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收藏两万余枚毛泽东像章 不知如何处理(图)

整理一次至少要七天时间
整理一次至少要七天时间

 

   来源:宁波日报

    在慈溪宓家埭上街50号的一幢半旧民宅里,有一位老人沉浸在像章的世界里。他叫陈新根,今年72岁。从1967年至今,老人用42年的时间收集了两万多枚毛泽东像章。

  尽管从第一枚毛泽东像章诞生至今,流入民间的毛泽东像章有近20亿枚,且目前收藏爱好者遍布全国城乡,约有200万人之多,但拥有毛泽东像章数万枚的全国仅有20多人,陈新根老人算是其中之一。

  上周一,年逾古稀的陈新根老人来信求助,说自己年事已高,家里收藏的这些毛泽东像章不知价值几何?也不知该如何处理?

  一次偶遇

  成就像章收藏奇缘

  说起收藏第一枚毛泽东像章的经历,陈新根老人记忆犹新。那是1967年的一天,他从一位亲戚手中得到了一枚毛泽东像章。像章上毛主席庄严的头像,鲜艳的色彩立即让他爱不释手。从此,他便与毛泽东像章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新根裁缝出身,手艺精湛闻名乡里。由于三四十年前商品经济不发达,农村人家的衣服基本上都是请裁缝师傅上门制作。陈新根的身份为他日后的收藏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每年冬季的3个月是裁缝师傅的旺季。那个时候,许多人家都来请陈新根老人上门服务。

  每到一户人家,陈新根就会不由自主地留心对方家里是否有好看的像章。待衣服做好后,人家表示感谢时,他常常说,什么都不用客气,送个像章给我就好。那时候,佩戴、收藏、赠送、交换毛泽东像章是一种社会时尚。像章家家都有,不少还是从外地买回的。人家见陈新根老人真心喜欢,也乐得做人情。

  久而久之,新根师傅喜欢收集毛泽东像章的消息不胫而走,他得到的像章自然也越来越多。

  整理一次

  至少需要七天时间

  走进陈新根老人家的第一间大厅,最显眼的就是堆积在一边的几十个纸箱子,这里面全是像章。从1967年至今,陈新根老人通过亲戚和邻里乡亲收集到的毛泽东像章超过两万枚。这些像章整整装了百余个纸箱。据老人介绍,除部分放在自己家里外,还有许多寄存在亲戚家。

  老人随手拿出一盒像章让记者看。剥开一层层包裹在外的报纸,近200个用小塑料袋包裹着的红色像章立即展现在了眼前。这些像章大小各异,大如碗口,小如蚕豆,绝大部分为圆形,也有少量是方形或五角形的。这些像章中,有毛主席的侧面像,也有正面像,有头像,也有半身像,林林总总。

  由于老人只有小学文化,收藏完全出于兴趣。因此,对像章收藏的专业知识知之甚少。到目前为止,这两万多枚像章中究竟有多少品种、类别,品相如何,老人都没有做过细分。老人说,收藏的这些毛泽东像章,光普通整理一次就要花掉一周时间。

  记者仔细观摩像章,发现几乎每一枚像章的背面都印有文字或数字。有些是对毛主席的祝福,有些是制造单位的署名,还有些是部队番号。

  陈新根老人说,这些像章从来没有集中展示过。大多数时候只有他一人静静地欣赏。为什么会对收藏像章如此热衷?老人说,说不上什么理由,就是喜欢。

  价值几何

  希望得到行家指点

  陈新根老人的收藏行为完全是出于兴趣,看见就收,来者不拒。因此他不知道,这样收集起来的像章到底有没有价值?

  据老人介绍,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都对收藏不感兴趣,而他自己年事已高,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差,根本无暇整理像章。

  但这些像章搁在家里总是一个心结。他怕时间长了,这些像章会发霉、生锈。“42年收藏不容易,如果变成一堆废品那实在是太可惜了!”老人期盼,有收藏爱好者能协助他鉴别一下这些像章的价值,给他提供一些处理建议。

  他也非常欢迎收藏爱好者到他家参观,一起分享收藏的快乐。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