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视频

视频:时隔60年 印巴重新开启克什米尔边境贸易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2日07:45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东方卫视 《东方夜新闻》】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10月21日在克什米尔地区重新开启了中断60年的边境贸易。此举为两国的紧张关系开启了希望。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1日电 (记者李忠发)巴基斯坦和印度21日开启克什米尔地区的贸易通道。这是自1947年巴印分治以来两国首次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开启贸易通道。

  当天,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度满载水果、蔬菜、香料、干果等商品的卡车穿过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口岸,进入对方境内,并在指定地点卸货。贸易商品种类规定为21种。

  根据巴印两国达成的协议,双方当天首先开通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至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的贸易通道。另外一条拉沃拉果德至波契的通道将在本月底正式开通。这两条线路都穿越双方重兵把守的实际控制线。

  舆论普遍认为,开启克什米尔地区边贸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有利于缓和巴印最近的紧张关系,也有利于两国加强互信、增进了解,造福当地居民。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印度总理辛格上个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决定开启克什米尔地区的边贸。

  巴印于1947年分治以来曾因克什米尔问题发生过两次战争,两国关系一直紧张。2004年,两国启动和平对话进程,就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一系列双边问题举行定期会谈。2005年,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开通了穿越实际控制线的公交车线路。

(责任编辑:rongzhou)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