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寻香酿蜜走太行(组图)

  打印 关闭

青山绿水、气候宜人的山村。

  妻子在离蜂箱不远的菜地拔萝卜,蜜蜂一拥而上,头戴面罩的平全亮赶快前来驱赶。尽管丈夫养蜂,但妻子平日里还是对这些小家伙敬而远之。

  养蜂人经常用蜂蜇的办法治病。据说蜂疗对风湿病有奇效,养蜂人也往往很长寿。蜜蜂由于失去刺针,身体内部受到严重的伤害,不久就会死去。

密密麻麻的蜜蜂。

农家自产的蜂蜜。

养蜂人平全亮和妻子的婚纱照。

人们在霍银根家里正吃着简单的午饭。

  位于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省安泽县,因其宜人的气候,被誉为“华北小江南”

  在外来养蜂人的带领下,当地人开始依托养蜂这一行业致富

  养蜂这一农业生态平衡不可缺少的链环,为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矛盾凸显的今天,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样本

  1、与蜜蜂朝夕相处

  雷会忠的养蜂帐篷就搭在安泽县府城镇的公路旁。帐篷旁边几十箱白色或淡黄的蜂箱整齐放在树林间的草地上,金黄的落叶不时飘落。
帐篷后几十米远的地方就是静静流淌的沁河,远处是起伏的青山。山川之间,绿的一片,黄的一片,满眼秋色。为了养蜂,雷会忠这个异乡人已经在这里落脚两年了。

  安泽县地处太行山西麓,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这里并非外人想象中那样的山西地县。没有夺目而来的遍野煤黑,没有扑面而来的滚滚乌烟……,这里气候宜人、青山起伏、流水潺潺,拥有“华北小江南”的美誉。

  雷会忠今年36岁,是晋南闻喜县人,他说养蜂人就是寻香酿蜜。安泽吸引他的是,优良的小气候,适宜的温度,还有较为理想的湿度。这里不但花期长,而且蜜源植物品种繁多,有刺槐、酸枣、五倍子、荆条、野菊花、苦菜花等。

  雷会忠和人搭伙在这里养了90多箱蜜蜂,他住在搭建的帐篷里,与蜜蜂朝夕相处。特别忙的时候,他还要雇些人帮忙。帐篷里非常简陋,一张大床占据了主要的空间。他喜欢这里的美景,旁边流过的沁河是山西省第二大河,也是唯一没有被污染的河流,河里常年流水、鱼鳖成群。今年夏天,雷会忠把老婆和上小学的儿子从老家接到这里来,一家人在青山绿水间共享天伦之乐。他常带儿子到沁河里去游泳。

  帐篷门口的一个蜂箱上放着一本小册子,封面上一位清纯的女明星正热情地朝读者微笑。近看,女明星上方写着“适用技术”四个鲜红的大字,导读里有“特别推荐项目——充氢气球机稳妥致富”、“百项最新适用技术大奉献”这样的标题。雷会忠打算今年冬天带这些蜜蜂到云南去过冬,但懂行的朋友说那里太远了,运费会很高,还不如到湖北、安徽这些近点的地方。雷会忠最近也正在忙着搜集相关信息。

  2、苦辣酸甜人自知

  在安泽的春夏两季,各种山花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花,漫山遍野、花香四溢。那时,无论是在公路沿线,还是在偏远村庄,都会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蜂箱和一个个头戴蜂帽忙碌的身影。眼下正值10月中旬,并不是养蜂最忙碌和热闹的时节,不少本地的养蜂人都在地里抢收秋,不大照管蜂箱了。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他们驾驶着小型农用车运送玉米。

  杜村乡苏村一处庭院下面的平地上,平全亮正戴着养蜂面罩查看蜜蜂的过冬饲料和群势强弱。在他看来,现在正是培育越冬蜂的关键时刻,秋季管理是蜂群能否越冬的重要环节和春季蜂群恢复的基础。秋季是养蜂年的开端,尤其在北方,养蜂人有“一年之季在于秋”的说法。旁边绿油油的小块菜地里,妻子费劲拔出一棵白萝卜后,便举在头上,一边低着头躲避蜜蜂一边快步往家返。

  平全亮不到24岁,但已经有近10年的养蜂经历了。本地人过去是没有养蜂传统的。但是看到外来养蜂人从中受益,不少本地人也开始意识到自己家乡的优势,于是渐渐从事起养蜂业来。15岁那年,平全亮开始跟随一位来安泽养蜂的浙江人学习养蜂。这些年他在河南、安徽、江苏、江西等地闯荡,也积累了不少养蜂经验,他的蜜蜂已经从最初的10箱发展到了如今的120箱。这些年,他几乎每年都从元旦左右离开安泽,到南方温暖的地方越冬,一般要4月左右才回来。因此只要养蜂,每年的春节几乎都要在异乡度过。这样的苦,村里很多人是吃不了的。

  以前,平全亮家住窑洞,日子过得艰难。如今,他们家盖的5间房里外一新,尤其新房的客厅,家具装修看上去同大城市里的人家没什么区别。新娘子去年进的门,是从云南来安泽打工的,他们的小宝宝现在也已经4个月大了。卧室里挂的婚纱照上,一对俊男靓女略带羞涩地紧紧相依,“甜蜜蜜”三个玫瑰红色的字儿印在照片左下角。

  今年年初,他在湖北“春繁”时正好遭遇了严重的冰雪凝冻灾害,蜜蜂得了病。今年的养蜂收入虽然也有四五万元,但比去年实际上低了不少。不过,平全亮还打算明年年初去湖北,就算再碰上冰冻灾害天气,他也有了经验,会应对好。

  午饭时分,霍银根家的几十箱蜜蜂就独自摆在院子里,他和妻子正忙着给突然造访的朋友准备饭菜。厨房已经做好的一锅豆角卤面显然不够吃,开小卖铺的霍银根从旁边的屋里拿来两把挂面,让妻子打了几个鸡蛋在电磁炉上忙活起来。

  平日里,霍银根和妻子两人在家,儿子在县里上中学,周末才回家。每年冬天,他们是不到南方去养蜂的,就在家中越冬。霍银根家现在地不多,除了开小卖铺外,他还给村民磨面。但小卖铺的位置不好,村口路边那两家店把他的生意顶得够呛。因此,他家最主要的收入还是靠养蜜蜂,今年养蜂也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对于绝大多数养蜂人来说,养蜂是他们家庭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3、蜂为媒 养蜂人收获甜蜜爱情

  对于姜静来说,蜜蜂不但让她收获了蜂蜜,还让她收获了甜蜜的爱情。1997年,姜静与来自浙江的养蜂人周茂清相识,这也使姜静开始了她的养蜂创业之路。丈夫有多年在外养蜂的经验,是个专家,人也勤快实在。

  养蜂人的生活往往是长年在外漂泊,姜静同丈夫一道,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一年中大半年时间都是风餐露宿,甚至自己的儿子也是在外地的养蜂棚中生下的。这并没有使姜静感到委屈辛苦,反倒让她感受得了养蜂的乐趣。她喜欢鲜花绿草的野外,喜欢“蜂争粉蕊蝶分香”,她习惯了这种单纯的生活。

  以前,缺少信息,也没有太多销售渠道,为了多卖点钱,姜静就把自家酿造的蜂蜜摆在安泽县城的街头叫卖。虽然寒风刺骨,冷得要命,但每到晚上收摊回去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幸福的暖流便涌上心头。

  2006年,由5位股东组建的“安泽县茂清蜂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这以后,姜静与大家共同联合发展养蜂户100余户,蜂群4000余群,统一加工、包装和销售自产蜂产品,社员户均收入1.1万元,超出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倍。他们的合作社,也成为临汾市第一个蜂业专业合作社,山西省第一个注册商标的农业合作社。

  如今,30岁的姜静已经从一个摆地摊卖蜂蜜的小姑娘变成了从事养殖、收购和销售蜂蜜的理事长,蜂蜜销售点分布全山西省。

  今年,姜静准备投资建立蜂产品加工项目,建立“GMP”净化车间,申请“QS”质量安全许可证,让他们的产品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4、养蜂具有巨大生态价值

  有研究显示:养蜂不仅是“短、平、快”的致富项目,而且也是农业生态平衡不可缺少的链环。除了直接的蜂产品外,蜜蜂还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可以为农作物、果蔬、牧草、中药材等授粉的昆虫,可使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并间接影响畜产品的产量,其经济价值远远超过了蜂产品本身的价值。

  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建科教授介绍说,由于蜜蜂数量多,采集飞行覆盖面积大,且对有害环境污染源的敏感性极强,因此蜜蜂适宜作环境污染的生物监测指示器。通过测定蜜蜂或其采集的蜂产品,就可以监测环境,可以保证生态扶贫的质量,避免重蹈经济发达地区经历的“先发展后治理”的覆辙。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近日指出,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全国煤炭的四分之一以上来自山西,各个省煤炭的需求70%由山西提供。但是由于大强度的能源、煤炭开发、开采,引发了生产安全、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

  好在,这些问题目前还未在安泽出现。安泽境内煤炭贮藏面积达1372平方公里,不过除北部约40平方公里的主焦煤正在开发外,其余1332平方公里的煤炭资源尚未开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会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