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取走别人1000元 受害者上网发照片人肉搜索

  波有个女孩在自助银行取走了别人的1000元 受害者网上贴照片发起人肉搜索

  这样做到底可以吗?这和“杭州星级酒店厨师事件”是不是一回事?

  本报驻宁波记者 邵巧宏

  “此人这么贪婪,实在让我愤怒,别人的钱也会要,希望大家看到此人,给我曝光一下。

”前几天,网友“yqq0574”在东方热线论坛上发了一则“人肉搜索”的帖子。

  帖子中称,他朋友在银行取款机上取款后,忘拿了银行卡,被后来的一个女孩子取走了1000元余额,同时在网上出现的,还有女孩子被监控拍下的照片。

  此帖一出,在网友当中引起了极大争议,网友都表示了相同的疑问:你的钱被人拿走了,作为受害人,你到底可不可以张贴嫌疑人的照片?这种做法,是不是侵犯了事件中女孩子的名誉?

  网友还搬出了近期在杭州发生的一个事情来做比较:有人把一张银行卡忘在ATM机里,后来的一个小伙子取走了其中的1.8万元。当时,快报在警方的授权下,登出了嫌疑人的照片,之后一个月薪过万的星级厨师前来自首。

  同样是登出嫌疑人的照片,为什么前者会引发争议,后者却合情合理?

  事情的经过

  10月11日早上9点多,小严的老婆要去医院检查身体,就拿了小严的工资卡到鄞江镇上的农业银行ATM机上取钱。取完钱,卡没取回就走了。

  过了4天,小严准备查工资发现卡没了。到银行一问,没吞卡,怀疑是被人取走了。小严报案,经查,卡里剩余的1027.40元已经只剩下27.40元。

  根据银行的录像资料,小严发现最可疑的人是个20来岁的女孩子,她在老婆离开10秒钟后到ATM机上取款,而这个时间段就是钱被取走的时间。

  小严深信不疑:那个女孩就是取走钱的人。报案后的小严却被警方告知,因为失窃数额小于2000元,不能对此事立案,但会进行调查。

  第二天早上8点多到了公司,小严越想越气。由于他事后想办法从某些渠道拿到了这个女孩的照片,于是就导入电脑,并以《我的钱,被她取走了,大家帮我找找此人》为题将照片发到了宁波人气论坛东方论坛的生活板块。

  小严说:“我的确很愤怒,1000元是我半个月的工资了。真鄙视这个人的行为。发帖子一是让大家来评评理,二也是想大家能帮我找到这个人。”

  多数网友不赞成这种做法

  帖子一出,引来数千网友点击。论坛在对照片眼睛部分马赛克处理后,将帖子推荐到了首页。到了晚上,该帖子已有130多条评论。

  让小严没想到的是,多数网友不赞成这样的做法。

  “一个镇地方很小,发的照片又这么清楚,肯定很多人认识,那人以后还怎么活啊?”“1000元,就把一个女孩子毁了。”

  小严听了网友的留言,心里一惊,仔细想想觉得大家说的不无道理,第二天一早,他主动删除了帖子。

  10月20日一早,他又写了个帖子,向网友讲了自己的遭遇。这一次他没有发照片,而是留了自己的手机号,想就这件事和大家交流。

  律师:这起“人肉搜索”是违法行为

  浙江明州律师事务所的袁冠飞律师认为, 在网络上公布可疑人员照片来发起“人肉搜索”已属于违法行为,他侵犯了他人的名誉权。

  一个人在被法院判决有罪之前,他的名誉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在此事中,小严在进行“人肉搜索”时,除了发照片,还公布了此人的某些行为,以及做一些侮辱的言论。

  而就算没有发照片,如果小严对女孩特有的相貌进行描述,使得别人一看就知道她是谁,那么小严也同样是侵犯了女孩的名誉权。

  那么,是否侵犯肖像权人的名誉权,还是要以照片发出后造成的后果来判断。

  比如有些人发了和同学一起玩时拍的照片在博客上,并且大家都觉得蛮好的,就没关系;而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那就是了。

  浙江东方港律师事务所的毛律师也认为,以查找犯罪嫌疑人为目的的“人肉搜索”,它就类似于以前由私人去张贴的“通缉令”,是属于违法行为。

  另外,发生这样的事情后,银行等有关部门也不可以直接向顾客提供影像资料,只有当警方介入调查,才能提供。

  那么,之前快报刊登“星级厨师照片”一事,为什么是合法合理?快报10月16日的报道中已做解答:

  “清波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金一飞说,要不要通过媒体刊登这名嫌疑人的照片,他们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考虑的。

  1.从监控录像看,嫌疑人进自助银行前,手里玩着一串钥匙,有把钥匙一看就知道是防盗门的钥匙,说明这个人不可能是游客,很可能就住在附近,或在附近上班,也就是说,登了照片后,破案的概率非常大;

  2.事主路小姐离开自助银行后,嫌疑人紧接着进了银行,并和路小姐使用同一台柜员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其他人再使用。也就是说,嫌疑人非常确定;

  3.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非常清晰。

  4.媒体方面,只有警方委托才能刊登。”

  什么是人肉搜索?人肉搜索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变传统的网络信息搜索为人找人、人问人、人碰人、人挤人、人挨人的关系型网络社区活动,变枯燥乏味的查询过程为“一人提问、八方回应”的搜索体验。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