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应尽快建立校园暴力危机管理机制

  应尽快建立校园暴力危机管理机制

  常梦飞

  山西朔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李明,竟在教室里向班主任老师郝旭东连捅四刀,因失血过多,郝旭东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10月4日,这一发生在课堂之上的惊天血案,迫使人们再次关注校园暴力问题(10月21日《三晋都市报》)。

  惨案之后,痛定思痛,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应该是一种顺理成章的事,但朔州二中董事长柳二文却对这样的问题表示反感,“他反问道:‘这是一个刑事案件,学校能有什么责任?’而朔州市教育局的一位副局长,在记者问及有没有出台什么措施加强学校管理时,脱口而出的竟是:‘怎么管?该校是个民办学校。’”

  这些年来,校园里针对教师的伤害事件发生了很多,学生对学生的暴力事件,也出现了不少,这一类事件不断增长的势头始终得不到有效遏止,无疑是和学校当局以及教育行政管理机构的这种态度是有关的———他们对发生在校园里的暴力事件视若无睹,既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责任,也不想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防止校园暴力,尤其是防止针对教师的暴力,从根本上说,当然要靠改革我们的教育体制,更新教育理念,比如要改变教育资源配置严重不合理的状况,要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中小学应该把德育放在第一位,等等。这些都可谓是治本之策。不过,治本之策通常也是见效比较慢的办法,而且这些举措也不是一所学校,甚至一个地区的教育部门有能力实施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治本之策生效之前,我们就只能像朔州二中和朔州市教育局那样,眼睁睁地看着教师暴露在危险中吗?

  当然不能。学校和教育部门应该采取一些能够迅速见效的措施,即便不能彻底杜绝校园暴力,也应该将其发生的频率和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这样的措施,在我看来,就是“校园暴力的危机管理机制”,它应该包括防范、预测、化解、度过、摆脱等几个阶段。每个学校,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都应该建立这样的机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套危机管理机制中,防范、预测、化解这几个阶段是最为重要的。就防范而言,每个学校都应该为所有的学生都建立起安全档案,包括他是否有前科,是否表现出过暴力倾向,家庭状况如何等,以打破在这方面的信息混沌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就预测而言,就是要能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对其行动有一个大致准确的判断,不至于事到临头还茫然不知所措;至于化解,则是学校和老师应该以满腔的热情帮助问题学生,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更应该成为学生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我认为,这套机制要能够发挥作用,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实际上,任何暴力事件在发生前,都不可能没有任何蛛丝马迹,以朔州二中的这次血案为例,“从入学起,李明就说过用刀砍老师的话,而且在10月4日晚上上自习前和同班要好的同学说,当天哪个老师来了他就捅哪个”,如此性命攸关的信息,由于大家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意识,结果“大家都以为他是在开玩笑,也没有向老师反映”,防止血案的最后一个机会被白白浪费了,两个年轻的生命和两个家庭,都被毁掉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旭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