议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避免金融危机重演。萨科齐说,全球金融峰会至少应包括八国集团成员以及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5个新兴经济体。他特别指出,中国拥有强大的金融实力,在重塑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不可或缺。

  巴基斯坦考虑向IMF求援

  巴基斯坦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21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行会谈,非正式商讨针对巴基斯坦的救助计划。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巴基斯坦考虑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机构获取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援助资金,以稳定国内经济,避免发生国际收支危机。

  双方会谈21日在迪拜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东和中亚地区负责人穆赫辛·汗20日说,巴基斯坦政府认为“他们需要大约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资金”,“我们认为实际数字接近50亿美元,今明两年各50亿美元”。

  美国彭博新闻社20日报道,巴基斯坦外汇储备过去一年间缩水74%,仅余43亿美元。此外,巴基斯坦明年需支付大约30亿美元债务。

  《金融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考虑寻求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以在今后两年内稳定经济,增强投资者信心。报道援引巴方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我们主要寻求大约7个季度的资金帮助,包括从本月开始的这个季度。”

  《金融时报》认为,过半援助资金最终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贷款形式提供,其余款项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沙特阿拉伯等机构和国家联合提供。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会“无条件”放款。《金融时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次不会提出额外条件,而将选择推动巴基斯坦实施经济改革。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要求巴基斯坦调整货币政策。

  联大主席筹建“金融风暴专家组”

  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德斯科托·布罗克曼20日宣布,他将成立一个高级专家工作组,对包括主要国际经济机构在内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审视”,并提出改革建议。

  德斯科托办公室在声明中表示,该专家工作组将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首,具体构成和研究范围将在本月30日联大有关全球金融危机的讨论会之后宣布。声明说,专家工作组将就各国为建立一个更为稳定的全球经济秩序应采取的措施提出建议。

  声明表示,今年9月份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不少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有必要对1944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的“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上所确立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安排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以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的经济现实,更好地以公正、可持续的方式应对种种新的挑战。

  本文供稿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