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校园舞集体“停摆” 学生称害羞难学(图)

2008年10月22日
  从今天秋季开学以来,曾经红遍长沙市中小学校园的校园集体舞正悄悄地远去。校园舞自推广以来就一直饱受争议,如今风波渐去,又该留给我们什么样的反思?…[详细][广播版]

survey

  新鲜过后,长沙各中小学难见校园集体舞踪影

  孩子越跳越羞,校园舞集体“停摆”

  孩子:害羞牵手,非常难学 学校:难度太大,很难整齐 部门:并不强制,自由选择

  【记者调查】学生早没跳校园集体舞了

  “我们的学生早没有跳这个校园集体舞了。感觉就没有正儿八经地推广过。”省地质中学一位老师没觉得这有什么,显得很平淡地介绍:今年春季入学时学校还组织学生学习了一下,好像没怎么坚持,后来就只做学校自编的广播体操了。

“至少,从这个学期开始,校园集体舞已经在地质中学校园消失了踪影。”他说。

  据记者了解,从秋季开学以来,曾经一度红遍长沙市中小学校园的校园集体舞,正悄悄地离学子们远去,已经很少有学校组织学生跳集体舞了。“都不跳了!”长沙市第28中学刘老师说,“我们学校的学生早就不跳集体舞了,其它学校也一样喽,基本上都不跳了!”

  趁着上午第二节课后的课间操时间,记者走访了几所长沙市内的中小学校,也没有发现集体舞的踪影,同学们还是像以前那样站成一排排做广播体操,或者玩一些自编的体育游戏。

  记者的观察结论也得到了几位体育老师的认同。“确实都没有跳集体舞了。”他们说。

  【学生说法】有人不喜欢,也有人喜欢

  为什么都不跳了?“学生不喜欢呗!坚持不下去啊。”长郡中学李老师说得很直接。

  他的话得到了地质中学高二周同学等一帮学生的认同。“开始还有一点新鲜感,跳久了就觉得没意思了,不好玩。”小周说,要锻炼身体,不如做别的运动。“就是恶心啊,谁愿意跳呢?我不喜欢集体舞。我们班有人跳的时候装头晕,还说一跳就晕,结果居然躲过去了!”周南中学初中部一男生说,“为什么男男女女要对着跳,好讨厌哦,想起那么恶心又幼稚的动作,我都跳不下去!”

    喜欢的也有人在。“我还挺想跳校园集体舞的呢,不过动作编排是要简单一点,太难了不容易学会,不是每个人都有舞蹈天赋的。”长沙市一中高二的李新同学表示。

  【学校释疑】场地有限,跳起来比较麻烦

  得知记者要了解学校组织跳校园集体舞的情况,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校长张诚有点无奈地介绍,仰天湖小学现在没有组织学生跳校园集体舞,“我们一直就是让学生在教室跳自编舞,因为我们学校场地小啊,学生在操场上根本站不下,而且集体舞学生也不是很喜欢。”张诚介绍,课间活动时,课间操是学生必做的,由于课间操和集体舞的队形大不一样,如果既跳集体舞,又做课间操,队形换来换去,这也增加了很多麻烦。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学校没有组织学生跳校园集体舞。“开始全校学生学还是学了,但要达到美观整齐的效果,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加上这个集体舞需要男女同学相互配合,动作比较多,学好并练熟练的难度比较大,因而到这个学期就停了。”长沙市第28中一位班主任老师说。

  【体育老师】一套好操要兼顾艺术和健身

  “我们学校这个学期也没有组织学生跳校园集体舞了。”长沙市一中体育组组长吴军老师介绍,现在学生大课间活动时间就以做学校自编操和长跑为主。“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它推行不下去。”

  他分析,一是这个集体舞对于学生锻炼身体意义不大,因为动作幅度不大;二是在课间活动时间本来就安排了相应的体育活动项目,时间不够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生本身不怎么接受。

  吴军认为,一套好的操,既要有艺术性,又要有健身价值,艺术性让学生喜吴军认为,一套好的操,既要有艺术性,又要有健身价值,艺术性让学生喜欢,健身价值体现其实用性。“我们现在的自编操,一套室外做的,一套室内做,就很符合学生的兴趣。“其实广播操也好,健身操也好,集体舞也好,只不过是为了让学生在课间能够出教室,活动身体,形式并不重要。”长沙市第十五中学一位老师指出了集体舞的一些“硬伤”:集体舞中有男女同学牵手击掌等动作,但是对于刚进入青春期的学生,特别是初中年级的学生,明显出现了害羞的情况,需要男女生配合的动作不能流畅地完成。而且,它对场地和组织的要求太高。一般的学校课间操的场地就是篮球场或者是田径场,队形基本上是以班为单位站成两列或四列纵队。

  集体舞中队形的变化多,除了有方形的队形外还有圆形队形,使操练的队形扩大,从而难以组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