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柑橘生蛆事件 专家称误食小虫对人体无害

  手机短信疯传“最近别吃橘子”

  事件背后真相究竟如何?本报记者全方位调查杭州市场没有四川产柑橘,误食小虫对人体无害

  记者 杜悦 边晓丹 文

  “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最近暂时别吃橘子,今年四川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发现小蛆状的病虫“柑蛆”,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近日,这样一则信息在杭城不少市民的手机间迅速流传。

  上网在百度里一搜“广元橘子”关键词,排在最前面的十几页,更都是有关“听说广元的橘子莫发吃了……有苍蛆病……”、“广元橘子有寄生虫,吓死人了”的内容。

  怎么回事?流言还是事实?我们吃的橘子还安全吗?

  记者迅即展开了调查。

  调查一“柑蛆”是什么?吃了会怎样?

  有个笑话,说是苹果里吃到几条虫,最可怕?

  答案是半条虫。因为还有半条,已经在不知不觉时被你吞下了。

  这次事件中,广泛提到的“柑蛆”,究竟是怎么回事?

  省植物保护检疫局测防科副科长、高级农艺师许渭根说,“柑蛆”其实是俗称,它的学名应是柑橘大实蝇。其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是外来物种引进时,不小心捎带进来的病虫害。目前,主要发生在我国南方地区,比如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在严格监控下,我省目前还未发现有柑橘大实蝇为害。

  他说,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我省的水果批发商们尽可能不要从有柑橘大实蝇发生的四川等地进橘子,以免传播蔓延到我省。

  专家说,柑蛆其实很不容易被误食,因为多数长了“柑蛆”的柑橘,里面的柑瓤被柑蛆吃过后,已经形成海绵状腐烂,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极少数仍能保持柑瓤完好,因此,误食的几率并不大。

  另外,少量误食柑蛆不会产生什么问题,“基本和误食白菜上的虫子没多大区别”。

  调查二 杭州有产自四川广元的柑橘吗?

  短信中称,出现虫害的主要是四川广元的橘子。杭州有产自四川广元的柑橘吗?

  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农贸市场和水果连锁超市。

  作为杭州市场上果品的最大集散地,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东、西两大果品市场经理都表示,还没听说过这个事情,杭州也没有四川产柑橘。

  东果品市场经理王海根说,现在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时节,杭州的橘子,主要来自湖南和江西,本省的也占了很大比例,如台州、衢州、宁波等地。因为橘子售价不高,一斤也就1块钱左右,考虑到运费成本,特别是油价渐涨,当然是路途越近的越好。

  “今年即使橘子真有问题,杭州市场上也不会有什么动静,因为我们根本不卖广元的橘子,连四川的橘子也没有,大家可以放心吃。”王海根说。

  而在凤起路一家水果超市,柑橘都标注了产地为“浙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柑橘都产自临海涌泉,她也没有听说四川广元“柑蛆”短信的这回事。“现在买橘子的人很多,卖得很好。”

  调查三 疯传的短信究竟是怎么出来的?

  针对这次事件,昨天下午,四川省农业厅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广元仅有68000多株柑橘树发生大实蝇疫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并未销往外地。市场上销售的柑橘都是安全的。

  同时,他们也表示,将就这些流言和短信向公安机关报案。

  那流传的短信是从何而来的呢?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10月4日《华西都市报》一篇名为“广元暴发大实蝇疫情,万吨柑橘长蛆被深埋”在大小论坛里广为转载。

  报道中如此描述:在广元市旺苍县某橘园,记者发现柑橘外表好好的,但撕开绯红的橘肉,立即看到两条比米粒长的白白的蛆虫爬了出来……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这篇报道的作者《华西都市报》记者青兴海。

  “这篇稿子是很久前的事了呢!”当记者说明来意时,他有点惊诧。“当时广元的一个读者来报社反映,说他们老家正在大面积砍柑橘树,我觉得有意思,就去采访了。”

  他猜测,也许是网友转载了他的报道,又有人把它编成了短信,加之现代通信发达,以讹传讹,才会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谣言。

  深度

  去年有海南蕉癌

  今年有广元橘子

  谣言的力量真不能小看啊

  这次事件,很容易让人回想起一年前非常类似的“蕉癌风波”。

  去年3月,一股寒流袭向海南香蕉业:因为“有毒”的谣言,香蕉价格大跌,蕉农苦不堪言。

  究其根源才发现,主要是由于去年3月13日以来广州部分媒体报道称香蕉“巴拿马病”不但是癌症,也是香蕉世界的SARS。没想到, 这一关于香蕉树常见病的消息,经各种渠道以讹传讹,最后竟变成了“吃香蕉致癌”这样的恐怖传言,直接导致香蕉没人敢吃,香蕉价格暴跌至“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每公斤2毛钱。

  最终,还是在一个月后,国家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声明香蕉枯萎病与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同时,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就“蕉癌”风波特别做了调查分析。至此,“蕉癌”风波才得以逐渐平息。

  谣言的力量真不能小看。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相关部门越早站出来澄清真相,我们的市民心里就会越有底气,这样的“谣言”才不会有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