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71岁老妇嫁24岁小伙 16年后在丈夫怀中离世(图)

当地党委政府及外地有关人员给夫妇俩送来了送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当地党委政府及外地有关人员给夫妇俩送来了送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夫妻俩一起到地里干活
夫妻俩一起到地里干活

  曾经的岁月:85岁妻39岁夫住深山15年 对唱“我俩好比斑鸠鸟”

  他们的年龄相差46岁,却冲破世俗偏见,结为夫妇。15年来,夫妇俩身居深山,相濡以沫,演绎了一段传奇感情——

  都安瑶族自治县一对老妻少夫蓝秀连、韦桂祥冲破世俗偏见,不怕亲友反对和旁人的冷嘲热讽,毅然结为夫妇。村民纷纷质疑,他们的结合到底能维持多久?他们的婚姻生活会幸福吗?

  近日,笔者来到保安乡古良村弄明屯采访时发现,蓝秀连、韦桂祥婚后15年来,虽身居深山陋室,却同甘苦共命运;虽然无儿无女,却依然恩恩爱爱,相濡以沫。

他们的传奇故事,在都安瑶山已传为佳话。

  两度婚姻多磨难

  蓝秀连家住都安县保安乡古良村弄明屯,小时候家里按照风俗把她许配给别人当了童养媳。当时丈夫比她大20岁,在桂林师范学校上学,毕业后留校当教师。蓝秀连长大后,按当时的风俗,丈夫回家与其举行婚礼,两人正式结为夫妻。婚后几年,蓝秀连生下一个小生命,但5个月后便夭折了。从此,蓝秀连由于身体原因再也不能生育,丈夫开始对她有意见,后将其抛弃另成家业。

  为了寻找依托,蓝秀连第二次结婚,但二任丈夫是个不务正业、好吃懒做,脾气十分暴躁的男人。蓝秀连常常挨打受骂,整日以泪洗面。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婚后不久蓝秀连即与二任丈夫分道扬镳,各自生活。此后,蓝秀连开始独居陋室,过着漫长的人生岁月。

  山歌作媒结情缘

  随着岁月的流逝,蓝秀连的年龄逐渐增长,村里人都称其蓝阿婆。

  1991年的一天,蓝秀连到邻村看望姐姐,忽然听到一阵动人的山歌从附近房子里传来。蓝秀连顺着歌声走进一户人家,只见一个小伙子正在唱着山歌。蓝秀连站在旁边慢慢欣赏,越听越觉得有滋味,心中感到无比温暖。原来,小伙子叫韦桂祥,小时候眼睛不好,家里又没钱医治,导致现在眼睛已经看不大清楚,只能为家里干一些简单的农活。聊了一会,蓝秀连发现彼此之间都有喜欢唱山歌的爱好,于是越聊越投缘。

  韦桂祥对蓝秀连说:“只要你喜欢听山歌,我随时都可以唱给你听。”蓝秀连很高兴地说:“那以后有时间你就唱给我听吧。”就这样,韦桂祥每天下地劳动都唱着山歌,蓝秀连为了听韦桂祥唱歌,也高高兴兴地下地干活。平时,两人也相互帮忙,韦桂祥看不见东西,蓝秀连就帮他做;蓝秀连挑不起扛不动的东西,韦桂祥便替她扛。久而久之,两人逐步拉近了距离,爱情的火苗在韦桂祥的心中慢慢燃烧起来。

  有一天,韦桂祥和蓝秀连一起在地里干活,韦桂祥情不自禁地说:“阿婆,世上除我父母,没有谁像你一样关心我,和你在一起很开心。你一人生活也很孤单,我眼睛不好,家里又穷,难娶妻子,我们在一起,既能互相关照,你又随时可以听我唱山歌,我们俩结婚吧!”蓝秀连听到这番话,当场就懵了,认为那是天方夜谭之事,论辈分,两人是奶孙关系,结合岂不是违背伦理,日后如何见亲戚朋友,还会遭到旁人反对和嘲笑。于是,蓝秀连当即拒绝了韦桂祥的要求。但是韦桂祥的求婚很迫切,蓝秀连只好答应发展“地下”恋情。

  奇缘真情成夫妻

  有一天,蓝秀连的二任丈夫要带其回家,韦桂祥见心上人就要被夺走,当即忍不住心中怒火,在家里持起一根扁担,将“情敌”赶走。当天,韦桂祥向全村人宣布,他一定要娶蓝秀连为妻!消息传出后,立即在村里炸开了锅,村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蓝秀连和韦桂祥的年龄差距太大,怎么可能成为夫妇呢?多种疑虑的目光向韦桂祥投来,并纷纷议论。

  面对旁人的疑虑和嘲讽,甚至说三道四,韦桂祥和蓝秀连毫不在意,依然表现得很平静,一如既往地走在一起。1992年8月4日,24岁的韦桂祥不顾家人反对和村里人的议论,毅然与69岁的蓝秀连办理了结婚手续,领回了大红的结婚证。

  恩恩爱爱建家园

  婚后不久,韦桂祥与父母分家,到蓝秀连家生活,夫妻俩开始了艰苦却甜蜜的生活。

  每天清晨,两人相互梳头整装后,携手走上山坳的羊肠小道,一起到地里干活。为了维持生活,蓝秀连不顾年岁已高,仍然爬山砍柴,然后挑柴火走十几里山路到集市上卖,或者到山上砍回竹子,编成箩筐拿去卖,换回一些油盐。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夫妻俩从不叫一声苦,相互体贴入微。每天晚上睡觉前,韦桂祥都要倒水给妻子洗脚,对其照顾得无微不至。闲时,夫妻俩就坐在门前一起唱山歌:“阿姐啊,前世有缘,今相恋,恩恩爱爱到百年。”“阿弟啊,两相情愿不为钱,生活再苦心也甜,我俩好比斑鸠鸟,手牵手儿到永远。”

  但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婚后3年,原本眼睛还能看见一点的韦桂祥完全失明,丧失了下地干活的能力,蓝秀连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治好丈夫的眼睛,蓝秀连养家禽卖柴火含辛茹苦,省吃俭用,筹集了一些资金,带丈夫到都安县医院检查治疗。经医院检查,由于韦桂祥眼睛患有严疾,无法治愈。然而,夫妻俩并没有失望,反而相互鼓气。

  为了改变生活,蓝秀连种玉米、黄豆,养殖猪、羊、鸡,所有农活全揽在一人身上。韦桂祥为减少妻子的负担,在黑暗中“摸”熟了家里的情况和屋外附近的一切,慢慢地能够处理一些家务和下菜园打猪料,甚至做饭、煮菜、喂禽畜,尽量做好每一件事。蓝秀连上山打柴时,就牵着丈夫的手让其挑柴火回家。每当逢年过节,夫妻俩手牵手到乡里集市购一些货物回家,村民们纷纷投以赞许的目光,称他们是一对秤不离砣的好夫妻。

  他们的传奇故事传遍了整个瑶山,也吸引了一些媒体的关注。近期,北京电视台曾对这对夫妇作了专题采访,将他们的感人爱情故事制成了《深山里的忘年恋》记录片。今年春节期间,当地党委政府及外地有关人员送来了慰问金,蓝秀连牵着韦贵祥的手说,为了不让韦桂祥孤单,她争取要活到100岁。河池日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桂祥 | 蓝秀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